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采购法实施倒逼安防企业比拼实力

 一般政府采购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集体采购。而集体采购,往往会更强调采购产品的技术服务标准统一和产品的兼容性等问题。在此次颁布实施的《条例》中就明确规定:“技术、服务等标准统一,采购人普遍使用的项目,列为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
资讯频道文章B
  政府采购,因其巨大的购买力而备受关注,许多有实力的企业都想介入相关政府采购项目。但是以往,由于种种不透明、不公开的采购机制和流程,再加上个别官商之间存在的利益交换等因素,许多有实力的大企业往往竞争不过“关系户”,在安防领域,同样存在着相关问题。一些知名的安防大企业在竞争中常常会莫名其妙的输给毫不起眼的小企业,就是因为关系户的存在和暗箱操作的结果。

  而新的《条例》为避免上述问题,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了采购流程的公开透明和结果的管理,另一方面还建立了采购回避制度,杜绝“暗箱操作”。比如《条例》第九条就规定的回避的具体情形,包括参加采购活动前3年内与供应商存在劳动关系,参加采购活动前3年内担任供应商的董事、监事,参加采购活动前3年内是供应商的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与供应商的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有夫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近姻亲关系等。这些规定,有助于在安防业建立起更加公平的政府采购机制,也给了诸如蓝色星际、海康、大华等国内领先的知名安防企业更多的参与到政府安防建设中的机遇。

  强化质量促进安防业产品研发实力提升

  日前,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特别强调:“从近年来政府采购领域引发的公众广泛关注的案件看,突出问题是质次价高和低价恶性竞争。”实际上,在安防领域的政府采购中,同样存在“豪华采购”、“天价采购”的问题。为此,实施条例在加强采购程序监督的同时,还主要细化、完善了保障公开公平公正、强化政府采购的源头管理和结果管理的规定,并作出了以下三方面规定:一是明确采购人需求责任。二是规范采购方式的选择。三是强化验收环节把关。

  而在政府强化采购质量监督的情况下,在安防领域,那些具有出色产品研发能力的安防厂商在今后的政府采购中无疑会更具竞争力。以蓝色星际为例,就在北京建立了独立的工厂、研发测试中心及生产基地。在产品研发特别是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商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其KPI考核指标(即开箱合格率)甚至已经达到了99.5%。可以预计,未来,随着《条例》的进一步实施,中国安防企业会更加注重产品的研发和质量监控,具有独立工厂和强大研发实力的安防厂商,在未来政府采购的竞争中将会更具优势。

  集中采购助力安防业进一步走向深蓝

  一般政府采购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集体采购。而集体采购,往往会更强调采购产品的技术服务标准统一和产品的兼容性等问题。在此次颁布实施的《条例》中就明确规定:“技术、服务等标准统一,采购人普遍使用的项目,列为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

  实际上,上述规定也为国内安防企业在今后竞争政府采购方面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要么,企业要具有系统而全面的产品体系,能够满足政府集体采购针对不同产品的兼容性要求。要么,企业要具有出色的系统集成和兼容性。蓝色星际强调的“深蓝战略”,一方面强调企业的专业化发展。要求企业有兼顾前后端的完善产品规划,另一方面强调企业要有所谓的联网和系统集成能力,最好要有相应的平台产品,这个平台具有出色的开放性和系统集成能力,能兼容各种不同产品,甚至能和其他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从这个角度而言,未来,随着政府采购在安防领域的进一步加强,更多的安防企业为了适应政府集中采购的需求,必然会加大自身的专业化系统集成能力的建设。这也会进一步助力中国安防业走向深蓝。

安防产品与政府采购标准化两者关系解密
安防产品政府采购等级划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