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互联网+助力智能交通车联网发展思考

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的融合,简单来讲是一个词的变化,因为最近这几届政府连续了几个变化,面向物联网的智能交通、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汽车移动物联网、智慧交通、车联网等。这些概念,基本内涵都差不太多,只是在某些方面有一些细微的差别,在这里就不讲它细微的差别,只是来讲整个下一步的发展需要。
资讯频道文章B
  现在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增长非常快,汽车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问题。这里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问题:拥堵、污染、交通事故、公共安全的管理。尽管解决这些问题有很多的方式方法,但是具体实施效果却捉襟见肘,这是让全社会都是很头疼的问题。所以智能交通的发展,一定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其给我们创造了便利的条件。大家可以看到,现在不管是政府还是总理的报告都在讲,我们正在研究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城市管理系统来形成我们的智慧交通。在整个城市里面智慧交通是非常重要的,在很多地方都是以智慧交通来进行推动的。

航天智慧产业集团副总工程师李海峰关于“互联网+助力智能交通车联网发展思考”的主题报告

  关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国家去年给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措施。而我们智能交通建设也是在往这方面实施的。一方面是公共服务交通的便捷化,另一方面是交通管理的精细化,包括基础设施的智能化以及网络安全的长效化。这不仅是智慧城市,也是我们智能交通要去实现的目标。

  从行业的角度来讲,我们现在要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进行转变。这也是现在交通运输部一直在做。但是这一转变,甚至包括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这些都需要信息技术作为重要动力源泉。

  前面是一个简单的背景介绍,接下来就是今天的主题--互联网+交通运输。1994年4月20日中国连入了互联网,去年是纪念互联网连入20周年,这20周年对我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PPT)这张图非常全面的呈现了每分钟我们基于网络都在产生哪些行为,产生哪些数据。通过这张图我们还可以看到,在互联网对经济方面的影响方面,我国已经超过美国。我国在互联网方面对经济的贡献在2013年已经达到了4.4,我国现在已经走入了互联网发达国家的行列。正因如此,才会出现今年的两会报告里面总理所讲的互联网+的行动计划,该计划主要讲的是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现代制造业,和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以及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大家可以看到互联网+的内涵有很多的解释,其实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来说,它的本质就是传统产业经过互联网改造后的一个在线化、数据化的产业。实际上就是移动通讯网络加大数据的收集、挖掘、整合,加智能感应形成的新的业务体系和商业模式。它做的是一个增量,而不是过去一个简单的改造、提升。现在互联网+的热点是民生、教育、金融、医疗等,这些方面逐步逐步成为现实,但是现在的突破也不是特别好。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在我们交通运输里面的融合。我在前面放的都是简单的融合,只是把我们过去很多通过其他方式提供的服务转向以智能手机等等提供服务,其次还包括智能车辆违章查询、在线购票、智能导航、智能停车管理、轮胎管理、公交出行等等。

  从大的业务应用上面,我们通过互联网和交通运输的融合解决高速公路的收费问题,体现在ETC上面。因为现在高速公路的压力瓶颈基本上都是由收费广场造成的,所以下一步怎么去解决,我们后面还有更新的方法。

  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的融合,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强有力地支撑了现代物流的发展,我们国家在2014年快递业务就已经达到了140亿件,最高峰出现在是阿里巴巴搞的双十一活动期间,我们一天就要产生2.78亿件快递,这么庞大的运输事件实际上是离不开我们整个信息技术与互联网+为代表和物流的融合。去年7月份交通部出了《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车电召服务》,滴滴打车出来以后,一下子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对于交通部的业务影响非常大,但是交通部并未对它进行特别的管理而扼杀新的事物。

  另外一个,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的融合,简单来讲是一个词的变化,因为最近这几届政府连续了几个变化,面向物联网的智能交通、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汽车移动物联网、智慧交通、车联网等。这些概念,基本内涵都差不太多,只是在某些方面有一些细微的差别,在这里就不讲它细微的差别,只是来讲整个下一步的发展需要。

  所以,不管怎么样,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的结合创新应用为标志是下一代智能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发展智能交通的真正目的,一个是精细化的管理;另一个则是为了零死亡、零拥堵、零污染。我认为这三个目标已经开始逐步的实现了,像零污染,如果电动汽车一旦替代了我们所有的石油之后,它基本上就能够实现零污染。零死亡,车辆的安全体系,安全装置越来越多,以后会基本实现零死亡。零拥堵,我们会进行优化管控,这样可以控制拥堵。智能交通下一步就是往着这几个目标在走。

  而要实现这几个目标,离不开技术。大家知道,涉及车管理部门非常的多。我们利用身份信息识别技术,再把一些信息有效的融合,就可以产生非常好的应用,或者智能监控也好,也可以产生非常好的应用。

  相关的标准已经开始制定,很多媒体已经在讲2015年是整个汽车电子身份证发展的元年,这个发展非常的快。我们基于对车辆身份的信息融合,再加上涉车信息的加入,以及路网时空信息进行融合,对这些信息进行一个非常有效的应用,形成整个的涉车信息公共的网络平台。可以看到我们在各种领域产品不同的应用,不管是公安、道路管网,还是公众等方面。这些技术加上我们的移动互联网和第三方支付,将产生非常具有颠覆性的应用。我们也在逐步的考虑,先期将把电子标识安装到车辆上。

  第二个是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并且这是大势所趋。同时,移动互联网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而它对我们智能交通最大的影响在哪里?我们现在所有的人都认为移动互联网主要的载体是手机,但是下一步智能终端一定是在汽车上面,这样的话就会形成我们称为的移动互联网或车联网。它会对我们整个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通过这里面的有机结合来实现我们互联网+和交通运输的融合。在融合里面,车辆的自身技术就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车辆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机械工具,它已经成为一个具有移动性的智能信息平台,并且这个平台一定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而发展,其未来70%的价值一定是体现在它的信息技术上面的应用,而非体现在简单的车和一些硬件上面。再加上安全技术的出现大量融合到汽车里面,大家可以看到,车辆在路上行驶的时候,基于很多的传感器,安全性提高非常多,所以我们提出来零死亡的概念是存在的。并且,所有的这些技术能够为我们改善提高,最终解决交通安全带来可能性。

  Google现在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开始上路,并且美国政府已经给Google的自动驾驶汽车发牌照了,今年就可以实现销售了。Tesla的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特别是能源进一步往前发展,电动汽车的电池的突破,我们国家现在电桩的布局也在大规模的实施,这就是我们整个车联网的一个真正的核心,也就是未来我们智能交通能够实现,刚才我提到的三个零目标硬件的支撑。另外,其他的车辆技术也在突飞猛进的发展。

  下面一个很重要的技术就是车路协同,我们国家的车路协同主要解决人、车、路互相之间信息的交互。过去我们把很多的时间都放在了通讯上,现在通讯已经解决的非常不错了,所以我们下一步还是以把时间放在整个信息互相之间的融合上。大家可以看到,不管是在美国、日本还是中国,人、车路都是未来的智能交通的一个核心。欧洲已经做了一些车辆安全道路的工作,我们国家现在也在大规模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现在中国车辆研究院也在从事基于4G包括下一步的5G的一些方面的工作。

  最后说到交通大数据。交通里面有大量的数据产生,整个交通系统非常复杂。我们利用交通模型建立整个的平行执行,即我们现在的ACP=人工社会(A)+计算实验(CP)=平行执行。优化的控制措施出来了以后,再进行整个工程的实施。目前已经在哈尔滨市平行交通里面实验,虽然我们在2、3年内不能实现一个控制,但是未来很难说在5~10年以后通过计算机模拟以后再对整个实时的管控系统进行控制,这种情况是存在的。

  这个系统建立起来之后可以看到,基于整个城市三维的时空信息,实现科学管理、规划、运维,这些都可以实现。

  最后是想在这个会上提出几个方面的设想:

  我国智能交通发展需要创新的思想,一定要做好互联网+与交通运输融合的顶层规划设计。

  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的融合产生的创新应用必将打破过去的利益格局,政府要在做好协调组织工作。

  政府要引导并鼓励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的和创新,实施的主体是企业,特别是一些创新型的小企业。

  高度重视人工智能(AI)等技术的研究。

  涉车服务将成为互联网+在家童运输领域竞争重点。

智能交通大数据综合平台应用
如何玩转智能交通大数据分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