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联网已成为BAT的囊中之物了吗

作为目前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和最大的移动终端——“车”的商机一直被不少专家学者看好,而车联网概念的提出更将这样的商机凸显。车联网作为物联网概念的引申,虽然因为行业背景的不同,对车联网的定义也不尽相同,但对于车联网市场的看好却是一致的。
资讯频道文章B

文/林浩葵

  作为目前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和最大的移动终端——“车”的商机一直被不少专家学者看好,而车联网概念的提出更将这样的商机凸显。车联网作为物联网概念的引申,虽然因为行业背景的不同,对车联网的定义也不尽相同,但对于车联网市场的看好却是一致的。

  BAT剑指车联网

  国内互联网三巨头BAT在2015年,不约而同地剑指车联网,让人不禁感叹谋求BAT空白领域的商机似乎又少了一块。先是打车软件的火拼,再是车联网市场的硝烟,BAT真是无处不在。

  2015年3月深圳IT峰会,李彦宏向媒体透露,百度年内将推出无人汽车。这是继年初,百度发布车联网解决方案CarLife后,李彦宏向外界扔出的另一枚炸弹。

  同年4月,腾讯宣布牵手富士康及和谐汽车,共同签订“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 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河南省郑州市积极展开“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创新合作。

  2015年4月9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阿里集团昨天宣布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将整合阿里集团大数据营销、汽车金融业务以及平台优势,协同汽车生态产业链各合作方,通过无线业务场景,向车主提供汽车电商O2O一站式服务。

  那么,车联网商机如何?来自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销售2300万辆汽车,同比增长6.9%,连续六年蝉联世界第一,但增速相比2013年却下降了7%。与此同时,汽车电商却是突飞猛进:据悉,整车销售方面,仅去年双十一期间天猫汽车销售整车就达5.07万台。

  汽车共享模式正在全球崛起

  放眼全球,车联将网颠覆传统的汽车模式。当整车厂还在无休止的卖车,汽车共享模式正在全球范围崛起。汽车共享最核心的优势是把折旧、邮费、更换机油、维修、停车和保险等诸多附加费平均分摊给使用者,每位用户只需支付极有限的租金就能方便的取车用车。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和EMBARQ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的调研报告指出,2000台分时租赁汽车能抑制4至5万台私家车的增长;同时,汽车共享模式还能提高现有车辆和车位的使用效率。

  车联网(Internet of Vehicles)概念引申自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根据行业背景不同,对车联网的定义也不尽相同。传统的车联网定义是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提供综合服务的系统。

  车联网是专网还是“公网”

  对于这样车联网是专网还是“公网“与是否只有5G才能发展车联网的的问题,是广大厂商和用户迫切想知道的。中国联通集团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辛克铎认为,未来的网络应当是公私网、公司云混合,以适合不同业务和模式。运营商有机会成为将来的运营者。5G肯定比现在更好,但是没有人会等到5G才做。将来对通信网络的需求未必只是通道,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