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禁令之下,互联网医疗何去何从?

国家卫计委最新表态本质上和去年卫计委的文件没啥区别,总体上在线医疗的大势已经起来,互联网巨头的入局让竞争形势更加激烈。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日前表示,互联网上涉及医学诊断治疗是不允许开展的,只能做健康方面的咨询。(卫计委对互联网医疗诊断说“不”

  宋树立介绍说,按照医疗实施主体,远程医疗包括两类:一类是医疗机构之间的远程医疗,医疗机构之间特别是条件比较差、医疗水平比较低的机构向一些专科的或者综合力量比较强的大型医院的专家来寻求帮助,这是医疗机构之间给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第二类是医疗机构利用信息化技术向患者直接提供医疗服务,我们把这个称为“远程医疗”。

  宋树立说,由于远程医疗不同于面对面的诊治,国家卫计委为了确保远程医疗的质量和安全监管,对相关机构和人员都有着严格要求。

  宋树立表示,比如这些服务只允许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机构开展某一个类别的、某一个专科的服务要具有相应的资质,不能没有这个专科去开展这个专科的远程医疗服务。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的医生也要具有相应的执业资质,医疗机构在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为规范,保证质量与安全,同时还要保障患者的知情权。

  宋树立表示,互联网上其他一些涉及医学诊断治疗是不允许开展的,可以做健康方面的咨询,但是不能开展诊治工作。当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新的情况在不断出现,我们也要不断完善政策,对这些行为加以规范。

  或出于诊疗安全等考虑

  近年来,基于医疗刚性需求的不断扩大,互联网医疗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发展。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进军互联网医疗领域。

  国家卫计委“不允许互联网医疗诊治”表态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林文斌向环球网科技表示,目前,国家对开展远程医疗的医疗机构和医生有明确的资质要求,国家有明确监管规范,而互联网医疗诊治可以作为一种特殊的远程医疗,发展迅速,但是质量参差不齐,缺乏严格的高匹配的的规范和监督。

  林文斌认为,“卫计委的这个表态主要是出于诊疗安全和质量、医患纠纷处理的的考虑。”

  林文斌还表示,卫计委也注意到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医疗服务行业的冲击和影响,相信相关部委会基于互联网的发展配套颁发相关规范和政策,支持医疗健康行业的互联网化发展,促进互联网和医疗的融会贯通。

  实际上,国家卫计委已经不是第一次对于互联网医疗诊治作出明确规定。

  去年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发布《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意见》明确,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第三方机构可以为远程医疗服务提供平台,但不能直接开展服务;医疗机构间开展远程医疗服务,邀请方应当向患方充分告知,并征得其书面同意。《意见》还对远程医疗的管理规范、实施程序、责任认定、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

  春雨医生相关负责人向环球网科技表示,国家卫计委最新表态本质上和去年卫计委的文件没啥区别,总体上在线医疗的大势已经起来,互联网巨头的入局让竞争形势更加激烈。

  互联网医疗将何去何从?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整体规模为113.9亿元,其中移动医疗将达到30.1亿元,占比达到26.4%;随着移动医疗市场爆发式发展阶段的到来,预计到2017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365.3亿元,移动医疗将突破200亿元,超越在线医疗市场规模,占比达到55%。

  互联网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随着互联网发展趋势的不断加剧, 互联网医疗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充满了无限想象和憧憬。

  对于国家卫计委严格的准入门槛和监管规定,互联网医疗将何去何从?

  林文斌向环球网科技表示,对于未来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会有几个设想:一是往健康细分领域发展,比如养生、减肥、美容养生、孕婴、心理情感、疾病预防等,满足基本个人健康需求;二是与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的深度融合,进行慢性疾病和健康管理;三是与医药电商的深度融合,进行医药营销、流量转化、医药O2O等各种商业模式的尝试;四是用大数据驱动健康管理,将用户在前端产生的价值行为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实践个人健康管理,提高个人健康水平,减少患病几率的目的。

  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而“互联网+医疗”被认为将颠覆传统医疗模式,很可能成为下一步医改突破口。

  在“互联网+医疗”领域,阿里健康、春雨医生、挂号网、丁香园、美柚等互联网医疗企业早已展开布局。充满了无限想象和憧憬的互联网医疗,已然站在“风口”上。

智慧医疗成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重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