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佛山禅城区启动智能交通三期建设

今年禅城区计划新增8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并同步投放3600辆公共自行车。同时,谋划建立信息化集成指挥系统,推进智能交通三期建设,实现用科技手段改善城区交通出行管理。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禅城区计划新增8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并同步投放3600辆公共自行车。同时,谋划建立信息化集成指挥系统,推进智能交通三期建设,实现用科技手段改善城区交通出行管理。

  公共交通

  建综合服务指数

  评估体系

  禅城区交通运输局常务副局长欧咏梅介绍,截至2014年12月,禅城区公交车运力增加到1486辆,公交车司机2113名,公交线路120条(含编码线路、特色公交线路、城巴线路、旅游城巴线路),每万人公交车辆拥有量达25标台;按500米公交服务半径计算的区内公交覆盖率达到98%,与周边的南海桂城、大沥、狮山、西樵,及顺德陈村、乐从、北滘等地建立快速通达的公交体系;公交日均客流量稳定保持在65万人次,公交分担率达到30.44%,较好地满足了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

  针对目前仍存在规范站场配置不足、公交驾驶员数量不够、公交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欧咏梅提出,在今年计划中,禅城区交通局将参照深圳建立公共交通综合服务指数评估体系,将公交服务进行量化评估,每季度将整体服务指标(准点率、投诉率等)、企业和驾驶员服务排名向社会公布。同时,还计划新增8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并同步投放3600 辆公共自行车,以优化公共自行车站点布局,增强服务能力,并对使用超过三年的公共自行车进行更新(以70%标准更新车辆,计划更新5100辆)。

  交通出行管理

  推进智能交通

  三期建设

  在交通出行管理方面,市公安局禅城分局统计,禅城2014年汽车拥有量约43万辆,摩托车约79000辆,电动车约5万辆,自行车约3万辆。现在每天新车(汽车)入户接近200辆,每年新增汽车约72000辆。但目前禅城区警员编制只有229人,协管员112人,平均年龄47岁,需要管理530多公里的路段,419个主要路口(其中重点路口132个),每年处理交通警情5万多个案,警力不足,交通管理压力大。

  针对这种情况,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政委骆康表示,该局交警大队今年将推行交通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勤务改革,实现“道路包片制、工作团队制”,由交警中队领导班子成员挂帅,道路管控与村居服务同步推进,落实交通安全宣传、整治、基础数据统计、服务四大工作职责,以团队为单位进行量化考核,主动加强与村居联动,借力村居委及其他警种,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为克服警力不足的问题,创新科技强警也将是今年禅城区交通管理方面的重点。骆康介绍,一方面建立信息化集成指挥系统,推进智能交通三期建设,实现科技主导勤务;另一方面筹建成立酒驾检测中心,实现酒驾数据3G实时传输,提高打击力度,杜绝人情关系。

  代表建言

  用“互联网+

  思维管理

  对于近年来禅城区大力发展公交建设,改善市民出行条件所做的大量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们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下阶段如何提高完善,与会人员也进行了热议。

  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蔡雄提出,禅城可以将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发展、交通出行管理调研成果提交到市人大常委会,争取地方立法;同时可借鉴青岛等城市的做法,在对城区公交专用道建设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建设区内半小时交通圈,打造禅城一环、二环的交通快速线路,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

  谈起公交专用道,区人大代表钟锡常认为,目前禅城公交专用道只有标线,没有标牌,这方面急需完善。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在城区开车,有时候路面由三条机动车道变成两条车道,其中有一条是专用道,这让司机不得不插到其他车道上,大大影响了通行能力。因此,做好公交专用道标牌设施建设很重要。”

  出租车企业代表朱伟霖说:“为什么上下班高峰期很难打的,经过调研,不是因为出租车司机交班的原因,而是因为堵车。”因此,他建议将公交车专用车道放宽给出租车,一方面可以提高公交车专用道的使用率,另一方面也能解决下班“打的难”问题。

  在冯永康看来,信息化时代,公交服务提升也要跟上步伐。他提出,现在公交车上已经有公共wifi,建议交通、公安部门把部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公布在公交车上,让市民扫一扫,加关注,有什么意见,直接在微信上提,部门也可以及时跟市民互动,利用“互联网+”思维管好公交服务。

  公共交通

  1、建立公共交通综合服务指数评估体系,将公交服务进行量化评估,每季度将整体服务指标(准点率、投诉率等)、企业和驾驶员服务排名向社会公布。

  2、计划新增8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并同步投放3600 辆公共自行车,并对使用超过三年的公共自行车进行更新(以70%标准更新车辆,计划更新5100辆)。

  交通出行管理

  1、将推行交通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勤务改革,实现“道路包片制、工作团队制”,道路管控与村居服务同步推进。

  2、建立信息化集成指挥系统,推进智能交通三期建设,实现科技主导勤务;筹建成立酒驾检测中心,实现酒驾数据3G实时传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