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联网产业雏形初现 从产品体系转向服务概念

目前从市场观察看,车联网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通过碰撞预警、电子路牌、红绿灯警告、网上车辆诊断、道路湿滑检测为司机提供即时警告,提高驾驶的安全性,为民众的人身安全多添一重保障;通过城市交通管理、交通拥塞检测、路径规划、公路收费、公共交通管理,改善人们的出行效率,为缓解交通拥堵出一份力;为人们提供餐厅、拼车、社交网络等娱乐与生活信息,提高民众生活的便捷性和娱乐性。
资讯频道文章B

  据粗略统计,2014年我国汽车拥有量12670.14万辆,同比增长62.4%,汽车数量如此快速的增长给本就拥堵的交通带来巨大的运输压力。如今每到节假日出行,各地的高速公路都是“车满为患”,车辆因为刮蹭、进站等原因被堵在路上缓慢移动,给空气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源,所以现阶段急需出现新的技术来解决车辆与道路之间日益凸显的矛盾。

  产业雏形初现

  去年以来,国内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开始跨界进入汽车产业,利用互联网技术,融合汽车制造产业打造全新概念的智能汽车,并且已经发布相关的概念车,这预示着智能汽车产业开始进入商业阶段。目前,以智能汽车为代表的产业发展中,全球车联网的市场产品主要以导航定位、服务和终端智能为主。作为物联网领域的一个早熟产业,车联网依靠汽车作为大众产业的品牌推广优势成为金融资本的聚焦之地。最近几年,全国各地共有数十个车联网产业基地诞生,投资金额达数百亿元,包括北京、武汉、东莞、重庆等城市,都在重金投入车联网,欲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产业基地。

  汽车制造商也看到了车联网的发展趋势,各大汽车厂商纷纷与华为、中兴等企业合作打造汽车驾驶的相关系统。在安防领域,一批早期涉及到汽车自主驾驶系统的企业也加大研发力度,并结合智能交通的相关业务,逐步打造安防领域的智能交通生态系统。目前车联网的主要营收也是来自平台软件开发和车载信息终端的销售,在收购预案公告中,车联网预测在2013-2016年净利润分别达到6276万元、8312万元、1.09亿元和1.37亿元。据统计,目前国内车联网的产值只有300亿元左右。

  蛋糕看似越来越大,车联网已经囊括了包括GPS、北斗、制造商、运营商和服务商等企业在内总共上万家企业的参与,各地关于车联网的论坛、展会也是此起彼伏,各行各业都在有意打着车联网的旗帜进行相关的业务合作。在汽车消费市场,由于搭载着车联网相关系统的智能汽车炫酷的造型和功能正成为科技界的宠儿,主流媒体自然也不遗余力地进行报道。但是从专业的角度分析,虽然车联网产业的雏形已现,但其概念也炒得过了火,很多理念还没有真正的落地又喊出新的口号,非常不踏实。有业内专家和市场分析就认为,车联网还没普及开来就形成泡沫,现在的车联网就像一个虚胖的人,在资本、政府和企业的轮番炒作下不断膨胀。

  极致服务是发展之路

  目前从市场观察看,车联网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通过碰撞预警、电子路牌、红绿灯警告、网上车辆诊断、道路湿滑检测为司机提供即时警告,提高驾驶的安全性,为民众的人身安全多添一重保障;通过城市交通管理、交通拥塞检测、路径规划、公路收费、公共交通管理,改善人们的出行效率,为缓解交通拥堵出一份力;为人们提供餐厅、拼车、社交网络等娱乐与生活信息,提高民众生活的便捷性和娱乐性。

  如此丰富的应用对于广大的用户来说,理应快速的得到实际应用,但结果却大相径庭,车联网的发展在走下坡路。在2015年汽车电子应用与技术论坛,翼卡车联网殷建红感慨,四年前,在演讲台上提到车联网的概念时,能从听众的眼中看到极大的兴趣,而四年后,去参与演讲的人数却已经寥寥无几,预示着车联网发展陷入低潮。

  事实上,经调查发现,国内车联网的渗透率还不足10%,也就是说绝大部分车主并未使用过车联网产品,或者即便使用过也不具备较高的黏性,主要有三个原因造成车联网变成一个空有精美外形的空壳子。

  第一,车联网系统提供的服务比较同质化,各类车载系统功能并无本质差异,功能上的同质化和可替代性,导致车主普遍对于车载系统不热衷,免费使用尚可,如果收费的话就比较容易放弃。

  第二,用户对车联网技术和相关服务的认识尚浅,车联网在用户端的认知度还比较低,且很多的车载系统多过于复杂,用户难以掌握,造成不好的客户体验。

  第三,车联网产品价格还没有亲民化,对大多数车主而言,车联网技术所能提供的功能与价值不太匹配,在功能服务没有成为刚需之前,车主的选择意愿并不是很大。

  那么在初级阶段,车联网的发展该进行怎样的探索,我们不妨回到原点寻找答案。车联网本质上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中的应用。从广义角度上说,车联网包括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之间建立网络、实现交互,满足娱乐、安全、效率的需求。因此,车联网应该始终以人为核心,将车、路、人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典型应用。通过GPS、RFID、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处理等装置,车辆可以完成自身环境和状态信息的采集;通过互联网技术,所有的车辆可以将自身的各种信息传输汇聚到中央处理器;通过计算机技术,这些大量车辆的信息可以被分析和处理,从而计算出不同车辆的最佳路线、及时汇报路况和安排信号灯周期。一句话概括,车联网是为了使人和车都能够实现安全、便捷、高效并提供极致服务的互联网产品。

  要做到极致服务,就需要人工方式来代替机器的服务,将智能化和人性化进行无缝拼接,并至始至终都关注车主,以车主的需求为核心,通过车与云端平台连接为基础服务,实现人、车与云端平台的三环自然感知、和谐共融的车联网生态圈,将极致的服务体验放在重要的位置。

  车联网服务将多元化

  车联网带有互联网产品的基因,又涉及到传统的汽车产业,未来注定是一个多元化的产品,并且同一个公司根据用户的需求不同还能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服务。

  从安防的角度看,可以提供诸如车载行驶记录仪、车辆防盗报警、视频通讯服务、交通拥堵实时画面传输等服务。从通信设备商的角度看,可以在车联网云平台、4G无线通信支持下的GPS/北斗和运营商准入协议的车载模块产品,而其他的供应商则可以提供娱乐、音效、软件等可实现可持续盈利的服务模式。

“十三五”智慧交通发展趋势展望
2015中国车联网盈利模式分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