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易做智能摄像机:打的是什么牌?

互联网第二梯队的玩家包括小米、京东、360、网易等。第二梯队的玩法与中小创业者不一样,它们也有资金、技术、平台、品牌与渠道,但不甘心与众多创业者屈居BAT的生态布局之下,因此要另立门户,打造自己的玩法。第二梯队的玩法是,做产品,同时通过自身产品线的布局与扩展来形成自身势力范围内的垂直小生态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在智能硬件领域迟迟没有动作的网易推出了第一款智能硬件——网易青果智能摄像机。到目前为止,一二线互联网巨头基本都已经插足到了智能硬件领域。目前来看,智能硬件领域大致分为这么几个梯队,第一梯队是BAT,通过自身的平台做生态做智能硬件枢纽或连接器,打造开放平台。我们看到,阿里上个月才把智能云、淘宝众筹和天猫电器城整合到一起,组成了智能生活事业部。腾讯推出 TOS+开放平台,微信要做连接器,志在建立创业者接入平台。百度针对创新智能硬件有Baidu Inside平台、以及基于智能硬件聚合销售推出了百度未来商店,以及针对健康监测领域推出了dulife平台。

  巨头的目标在于接入中小型的互联网玩家以及相关的创业者。这部分中小创业者则在巨头所拥有的优势端缺席,缺平台,缺资金、技术与品牌,并选择被巨头暂时忽略的垂直领域的项目,极度依赖资本市场输血与产业链的合作。这部分的创业者的玩法是仰望巨头战队接入它们的平台,并依赖做爆款,做不了爆款,只能被遗忘。

  互联网第二梯队的玩家包括小米、京东、360、网易等。第二梯队的玩法与中小创业者不一样,它们也有资金、技术、平台、品牌与渠道,但不甘心与众多创业者屈居BAT的生态布局之下,因此要另立门户,打造自己的玩法。第二梯队的玩法是,做产品,同时通过自身产品线的布局与扩展来形成自身势力范围内的垂直小生态,小米近年来发布了系列智能硬件产品包括小米手环、耳机、路由器、智能摄像头、智能插座与智能灯泡等各种产品,智能硬件产品线在不断扩展,目的是围绕小米手机为中枢形成小米生态圈。京东有硬件孵化计划JD+。360有360随身WiFi、儿童卫士手环、360智键相关产品,总之打与安全相关的点,围绕安全形成自身的智能硬件优势突破的思路。

  网易的出棋有点剑走偏锋,前两年各大佬纷纷入局的时候不动手,一出手却发布了一款智能摄像机。网易青果摄像机负责人透露,在网易看来,家庭网络摄像机是一款刚需产品,目前处在爆发前夜,但用户却对此类产品并不了解,随着认知度上升,市场会非常庞大。如红外夜视,云存储都会成为刚性需求,而衍生出的社交和分享需求也会逐渐呈现出巨大的想象空间和潜在商业模式。

  可以看出,网易看的比较清楚,玩平台生态战略,从平台优势来看,玩不过BAT,所以要打入第二梯队,这是在BAT之外的中间的一套玩法。而我们也看到,小米、360在自身散乱的智能硬件布局之外,都有自身的智能摄像头。另外,在互联网公司之外,中兴、中移动都推出智能摄像头产品,中移动的叫“和目”,中兴的叫“小兴看看”,是一款智能看护摄像头,打亲情牌。第二梯队的互联网厂商,相对来说,小米手环与路由路占据着媒体的眼球,360在儿童手环等产品方面更为亮眼,两者在智能摄像头方面的用户关注度与优势并不突出。这对于网易来说,是一个较好的突破点。对于网易来说,易信是一桩心头憾事,一开始高调的挑战微信,到最后悄无声息,但说到底,网易并没有放弃这款社交产品,它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智能硬件的核心的要点就是“互联”,如BAT的连接战略,都是以手机的平台应用为核心中枢。智能硬件以各种形式接入到互联网之中,其应用场景才能得以展现,于是我们看到网易青果摄像机出来了。青果摄像机没有自己的APP,而是接入易信,可随时随地查看摄像机所在地点的情况,为青果摄像机的应用场景铺路,同时作为易信的一个功能项,用户也可以分享公共摄像机,提供传递资讯和服务,这体现出网易为易信社交布下的一些新思路:即试图探索垂直领域的摄像、视频社交分享。我们看到微信推出的视频分享事实上并不如其图片分享更有市场,但是将随时记录家庭动态的智能摄像机契合入社交产品的功能项中,这可能成为引诱用户进行视频分享社交的一个新的触发点。例如家庭老人小孩的有趣瞬间,都被记录与云存储,这些视频动态捕捉都可以触发用户分享的动机。

  另一个战略目的在于为自身的智能硬件提供自己的平台生态能力。这样一来,与小米和360的网络摄像机相比,“青果”从家庭安防的基础角色与丰富易信社交产品场景这样一个定位切入,打出了差异化的一张牌。对于小米、360与网易等志在做智能硬件平台的互联网巨头而言,把云服务与云存储、把云端数据能力拿在手里是最安全的,我们看到网易青果摄像机的云录像,云端视频流技术都基于网易云。当然网易青果摄像机首先从易信入手布局,也是为拥有一个连接一切的平台。前面说到,网易并没有放弃易信,这里的战略目的也在于易信未来要成为一个提供硬件开放接口的平台,接入更多第三方智能硬件。如果平台在别人手里,基于人家的开放平台接口来做硬件,硬件开发者可能的走向就是沦为平台拥有者的打工者,智能硬件的发展也脱离不了从依靠硬件盈利向软件盈利的趋势,技术边际效应递减规律在智能硬件领域同样适应。这一点,网易看的比较清楚,但是问题的关键是,相对于微信,易信的社交影响力还有待于网易通过差异化功能布局进一步提升。

  另外,智能硬件做出来之后,销售渠道是个问题,网易青果摄像机负责人向笔者透露,目前网易重点还是在线上,通过官网、易信进行售卖。后期可能会寻求线下渠道合作。然而网易切入这一战场,依然需要解决的包括供应链以及产品质量等诸多方面问题,因为智能硬件对于工艺以及品质有较高的要求,不能包容产品上的失误与硬伤,需要调控好供应链管控、市场销售、库存管理等诸多方面的环节,而且,专业人才团队资金的投入变得不可或缺,因为据网易方面透露,未来网易还将涉足空气净化器、冰箱等多个智能家居市场。这对于网易来说,或许是在后续智能硬件铺开之间的需要面临的重要难题。

  对于网易来说,主业是游戏、门户与邮箱,但却长期依赖相对单一的游戏与门户广告盈利,路虽走的稳,但缺乏新的增长点,丁磊的稳重性格也造就了网易相对低调沉稳的企业性格与基因,这种企业性格难说好坏,但而对于网易来说,也急于需要一个新的突破口,智能硬件是一个可以试错的领域,国内外巨头都处于布局阶段,也是未来前瞻性科技发展趋势下一个风口,网易此时入局,尚不算晚。

  对于网易来说,未来无可避免要在智能家居市场与小米正面迎敌,而丁磊的思路一向是想清楚了再出手,相对更加保守,对于这一步棋子,想必也是看清趋势之后的谋定后动,但面临各大巨头的混战局面以及当前消费者的观望心态,网易还需要在自身的差异化与特色方面做更多的尝试,网易是否能实现其在智能硬件背后的战略意图,在未来智能硬件格局中会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还得看其下一步的落子。

网易发布WiFi摄像头青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