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近期治安防控及信息安全政策活动盘点

近年来,为了应对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国家积极出台各项安全条例,制定并实施各项安全措施,鼓励安全防范类企业不断进步,制造出安全性能更好的产品,让安全防范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特别是今年以来,各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让安防企业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资讯频道文章B
  安全防范上升新的高度

  现如今,高科技的发展一方面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另一方面,也让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越来越高科技化,让人防不胜防,暴恐、抢劫、偷盗、入室、火灾、爆炸、校园安全等事故让人们心中的安全感越来越少。

  近年来,为了应对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国家积极出台各项安全条例,制定并实施各项安全措施,鼓励安全防范类企业不断进步,制造出安全性能更好的产品,让安全防范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特别是今年以来,各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让安防企业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一起来盘点一下今年以来的各项安全规范以及措施: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中国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6月1日在北京正式启动。本届宣传周沿用首届的“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等十部门联合主办,6月1日至7日在全国各地同步开展。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表示,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人们在网上交流、交往、交易,话在网上说,钱在网上花,事在网上办,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相伴而生,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诈骗网民钱财等违法犯罪行为依然猖獗,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等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对打击网络有害信息和不法行为的呼声非常强烈,维护网络安全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他说。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网上支付在中国正日益普及。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去年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已超过3亿,网民使用率达46.9%。

  然而,该报告指出,83.48%的网民网上支付行为存在安全隐患,网络安全意识亟须提升。具体来看,约43%的被调查者使用公共计算机进行网络支付后,没消除上网痕迹;支付时不仔细辨认支付页面网址,使用无密码WiFi进行网络支付的,在被调查者中占比分别接近35%和39%。报告称,这些行为可直接导致支付密码泄露或支付账号被盗用,造成个人经济损失。

  据悉,设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旨在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2014年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2000万、信息覆盖近5亿人。

  2015年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大会在武汉召开

日前,以“智能网络·安全护航”为主题的2015年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大会(第12届)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会议根据国外网络安全战略形势,解读网络空间战略形势,对于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等话题展开探讨。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层面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政策面的大力扶持,将给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带来持续的驱动力。

  国内首家专业从事信息安全的股份制企业卫士通此前在相关报告中就披露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关注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尤其2013年“棱镜”事件曝光后,国家相继成立安全委员会和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并在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维护网络安全,标志着信息安全已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随着更多促进信息安全行业发展的政策推出,国内信息安全行业迎来了产业化发展的新机遇。

  而在海康威视2014年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其公司董秘兼财务负责人郑一波表示,2014年3月,公司成立了安全应急响应中心(HSRC),负责接受、处理和公开披露公司产品的安全漏洞。同时,主动与行业专家、实验室发起合作,例如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进一步加强了网络安全建设,推动公司上下对产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另外,多次邀请互联网安全专家对员工进行培训。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到网络世界中,而网络世界的不安定因素也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专业人士分析表示,目前,网络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数据显示,我国信息安全投入占IT的比重明显低于北美和欧洲,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的信息安全市场将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分析人士指出,信息安全处于快速发展期,预计未来数年行业复合增速有望达30%,政策面利好将进一步推动行业景气度上升。

  2015亚洲安全峰会:信息和网络安全将获投资机会

  2015亚洲安全峰会于5月29日至31日在新加坡召开。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繁荣稳定,中国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共建适应各国安全和发展需求的新型国家安全。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零和、取代只顾自身利益,时代在前进我们不能身体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留在过去、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中国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走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安全不断获得高层领导的重视,在国家政策的导向和多重支持下,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领域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持续出现明显投资机会。今年年初,《国家安全战略纲要》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意味着我国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审核进程将迈入关键的最高决策阶段,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推出在即。

  习近平:编织全方位公共网络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学习会上,杨焕宁、陈晓华、李立国、杨栋梁、毕井泉先后发言,他们结合本部门工作谈了公共安全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他们的发言,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1、要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围绕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防控等方面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加强公共安全立法、推进公共安全法治化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这些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公共安全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我们要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维护公共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公共安全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水平。

  2、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习近平强调,要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手抓专项打击整治,一手抓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优化公共安全治理社会环境,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安定的深层次问题。

  要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以更大力度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把确保质量安全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环节,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

  要切实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细化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

  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

  3、把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习近平指出,维护公共安全,必须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加快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明确并严格落实责任制。要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及时清除公共安全隐患。

  习近平强调,维护公共安全体系,要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安全的主战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实现城乡安全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网格化、一体化。要提高公共安全体系精细化水平,每一个环节都要深入考虑和谋划。要构建公共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网络,实现人员素质、设施保障、技术应用的整体协调。要认真汲取各类公共安全事件的教训,推广基层一线维护公共安全的好办法、好经验。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要把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加强安全公益宣传,健全公共安全社会心理干预体系,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和公众情绪,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公共安全。

  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安防迎来新机遇

  5月19日,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国家安全机关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力量,为保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国家安全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国家安全干警不愧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忠诚卫士,不愧是甘于奉献的无名英雄,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习近平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要高度重视加强国家安全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我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理解、支持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同心协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自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以来,国家安全战略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安全领域外,信息安全、生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等几大领域已成为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加强相关领域的安全监管,推动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已成为当前政府最迫切解决的问题。随着发展方向的明确,相关的配套政策也在陆续出台,在行业监管和促进产业发展上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今年以来,国家领导人在不同场合不断要求,提升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而在现实生活领域中,安全领域问题不断萌生,尤其是在网络技术应用普遍化的今天,安全工作也已经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上述分析人士同时也表示,国家的重视将为安防行业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对于传统安企来说无疑是发展壮大的良好时期。不过,对于安防企业来说,也不能“投机取巧”,应该借形势和相关政策的优势不断充实自己,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知名度,为国家安全建设尽职尽责。

  《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 安防制造|“个性化”

  5月19日,《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力争通过三个十年的努力,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把我国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我国虽是制造大国,但我国在制造业上却存在诸多的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两点:首先是创新的能力和动力不足,尤其是一些追求眼前利益的企业不重视产品的研发创新,导致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仿冒和山寨产品;其次是随着原材料、能源的不断涨价,制造业的成本日以安防行业为代表的制造业在行业格局发生变化的节点更是苦不堪言,许多企业都处于产业边缘,既没有较为响亮的品牌,也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发展成为像富士康一样的纯制造的安防代工工厂,游走在两者之间,也让安防企业吃尽了苦头。

  目前,我国安防制造业的瓶颈主要有:互联网企业入侵;不公平竞争;原材料、人力成本的上涨;山寨假冒产品多,真正有国家强制认证并不多;资金周转困难,一旦出现“三角链”就回面临很大的风险;而且没有相应的保险制度,制造业没有保障;国家扶持力度不够等等。

  似乎一部分的厂家在发展中都或多或少面临这样一些瓶颈,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安防制造的弊端还在日益凸现。

  这两年,安防行业进入“洗牌期”,部分仅靠制造为生的小微企业发展十分艰难,他们没有品牌,产品同质化严重,也没有融投资,只靠大批量的生产赚取微薄利润,国家对制造业的大力扶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支持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给安防制造的“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国家安全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征求民意

  2015年4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并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2015年6月5日。

  在审议稿地五章“国家安全保障”中提出:国家健全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推动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国家加大对国家安全各项建设的投入,保障国家安全工作所需经费;鼓励国家安全领域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作用;根据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的需要,国家依法保护有关机关专门从事国家安全工作人员的身份和合法权益,加大人身保护和安置保障力度。

  同时,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有机构表示,从信息安全被提升至国家战略角度、“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提出开始,国家政策导向也偏向发展信息安全。要实现信息安全,软硬件的国产化趋势不可改变,目前在硬件与应用软件方面,国产产品已实现部分替代,但要实现从高端硬件到基础软件的替代尚需时日,在相关领域有较强技术积累的企业将受益。2015年第一季度信息安全产品收入同比增长 1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随着信息安全持续被重视,未来将有较好的表现。

中国安防制造新趋势:定制化与专业化高度融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