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让馆藏文物活起来、文物安全是关键

2014年习近平主席提出“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国家文物局励小捷局长为贯彻落实“让文物活起来”做出了重要指示,制定了提升博物馆展览质量、提高馆藏文物利用率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省级博物馆与市县级博物馆相互借展、联展、巡展,提高馆藏文物展出率,逐步形成文物资源共享机制。让馆藏文物“活起来”,加大各博物馆间的馆藏文物借展、联展、巡展,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文物安全:借展、联展、巡展出去的文物和返回的文物是不是同一件文物,采用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习近平主席提出“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国家文物局励小捷局长为贯彻落实“让文物活起来”做出了重要指示,制定了提升博物馆展览质量、提高馆藏文物利用率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省级博物馆与市县级博物馆相互借展、联展、巡展,提高馆藏文物展出率,逐步形成文物资源共享机制。让馆藏文物“活起来”,加大各博物馆间的馆藏文物借展、联展、巡展,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文物安全:借展、联展、巡展出去的文物和返回的文物是不是同一件文物,采用什么办法来保证返回文物的真实性?如果不能保证借展、联展、巡展文物的安全,“让文物活起来”就是一句空话。

  俗话说“盛世存文物,乱世存黄金”,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文物市场变得异常“火爆”。在高额利润的趋使下,文物造假作坊如雨后毒蘑般出现,由于科技加工水平的提升,仿制的假文物已经能够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而我们的博物馆却缺乏应对假文物的有效手段:目前我们国家所有的博物馆其馆藏文物档案仅仅是一个档案编号、一张照片和部分文字说明,就目前的科学技术加工一件与照片一样的文物并非难事。

  这产生的后果就是监守自盗和馆藏文物的流失。据国外资料显示全世界地下黑市流通的文物,90%是由于博物馆内部监守自盗所流失的文物。由此可见,监守自盗是国际上博物馆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这一问题在中国要更加严重一些。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至2004年,全国文物系统发生内部人员盗窃文物案件17起,丢失文物510件。而这个数量只是被发现的一小部分,仅承德博物馆前保管部主任李海涛一人就盗换文物259件,要不是其盗换的文物在香港公开拍卖时被发现,这一数字还有可能扩大。在中国,内部盗窃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外部盗窃,这一直是困扰文物界的一个难题,因为内部盗窃很难被发现:监守自盗者采取涂改文物账目、仿制赝品等方式以假充真、偷梁换柱,表面上馆藏文物数量没有减少,仅从文物档案中的一张照片无法鉴别真假,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提升,要想仿制与照片一样的文物作品并非难事。例如,目前市场上销售一种德国生产的文物复制系统,采用了高精密电子扫描技术与微喷印刷技术,使得模仿名人字画变得异常简单:几百元的费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拿到足够以假乱真的名人字画,字画装裱后即使专家都很难分辨真假,因为微喷印刷的字画与真品的所有笔画特征都一模一样。

  为了防止内盗,文物保管制度制订了文物库房“双人双钥匙”的安全管理制度,大大抑制了单人盗窃的可能性,但依然无法禁绝合谋作案的可能性。同样是采取“双人双钥匙”管理、要求更加严苛的银行金库,尚且无法避免合谋盗窃的案件发生:2007年4月14日,邯郸农业银行金库两个工作人员合伙盗窃现金1400万。相比之下,在文物库房盗换文物要比在银行金库盗窃现金安全得多,因为金库的现金数量减少了,早晚会被发现,但是在文物库房以假换真,表面上库存文物的数量没有改变,只要假文物在外形上与存档照片差不多,交易过程不出事,就很难被发现。还有一些小的文物可以放在口袋里出入文物库房,对这种情况“双人双钥匙”管理难以凑效。

  现有的技术手段效果也不佳。有些博物馆在库房内安装了大量的摄像机,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因为保卫部门的监控人员往往分不清保管员是在整理还是盗窃文物;还有的博物馆给文物安装了900Mb电子芯片,但是芯片通常是在保管员监督下或保管员自己安装的,只能用于防外盗,无法防止内盗的发生,况且900Mb的频率接近微波,长期在此环境下工作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有的博物馆是在选人用人上下功夫。但人是会变的,如李海涛作为复转军人和共产党员,在走上文物保管部领导岗位之前,工作认真负责,刻苦钻研业务,谁能说博物馆选错了人?人的蜕变是内部和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外部环境来讲,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高速发展使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两级分化逐渐加大,社会上到处可以看到开名车、住豪宅的人。可是文物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工作辛辛苦苦,月工资只有几千元,想靠工资买一套几百万元的房子可以说是“天方夜谈”,但如果动动歪脑筋换几件文物则马上就可以开名车、住豪宅。从内部环境来讲,文物管理制度存在缺失。为什么李海涛盗窃会屡屡得手?制度是他定的,没有其他部门来制约,他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即便是文物库房安装了大量的摄像机,保卫部门的监控人员又怎么能够分辨出,工作人员是在研究整理文物,还是在监守自盗?如果外部环境和社会风气正常,很难刺激人去盗换文物;如果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技术检测手段先进,就是部分人想盗换文物也办不到。因此,是外部和内部环境共同造成了李海涛盗窃案。

  在国家日益重视文物的合理利用和流动的大背景下,文物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如果缺乏机制和手段来保障文物借展、联展、巡展过程中的安全,那么“让文物活起来”就无从谈起。对文物的技术检查手段和检测依据。而解决这一问题只有一条出路,那就是完善文物的管理制度和提升文物保护的技术手段。在这一方面,首都博物馆走在了全国前列。首都博物馆的领导较早意识到了文物内部安全的重要性,他们做了大胆的改革:一方面完善管理制度,在馆保卫处下成立了一个库房管理科,负责文物的出入库管理,没有他们的检测所有文物不能出库与入库;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手段,购买了先进的文物备案检测仪、字画备案检测仪,将出库的文物进行高精密的物理检测,并将检测数据存储起来,给出库文物建立技术特征档案,在文物归还时重新检测对比检测数据是否发生变化,从而避免了文物被“掉包”的可能性。首都博物馆从管理制度和技术防范手段入手的成功做法,对全国的博物馆“亡羊补牢”、加强文物内部安全起到了较好的借鉴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