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飓风来袭,芯片设计企业如何激流勇进

 物联网是下一个社会大趋势,伴随着竞争、风险的同时也充满机遇和挑战,谁能成为这个风口上的“猪”,谁就能一飞冲天,成为下一个时代的主角。而作为核心技术之一的fabless半导体设计行业,在这一场“飓风”中该如何布局呢?
资讯频道文章B
  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超过七成的芯片设计公司是不赚钱的,年营收超过1亿美元的芯片设计企业只有10多家,而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只有1~2家。从应用市场看,随着手机平板行业增长进入平缓期,高端芯片和核心专利技术被国外垄断,同质化的产品规格导致中低端芯片价格竞争惨烈,这些都将迫使芯片设计公司转换思路,寻找新的蓝海市场。

  与此同时,物联网的悄悄崛起,万物互联将成为可能,每一个智能硬件终端产品之中都需要内置各种处理芯片,这将给半导体设计行业带来庞大的市场需求,根据爱立信的预测2025年物联网设备的数量接近500亿台,是现在手机的50倍。然而,庞大的市场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物联网时代,芯片设计如何适应新的玩法?

  物联网时代,芯片设计的定制化之“变”

  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2012年的物联网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650亿元,2015年达到7500亿元,到2018年将实现1.5万亿元的规模,并且收益的80%都集中在服务领域,而终端和传输只有30%不到的收益。因此,传统的芯片设计企业也应该寻求新的发展思路,在产业链中寻找自己的价值。

  那么,传统芯片设计企业的求新求变之路该如何走呢?物联网是一个碎片化的市场,包括智慧家庭、智能汽车、智能穿戴、智能城市这四大领域,每一个领域对芯片的精度、性能、功耗甚至封装测试的要求都不尽相同。仅以智慧家庭中的智能家电、家居控制产品的处理器为例,电饭煲需要人机交互和温度控制两部分,对交互处理和控制精度的要求高且耐高温;而插座只需要信息的接收和简单的控制,处理器能力要求低且稳定性强。因此,很难存在一款标准化的处理器芯片,能够满足所有的市场需求。这对IC设计来说,挑战在于如何根据产品特征、领域特性,精准的选择芯片的IP、接口、工艺、封装、测试。

  传统芯片设计企业的规划思路,多半是技术主导结合主流市场的需求,在有足够量级保证和利润之下,才会定义spec,而且为保障功能大而全多半是做加法;然后选择工艺最佳的晶圆代工企业进行投片,以及标准的封装测试;芯片销售渠道传统方式是1对多的直接面向多家硬件设备厂商,甚至应用不同领域的设备厂商,如手机芯片与平板通用,平板芯片与车载、监控摄像头是同一颗。

  有别于标准化的设计流程,物联网市场的细分导致芯片定制化的需求提升,芯片设计企业首先必须和细分领域的系统应用企业深度合作,了解市场应用的需求,以及将要承载的服务,把需求转化成spec而且会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做减法设置,去掉多余的功能模块;然后选择IP资源最丰富的晶圆代工企业(工艺已经不是第一要素),快速流片生产,根据应用领域需求进行定制化的测试和选择不同的封装模式;最后把芯片推向特定的应用市场,甚至是1对1的指定服务企业。目前,已经有设计企业基于市场的应用需求在定制化芯片,如上海灵动根据工业3轴机床或者3D打印机的控制需求,定制6路DAC输出的MCU芯片(MCU一般情况只有2路DAC)。

  除了根据硬件的产品特性定制芯片外,服务型企业未来同样会定制芯片,一方面将软件服务固化在芯片上,用户的粘性更大;另一方面服务的差异化由于芯片的加入会更好的屏蔽竞争。因此,芯片设计公司应该改变传统的做法,反其道而行,主动出击,深入了解市场的需求,从市场应用需求的角度着手,再把需求转变成芯片。可以预测的是,未来的IC设计会成为整体方案的一部分,而企业的客户的类型将会五花八门。

  芯片设计企业也要学会构建生态圈

  在新的商业模式下,芯片设计企业的重点不仅仅是单向的设计和销售给设备企业,还应该成为市场需求的挖掘者,积极迎合市场发展的需求,为产业链其他环节服务。真正建立起生态圈,或是顺利的融入他人的生态圈。例如预先洞察APP应用的需求,提前储备处理器IP以及与OS操作系统厂商配合;预先了解近距离和远距离的联网技术模块,在运营商发展中的趋势,或是主导协议标准是什么,从而配合,提前预置服务接口在芯片内,保证大数据的采集准确性和数据指向为云平台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