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话华科鸿泰】一个行业园区集成商的理性思辨

一边是高速增长的市场份额,一边是逐渐弱化的企业利润,面对来自国家政策和行业竞争的压力,安防集成商该如何寻求平衡?为了增加利润,有集成商开始着手做硬件,也有的选择上市进行资本运作,a&s日前采访到的北京华科鸿泰对于这两种方式都没有采取,作为一个专注于行业园区的集成商,他们的发展策略在哪里呢?
资讯频道文章B

  一边是高速增长的市场份额,一边是逐渐弱化的企业利润,面对来自国家政策和行业竞争的压力,安防集成商该如何寻求平衡?为了增加利润,有集成商开始着手做硬件,也有的选择上市进行资本运作,a&s日前采访到的北京华科鸿泰对于这两种方式都没有采取,作为一个专注于行业园区的集成商,他们的发展策略在哪里呢?

  a&s:集成商目前主要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韩敬钊:集成商面对的问题目前都是一样的,市场在不断的成长,营业额也一直在涨,但利润也是在不断下滑的。国家政策的影响是一方面。国家招投标的模式对行业产生较大冲击,国家低价中标的政策一出,迫使大家都走向了价格战,竞争逼到了一定程度。政策大的方向在那里,很多东西只能往模式里面套。技术人员储备越大的企业越吃亏,利润上不去,人员维持上越吃力。

  回款周期比较长也是目前集成商面临的常态,这个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政策的影响。一个项目中标以后,需要先交纳一定金额的保证金再拿项目。且工程基本都采用垫资模式,整个项目交付以后,这个款能回来,关键是从进场到实施整个阶段就要全部垫资,没有首付款不说,还要缴项目保障金,一分钱钱拿不到还要倒贴,全部干完才能把这钱拿回来。如果没有实力的话,公司会被拖死;第二个原因是用户需求的发散性导致验收期拖长。用户在验收期往往会重新生出许多新的需求,功能不断的往里面加。这个也是集成商目前普遍都会面临的问题。

  回到行业层面来讲,目前最大的是管理决策链的问题,各自为政,每个单位有每个单位的特点,最后实现大统筹比较困难。

  a&s:贵司目前的现状和发展策略是怎样的?

  韩敬钊:之前一直被厂商所引导,跟着他们的硬件产品走,后来发现用户的需求其实是很发散的,没有边界的,尤其在软件这一块要求比较高,这些问题厂商一般不太愿意去解决,因为花费的精力大,并且就算同一个行业也有很强的差异性。为了整个提升用户交付的满意度,我们开始着手研发软件平台,做软件的目的之一是从应用端解决用户的需求,比如多个子系统的复杂记录,针对一些系统特殊化的功能要求去做开发。底层的基础硬件设备还是跟厂商合作,往上我们做的是一个业务呈现。

  有集成商选择着手做硬件,对于这个我们内部还在协调,核心业务还是面向用户,往应用上贴,软件这一块自己有在做,硬件还是用其他厂商的,目前也还没有说打算转型成一个产品公司或是销售公司。

  在市场扩张方面,我们的定位很鲜明,主要还是集中在华北地区,对于向外扩张,我们更强调提升华科内部整体的项目交付能力,我们更关心这个项目是不是一个好的工程,往外扩张这一块我们始终还是排在后面。

  对于上市这一块我们目前也不考虑。我们老总比较保守,对于资本的运作这类不太感冒,核心关注点就是做好职责之内的事情,服务好核心用户,提升用户满意度。在上市方面,产品公司的上市预期还比较大,但对于集成商来说,难点是非常多的,因为集成商市场本身就是一个无序的市场,业务波动比较大,持续造血能力完全受市场和政策影响,不像产品商,尤其是消费类产品,刚需在驱动。但对于我们这种专业市场,无论是行业还是政府的,都有很强的政策导向影响。

  a&s:集成商在创新这一块有哪些是可以做的?

  韩敬钊:我们认为作为安防集成商来说,创新的空间非常小。我们所能做的创新只能是业务上的创新,产品上的创新一般厂商都完成了。对集成商来说,干的活儿非常简单,集成商就是把所有厂商的产品打包,施工运作好,方案设计扎实,交付做好,再往上就是针对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做进一步的工作。基于用户的一些特性需求个性需求,我们会在软件平台功能里边整合其他的资源管理,但我认为这是一种功能性的补充,把一些很分散的数据统一结构化。业务的创新也还是在响应用户需求这一块,满足用户核心需求还是我们目前关注的问题。但同样的在这个大的竞争环境下,有时不允许你去这样做。为什么呢?比如一个招标方案出来,我知道里面还有三个项目的丰富程度,但是我不敢加,加完之后成本会比别人高很多,主要还是成本上面的问题。作为一个集成商来说,最关键的是生存,盈利放在后面。

  a&s:行业有人反映说集成商现在处在一个低谷,贵司怎么认为?有转型方面的打算么?

  韩敬钊:之所以会感觉是低谷,应该是之前的积累还不够,但对我们来说,并不觉得是低谷,更多的可能是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厂商的竞争加剧,同时集成商的竞争也加剧,这种竞争加剧实际上直接影响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最大的影响是营业利润下降了,但是你得生存下去,不管怎样,别人报低价,我们也得压下价格,生存是第一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