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华为中兴谈智慧城市:未来很美 现实很残酷

7月15日消息,在2015上海MWC开展的首日下午,主办方针对智慧城市的现状与发展召开了一场智慧城市峰会,邀请到华为、中兴等业内人士解读了目前创新城市的布局与规划。
资讯频道文章B
  7月15日消息,在2015上海MWC开展的首日下午,主办方针对智慧城市的现状与发展召开了一场智慧城市峰会,邀请到华为、中兴等业内人士解读了目前创新城市的布局与规划。

  

  所谓智慧城市是指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等手段分析、整合城市核心系统的关键信息,从而对人们日常需求做出响应。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利用最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

  目前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国内外许多地区都已经开展,我国已经有311个地级市开展了数字城市建设,其中158个数字城市已经建成并在60个领域应用,同时启动了100个数字县域建设以及3个智慧城市试点。国外比较成型的是新加坡的“智慧国计划”以及韩国的“U-City计划”。

  华为:用5G带动智慧城市创新

  华为在智慧城市上的态度一直都是以简单、快乐为基础。华为负责人称目前城市中普遍遇到的问题包括不断增加的人口、恶化的环境、拥挤交通、健康问题、金融危机、恶化环境等等。

  考虑到人们现阶段接触到的产品与智能手机关联很大,因此通过智慧城市建设能建立与其他人之间更紧密的联系。华为智慧城市理念是以提高用户生活质量为基础目标,据华为提供的数据表示,从2015年开始全球在智慧城市上的建设投资已经上升了一倍。

  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上华为有三个目标:

  1、建立足够多的传感器来感知世界;

  2、建立网络连接设备;

  3、大数据的建设来分析数据,最终成型的是一个智能城市生态系统、实现更好的环境、工业以及娱乐体验。

  相比几年前,智能硬件的普及从某种角度上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包括数字医疗、无人机等产品已经帮助人们在一些领域被应用。今后的智慧城市可能是一种分层的形式,最上层是大数据云、中间层是LTE网络,最下层则是各种不一样的智能终端。

  网络速度上,在4G普及的150Mbps下行网速基础上,未来5G下行速度会变为10Gbps,更快的网速会加速智慧城市的普及,让人们在更快的网速下完成不同智能设备之间的互联应用。但现阶段来看,这更多是对于未来的设想,5G距离我们仍然还有较长的一段距离。

  中兴:建立智慧城市生态系统

  谈智慧城市规划:未来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本次峰会中,中兴负责人称创新城市其实是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数字城市、智能城市、智慧城市。近些年中兴在智慧城市的跟进并非是常规的跟随,在2012年中兴提出了4I概念,去年又提出了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概念。解读一下4I:

  第一个I是指数据的信息,比如依靠数据的传输存储分析与挖掘来形成信息,最终形成有价值的应用;

  第二个I是智能,包括建筑的智能化、城市管理智能化、智能产业,最后则是通讯与基础设施的智能化;

  第三个I是创新;

  第四I是联系,要建立万物互联的概念。

  智慧城市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此前存在工程中断问题,在合作伙伴上也存在过配合不利的问题。中兴负责人认为智慧城市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否则将无法长期发展。

  而所谓的中国特色城市是指:创新性、政府支持、大都市、提高安全四个方面。在此基础上还要遵循互联网+与合作发展概念,激发用户对于智慧城市的激情。以往的智慧城市都是政府来跟进,但是升级淘汰速度很快,政府投资建设并没有很好的效果,另外投资金额与专家投入也不够丰富。

  中兴负责人看来,政府需要开启顶层机制,跟进评价体系,未来智慧城市的目标分为四点:

  1、先进的信息技术;

  2、借助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提升服务水平;

  3、促进产业的发展;

  4、借助互联网流量来经营获得收益。

  智慧城市距离成型还有距离

  总结华为与中兴通讯代表对于智慧城市的解读不难看到一些相似点,他们认为未来智慧城市的成型一定要用一个开放的心态去建设一个固有的三层模式——用网络去连接大数据与智能设备。

  然而现阶段来看,智慧城市仍然是以概念化为主要存在形式,无论是网络与应用的建设还是商业模式都并不成熟,另外缺乏靠谱的合作伙伴以及用户的支持也让智慧城市难免身陷“纸上谈兵”。

延伸阅读:
安防市场是否不景气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