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吞人电梯制造商为申龙 品牌多次被曝安全故障

荆州自动扶梯事故发生后,湖北省质监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暂停使用申龙公司制造的自动扶梯,并督促电梯使用单位会同制造、维保单位对上述在用电梯进行全面自查,排查情况报当地质监部门备案,待确认隐患消除后方可投入使用。
资讯频道文章B
  荆州自动扶梯事故发生后,湖北省质监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暂停使用申龙公司制造的自动扶梯,并督促电梯使用单位会同制造、维保单位对上述在用电梯进行全面自查,排查情况报当地质监部门备案,待确认隐患消除后方可投入使用。

  7月26日上午10点左右,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发生事故,一名带着幼儿的女子因电梯与楼面连接的迎宾踏板松动,被卷入电梯内。女子将儿子托举送出,旁人救下孩子。救援人员将其救出时,这名女子已经身亡。昨天荆州市安监局通报,事发5分钟前,工作人员发现电梯盖板有松动翘起现象,但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属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视频监控画面

  央视视频显示,此次发生事故的电梯品牌标称为“申龙”。根据该公司官网介绍,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位于江苏苏州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一家集设计、制造、销售、安装、服务于一体的电梯生产企业,产品涵盖各类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和电梯部件。此外,申龙还是中国电梯协会理事单位。

  据官网介绍,目前申龙的产品除销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还出口俄罗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曾获得一系列专业资质和荣誉:中国驰名商标、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江苏省明星企业等。

  荆州自动扶梯事故发生后,湖北省质监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暂停使用申龙公司制造的自动扶梯,并督促电梯使用单位会同制造、维保单位对上述在用电梯进行全面自查,排查情况报当地质监部门备案,待确认隐患消除后方可投入使用。

  电梯厂商产品曾多次被曝出故障

  记者查询发现,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申龙电梯曾经多次出现故障。

  

 

  2012年9月,据《宁夏日报》报道,银川市光耀上城小区美居华庭2号楼1单元10楼的电梯出现“自由落体”,并卡在7楼,吓坏了乘梯业主。该楼居民表示此前也曾有过类似遭遇。报道称,涉事电梯为苏州市申龙电梯有限公司生产。

  2011年9月,星辰在线报道,8月30日下午1时多,一名4岁男童在浏阳市步行街一超市内被手扶电梯卡住。该男童被救出后,在送医过程中身亡。报道指出,出事电梯由苏州市申龙电梯有限公司制造,出厂日期是2011年3月6日。

  2011年9月11日,据《半岛都市报》报道,青岛九水路李沧宝达大厦电梯出现忽上忽下来回晃动的怪现象,吓坏了乘梯的一对父子。据悉,该事故系电梯安全开关故障所造成的。涉事电梯合格证显示是“苏州市申龙电梯有限公司”字样。

  2011年8月,《东方今报》报道,位于洛阳市中州东路瀍河桥西东华大酒楼的电梯因故障被停。该电梯为苏州市申龙电梯有限公司生产,免费保修期一年,但酒店方联系维修方,对方仅来看过一次,说电梯有问题,之后就再没派人来维修过。对此,维修方推说是酒店方钱未付清才拒绝维修。酒店方面表示,钱已付清,并有发票为证,而维修方则坚称有6万元并未到公司账上。

  关于手扶电梯你应该了解的知识

  

 

  一定要知道紧急停止按钮可以救命

  紧急停止按钮通常在自动扶梯运行指示灯的下方。一旦自动扶梯上游乘客跌倒,离自动扶梯“紧急停止按钮”最近的乘客可立即按压该按钮,扶梯就会在2秒内缓慢自动停下。其余乘客也应保持冷静、紧握扶手,后续乘客请勿围观,准确快速给予涉险乘客帮助。

  扶梯“咬人”与体重无关

  相比固定件,移动件的危险系数比较高。扶梯会移动的部件主要包括扶手带与梯级。扶手带伤人并不取决于体重,即使是成年人如果抓住扶手带不放手,也能被带下去。扶梯意外之所以多发生在儿童身上,是因为他们年纪小、好奇、爱玩并且在意外发生时不能及时准确采取行动。

  

 

  △手扶电梯运行原理图

  黄色“警示线”实际是梳齿板踩这里容易被“咬住”

  在每级梯级的前端和后端都涂有一条黄线。许多人只知道这警示线是在提醒大家防止踩错台阶。其实,黄色油漆涂刷的部分有个很关键的结构件,叫梳齿板,负责上下两个梯级的啮合。正如其名,梳齿板一侧就像牙齿一样,有凸起有凹槽。

  

 

  △黄色警戒线处其实是梳齿板

  国家对梳齿板齿与齿的间隙有明确规定,要求间隔在1.5毫米左右。当梳齿板完好无损时,这个间隙是很安全的,但是如果使用时间增长,梳齿板掉齿,就好像嘴里掉了一颗牙齿,牙槽间隔变大,更容易卡住食物。因此,两齿之间的间隙就会增大,小孩的脚趾刚好踩到齿间缺口,当上下两级梯级啮合时,被“咬”入扶梯的危险性也随之提高。

  围裙板和梯级间隙是最危险的地方

  扶梯运行时,梯级向上或向下运动,防止人掉出去的固定不动的部分叫做围裙板。国家明确规定:左右两边围裙板与梯级间的间隙之和加起来不得超过7毫米。自动扶梯刚出厂时,这个间隙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但自动扶梯运行一定时间后就会遭磨损,出现变形。此时围裙板与梯级间的间隙就有可能变大,若靠近边缘部位,容易把鞋蹭到围裙板,在摩擦力的作用下鞋子就很有可能被卷到这条缝隙里。梯级与地面接合处同样危险,孩子的鞋底就有可能被卷进缝隙里夹伤甚至夹断脚趾。

  

 

  △扶手电梯构造图

  扶梯最喜欢“咬”这些鞋子

  洞洞鞋

  有调查显示,电梯“咬人”事件频发多因孩子穿着软泡沫鞋导致。洞洞鞋质地为聚乙烯树脂,材质软、防滑性能太好,在移动的扶梯等传输设备上容易深陷。当意外发生时,力气小的儿童往往较难把鞋移离。

  系带鞋

  鞋带容易掉入电梯间的缝隙,进而把鞋子带进去一部分,夹到脚趾。乘坐手扶梯前,穿系带鞋的家长要注意自己与孩子的鞋带是否系好。万一发生被夹住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呼救,请两端的人尽快按下“停止”按钮,避免更大伤害。

  露趾鞋

  小孩动作不够灵活、协调,他们的目测力也欠准确,穿露脚趾鞋大大增加了脚受伤的可能性。乘坐电梯时,因时机不当可能会碰到上一级电梯把脚趾踢破。因此,父母给孩子选购凉鞋时最好选择包裹双脚的款式。

  乘坐自动扶梯注意事项

  在上电扶梯前,市民一定要看清楚运行方向,在踏入电梯时要小心。不要光脚或穿着松鞋带的鞋子乘坐扶梯。穿长裙子或手拎物品乘坐扶梯时,请留意裙摆和物品,谨防被挂住。

  进入扶梯时,不要踩在两个阶梯的交界处,以免扶梯运行至倾斜段时,因前后阶梯的高差而摔倒。用手拉紧儿童或抓紧容易掉落的小件物品。

  乘坐扶梯时,紧握扶手,双脚稳站在梯级内,避免站近级边。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能靠在扶梯两边或倚在扶手上,容易被带倒。还有的人因为赶时间,会在自动扶梯上跑步,这样不但增大摔倒的几率,也容易引起自动扶梯故障。

  当扶梯出现突发状况,前面的乘客不慎倒下时,可一手紧握扶手,一手顶着对方使其不倒下,同时大声呼救。自动扶梯的首尾都有“紧急停机”按钮,电梯遇到紧急情况时,工作人员或乘客都可以按动按钮让电梯制动。

  如不慎在扶梯上摔倒,应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因为颈部受到强烈撞击会损伤神经,轻者易致瘫痪,重者危及生命。

延伸阅读:

  媒体3D解构湖北电梯事故 遇突发需按紧急按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