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PP构建物联网大长虹

家电行业正迎来新的风口——智慧家庭。7月28日,长虹在总部绵阳举行“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长虹OTO社区生态论坛”,首次推出中国首个完全开放协同的“智慧社区下智慧家庭”服务模式,上线智慧物业和智慧医疗健康,依托O2O商业模式构建长虹社区OTO平台。以长虹为代表的家电企业,在智能终端和围绕社区、家庭的应用服务领域的探索,为家电行业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资讯频道文章B
  家电行业正迎来新的风口——智慧家庭。7月28日,长虹在总部绵阳举行“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长虹OTO社区生态论坛”,首次推出中国首个完全开放协同的“智慧社区下智慧家庭”服务模式,上线智慧物业和智慧医疗健康,依托O2O商业模式构建长虹社区OTO平台。以长虹为代表的家电企业,在智能终端和围绕社区、家庭的应用服务领域的探索,为家电行业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长虹将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作为整体转型方向”,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告诉记者,“未来的长虹将既是智能终端公司,又是大数据公司,还是传感器公司”。从终端出发,向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转型,长虹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在于,物联网即将替代互联网成为下一个商业价值的集中爆发点。

  物联网是长虹的进行时

  2013年10月,长虹公司正式发布以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为代表的新三坐标战略,为作为终端企业的长虹清晰地描述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路径。但是现在,从物联网的角度,这个三坐标战略得到了重新诠释。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正在彻底改变家电行业的额产品格局,正在沉底彻底改变过去的商业模式,这不是未来式,而是进行时。

  用长虹的话说,“新三坐标”不是一个简单的互联网时代的战略,而是一个立足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战略。“首先是感知层,就是把所有的终端都智能化,让每一个产品都成为属于特定个人的传感器终端;其次是传输层,就是通过网络连接把个人大数据传送到云端,“端云一体”,构建起一个越来越完整的用户生活大数据。最后是应用层,就是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让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相互协同,构成智慧家庭和智慧社区”,负责公司战略规划的陈方春已经习惯通过新三坐标重新思考物联网时代长虹的发展。

  物联网而非互联网将成为家电企业竞争的新战场,长虹将依托IPP向互联网转型,走的是从下往上去的路子。四川长虹常务副总林茂祥认为,长虹的优势在于庞大的智能终端用户数量和广泛的线下优质服务资源,长虹试图依靠这两大核心优势来做智慧家庭,重新构建渠道、供应链、组织流程。陈方春进一步解释,“长虹跟其他的不同点,在于本身长虹是做终端出身的,有很多存量。另外一个我们其实有优质的线下服务,有销售渠道,有服务渠道,全国各个地点的服务的网点。把这个跟终端一结合,可以构建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

  基于IPP的三大利器

  但是,要实现这个物联网的野心并不容易,如何将长虹现有的优势转化为新时代下长虹独特竞争优势?为此,长虹创造性地提出了IPP这一概念,即个人集成网关。长虹副总工程师阳丹介绍,IPP是一个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联接技术框架,它将成为一个设备、内容、用户的超级汇聚。通过IPP软件平台和云服务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智能终端产品的互联、互通和交互,建构了完整的家庭互联网生态系统。

  “连接是基础,安全是保障,协同才是目的”,长虹技术中心基础所所长廖福成用三个关键词来描述IPP的价值:连接、安全、协同,通过兼容模式连接,解决连接之后最重要的赋予它的就是安全,包括数据的和传输的安全,为不同类型的设备定义如何去做连接软网关的规则。廖福成告诉记者,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协同,让设备本身的结构和原理发生变化。

  “协同是真正帮你解决智能化以及产生新的功能,产生新的产品,产生新的性能”,IPP不仅是联接框架,更将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以人为中心从孤立看设备到协同看设备。廖福成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现在的空调都有红外探头,感知人体位置,实现风随人动。但这里还存在另外一个用处,比如离家之后,用户可以让所有房间的空调都进入一个监控模式,一旦监控到这个房间有异常的举动,它就会自动拍照或者报警到用户手机。“这个时候定义产品就不是孤立的定义这个空调的,需要跟手机一起来做一些协同。”

  端云一体是协同的关键。廖福成告诉记者,长虹理解的协同除了定义产品,产生新的应用场景之外,还有计算和存储的协同,就是把家里所有带存储空间的设备,把它形成一个虚拟的统一的一个存储空间。“多云平台是在云端提供了很强的计算能力,还有存储空间。”

  智慧物业签约社区已超1000

  有了这三板斧,长虹由有信心将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做成一门大生意。廖福成告诉记者,“基于特定的需求,把陌生人给联系起来了。有了这些设备的特定功能,我们就可以将他们连起来构成一个圈子,形成智慧医疗健康,还有智慧娱乐,还有智慧小社区等应用。”

  目前,长虹已经发布了以CHiQ电视、CHiQ冰箱、CHiQ空调为代表的系列智能终端产品,并相继进入智慧物业、智慧医疗健康、智慧教育等领域,逐步形成了“终端+应用+服务”的产业布局。事实上,长虹正在进行一系列布局——

  4月18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剥离其教育业务,正式成立四川长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标志着长虹由纯硬件教育装备提供商向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

  接着,成立四川长虹点点帮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搭建智慧小区社区平台、发展社区O2O业务,提供一整套智慧社小区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公司拥有“智能门禁”的核心技术优势,具备提供“线上+线下”、“云端+终端(硬件、软件和无线接入技术)”、“平台+业务”整套解决方案的能力,集设计、开发、销售、服务为一体。

  最近,长虹又和绵阳市中心医院共同推出了移动医疗领域的智慧健康产品“妥妥医”,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整合医院专家资源、医疗资源以及健康设备,是一款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集健康检测、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快速就医等于一体的健康监护类移动应用。

  在三坐标的体系中,协同化的Z轴正给长虹带来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的整体转向。这些商业实践都离不开长虹庞大的终端群及其数据。早在2013年长虹就和IBM一起成立了大中华区首个大数据竞争力分析中心,通过率先搭建的家电行业首个云服务平台,成功实现公司数据资产运营,建立完整的大数据生态圈,为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智慧家庭和智慧社区,希望让用户生活变得简单,有更多的自由时间享受精神生活。”长虹副总工程师阳丹告诉记者,“掌握了用户入口,未来长虹要做智慧社区领域的‘淘宝’或‘京东’平台。”据悉,其中,智慧物业签约社区已超过1000个,业务覆盖地区几乎遍布全国;智慧健康业务已覆盖四川,并逐步向全国辐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