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神州数码:开弓没有回头箭——告别分销,轻装上阵

昨日,老创客郭为创办的神州数码迎来了转型道路上历史性的一步:出售业务持续下滑、毛利较低的分销业务(神州数码集团),开始全面专注于附加值高的互联网+业务(包括智慧城市、信息服务、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
资讯频道文章B
  昨日,老创客郭为创办的神州数码迎来了转型道路上历史性的一步:出售业务持续下滑、毛利较低的分销业务(神州数码集团),开始全面专注于附加值高的互联网+业务(包括智慧城市、信息服务、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

  这对神州数码来说意味着踏上新的征程,同样对老创业郭为来说也是割舍旧爱(传统IT),开始专注互联网业务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过去的神州数码是2000年从联想分拆成立,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提供商,连续10年蝉联IT分销和系统集成领域国内市场第一的IT公司,而今的神州数码开始告别下滑的分销业务,朝着中国智慧城市第一品牌的目标继续迈进。

  作为一名一直关注神州数码转型,并期望以此寻找投资机会的普通投资者,说实话,看到昨晚这条公告,我是十分高兴的,因为这说明我的眼光和判断没有错。

  那么,接下来我们看看神州数码此次将为其带来什么样的大变化:

  1、13倍PE出售IT分销业务——一笔划算的买卖

  根据神州数码的公告,将出售其分销业务予国内A股上市公司深信泰丰(000034.SZ),本次交易代价为人民币40.1亿元(相当于约港币50.1亿元),约相当于神州数码分销业务2014年净利润的13倍。交易完成后,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一间完全的服务和互联网的公司。

  由于深信泰丰本次所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100%以上,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所以,可以发现神州数码是以13倍的PE出售掉了下滑的分销业务,这样一比买卖其实是很划算的。拿神州数码控股来说,目前其PE也才12倍,而对分销公司来说,市场平均估值是8倍。

  2、回报投资者:出售所得净额35亿港币,派特别现金股息

  一个好的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方式无外乎分红和回购两种方式了,这样的公司在A股市场是很少见的。这一次,神州数码顺利完成交易后,将以大笔派息的方式回馈投资者。

  公告显示:出售所得净额为46.7亿港币。其中的75%即35亿港币,将作为特别现金派发,每股3.2港币。其余25%将用作公司战略投资和日常运营资金。

  3、告别分销后,将要大放异彩

  数据显示神州数码,占大头的老业务(神州数码集团)的确是在下滑——神州数码集团由公司分销和系统业务部合并设立,主要受线下分销市场需求疲软影响。而新业务虽然占比小,但增长快、毛利高、前景光明。

  新业务中,最让人看好的,也是神州数码未来集中火力攻占的领域便是智慧城市业务,这是其硕果累累的新兴战略业务,未来的依靠。

  神州数码智慧城市业务进展:

  神州数码的“互联网+智慧城市”,是从三个层面构成的互联网全貌出发,搭建智慧城市整体架构。在消息层,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能够实现对市民、企业等对象的服务信息的发布,也能够实现市民、等主体之间的C2G、G2C、C2C双向互动沟通。在工作流层,平台能够实现对市民和企业各项公共服务的互联网化,市民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电脑、手机等各种终端办理多种业务。在数据层,通过整合服务的工作流和社会服务的工作流,创新形成针对房产、汽车、交通、养老、创业等多种场景的融合服务,从而形成神州数码有别于其他企业的独特优势。

  智慧城市为公司新兴战略业务,目前已签约16个城市,平台已在6个城市落地实施(一季度落地成都平台)。智慧城市业务是公司的主攻方向和未来的依靠,因此可以看到神州数码最近不断和阿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合作,在往这方面业务进军加码:

  1、14年3季度,与河北省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参与京津冀一体化建设。

  2、15年1月,神州数码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智慧城市领域展开深度云合作,并以服务、企业服务等领域的云计算业务为切入点,进行全方位对接,共同拓展市场,实现跨越式的合作。

  3、15年5月,神州数码、腾讯与本溪市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互联网巨头腾讯将共同为建设智慧本溪贡献力量,合力打造城市服务新入口。

  4、15年6月,与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未来还将在芝麻信用、线下O2O等业务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出售掉分销业务后,带来的估值提升:

  同时,因为出售掉传统的IT业务,转型互联网服务,在二级市场,这将带来的是估值的全面提升。

  开弓没有回头箭:告别分销业务,轻装上阵

  相信拿掉分销业务后,市场能更清晰的看到神州数码的成长轨迹了,以及对于其所追求的愿景一步步实现。

  郭为的愿景是:做城市服务的平台,即智慧城市,未来一切行动都会以此为焦点展开。毋庸置疑,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在智慧城市方面,神州数码拥有优秀的品牌、众多的客户、强大的资源,这无疑是其成长道路上的强大臂膀和助力。另外,对于郭为来说,神州数码转型做智慧城市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一次卖掉分销业务,轻装上阵,对于未来,显得更加从容和淡定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