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东智能制造十年计划

《规划》指出,广东在今后10年将建设珠三角智能制造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广州和深圳两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智能制造研发创新轴,重点建设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广东(东莞)智能机器人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德工业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等新型创新平台。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广东制造”未来升级版规划,日前,广东正式对外发布《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

  改革开放30多年,广东成为国内制造大省和全球重要制造基地。2014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2.93万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为1.41万亿元。同时,广东制造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关键技术、核心部件对外依存度高,自主品牌企业尚未形成规模、缺乏核心竞争力;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资源和环境要素约束加剧等因素,迫使广东“制造”转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智造”升级。

  以广深为智能制造研发创新轴

  《规划》指出,广东在今后10年将建设珠三角智能制造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广州和深圳两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智能制造研发创新轴,重点建设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广东(东莞)智能机器人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德工业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等新型创新平台。

  同时,广东将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其中深圳市着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制造基地、创新基地、服务基地和国际合作基地,重点发展智能机器人、智能可穿戴产品等。广州重点打造全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核心区,重点发展工业控制、智能传感、系统芯片、运动控制等智能制造基础部件,以及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等。

  此外,广东将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深圳重点在3C产品制造、生物医药、汽车制造、港口物流等领域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和示范应用,建设智能工厂示范。广州重点在汽车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造纸石化、物流仓储等领域实施智能化改造和示范应用。

  《规划》指出,广东要在10年后,即2025年,全省制造业全面进入智能化制造阶段,建成全国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引领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对机器人产业和应用作出规划

  为使目标顺利实现,《规划》化解为六大任务:构建智能制造自主创新体系;发展智能装备与系统;实施“互联网+制造业”行动计划;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工业产品智能化水平;完善智能制造服务支撑体系。

  对智能化制造的核心——机器人产业作出明确规划:着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市场前景的工业机器人,加快突破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支持工业机器人本体、控制器、减速器、伺服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应用,打造完整的工业机器人制造产业链。积极利用具有自主品牌的工业机器人开展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工业领域的产业升级。围绕教育、家政社区、助老助残、医疗保健等服务领域需求,积极培育发展服务机器人以及应用于特殊环境下的安防、排爆、救援等特种机器人,突破服务机器人安全性、可靠性关键技术,推动智能服务机器人第三方质量、安全性、可靠性检测能力建设,加快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

  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关键是实施“机器人应用”计划。针对部分行业的劳动力密集、作业环境恶劣、流程和产能瓶颈、高安全风险等环节,采取“机器人应用”、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等形式,分类组织实施“机器人应用”专项计划。

  对于在“中国制造2025”中深圳应该扮演什么角色,金模网CEO罗百辉认为,深圳除了壮大自己的智能信息产品制造业外,还应该依靠这些信息技术,结合工业,为全国的传统制造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从而帮助他们集成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

  在谈及中国制造要达到2025的规划目标最需要的是什么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说,最需要的是关键技术的突破,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智能仿生中心执行主任吴新宇则提醒人们,德国的工业强与德国有着体系完善的配套工程师和工人有关,而中国制造除了需要领军人才还要高级技工,“中国还没有完整的工程师教育,所谓的灰领(高级技工)群体还没有,也就是说缺乏操作机器人的高级工人。”

  来自德国库卡总部的研发经理Rainer Bischoff博士认为,各种工业机器人都需要智能、感应等技术,因此说制造业的转型需要IT技术的支撑,而中国在IT等技术方面代表领先水平,有了IT的支撑,智能制造就可以更好地在“横向”和“纵向”上进行整合。

  那么中国制造最应该向国外学习的有哪些呢?罗百辉认为,在金融危机后市场竞争变得更激烈,在这个大背景下,企业的转型才是上策,“美国、德国和日本在工业化、工业制造方面,每个国家都有值得学习的部分”。另外,他还表示,现今的中国制造的“互联网+”思维战略还不够,必须加以信息技术进行整合利用。

  深圳制造水平居国内前沿

  在谈到深圳在“中国制造2025”中的角色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柳百成认为,深圳的制造业水平在国内已经属于前沿,深圳不仅要把自己的制造业搞好,还要为全国制造业的发展作贡献。左世全则认为,从全国的制造业水平横向来看,无法说哪个区域有着绝对的领先,而要看具体的行业和产业,比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的制造深圳就强,而在工业机床,可能就是沈阳强,要结合行业特点看制造业的水平,包括科技创新转化的能力,而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来看,从产业创新,把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为产品,这一点深圳做得最好。

  罗百辉表示,深圳强大的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传感器、传动等技术,而这些技术除了孕育出一些新兴产业外,还希望能和传统的工业制造结合,为全国的传统制造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从而帮助他们集成国内外先进生产技术,“如果深圳能做到这一点,那就不仅成就了自己,还帮助了全国的制造企业向中国制造2025前进”。

  至于深圳制造怎样可以更快发展?柳百成院士表示,目前在中国城市制造业水平横向比较中,深圳、上海等有较强水平,深圳的研发投入占比GDP是全国排第一的,所以深圳要做的不仅是为深圳制造作贡献,更要为全国制造作贡献。

  全国1/3服务机器人厂商在深圳

  全球机器人产业研究专家、金模网CEO、东莞市机器人技术协会副会长罗百辉:

  到2020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达1500亿元,美国科学家和企业甚至认为十年内,服务机器人将发展为汽车一样的产业规模。而对于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对众多产业都有引领作用,并优化产业结构,支撑“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从全球服务机器人的现状来分析,2013—2017年个人(或家庭)用服务机器人市场容量增长率为7%—10%,将达到2200万台套,产值达56亿美元,而公共服务机器人的市场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20%,将达到9万—12万台套,产值达171亿美元。到2017年,预计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超过1000亿元,相当于当前工业机器人主机市场规模。

  而服务机器人厂商中,深圳在国内则有极强的竞争力,全国1/3的服务机器人厂商都在深圳。目前深圳机器人行业由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与智能家电、特种机器人、教育机器人产业链企业以及科研单位组成,并形成了科研单位、企业以及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组成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

  智能制造将重构国家竞争力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

  当前中国制造业,一是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二是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三是“大而不强”的问题十分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制造业的核心能力尚需培育和强化,尤其是一体化产品及工业基础件相对薄弱,突破性创新、工艺技术创新不足,尚未建立起高效的高级工程师和技工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

  中国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我国开发工业产品所需技术约有70%属于外源性技术;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比不到1%,而美、日等发达国家普遍在2%以上;2013年,美国、日本申请的国际专利数量分别是中国的2.7倍和2倍;中国的科研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同时,中国的工业基础薄弱,我国工业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严重受制于人,经济和国防建设所需的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基础软件等主要依赖进口。

全球排名大降,英国制造业未来如何
工业信息化蓝皮书发布 智慧城市、大数据受关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