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危险化学品篇:防范于未然,将安防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每次事故的出现,无不牵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事故造成的损失,我们无法挽回。只有时刻敲响安防警钟,加强安全作业规范教育,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防范于未然,将安防隐患扼杀在摇篮里,才能杜绝类似特大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月12日23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周边瑞海危险品仓库发生剧烈爆炸。爆炸火光冲天,引发的烟尘高达数十米。先后发生两次的爆炸相当于24吨TNT炸药,近震震级ML约2.3级。此次爆炸事故已造成数百人死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了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
 

  据悉,事故公司所储存的化学危险品包括:硝酸铵、硝酸钾、电石等。灾难性的事故对人们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在悲痛和惋惜的同时,也在积极地调查事故原因。在最终调查结果公示之前,我们作为安防人,从安防的角度对化学危险品的使用、储存、运输方面进行分析。

  化学危险物品的使用

  生产和使用化学危险品的企业,应当根据化学危险物品的种类,性能,设置相应的通风、防火、防爆、防毒、监测、报警、降温、防潮、避雷、防静电、隔离操作等安全设施。在生产和使用化学危险品时,必须有安全防护措施和用具。盛装化学危险物品的容器,在使用前后,必须进行检查,消除隐患,防止火灾、爆炸、中毒等事故发生。必须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规定,妥善处理废水、废气、废渣。销毁、处理有燃烧、爆炸、中毒和其他危险的废弃化学危险物品,应当采取安全措施,并征得所在地公安和环境保护等部门同意。

  

       化学危险物品的储存

  化学危险物品必须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专用储存室(柜)内,并设专人管理。化学危险品专用仓库,应当符合有关安全,防火规定,并根据物品的种类、性质,设置相应的通风、防爆、泄压、防火、防雷、报警、灭火、防晒、调温、消除静电、防护围堤等安全设施。储存化学危险物品,应当符合下列要求:1:化学危险物品应当分类分项存放,堆垛之间的主要通道应当有安全距离,不得超量储存。2:遇火、遇潮容易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物品,不得在露天、潮湿、漏雨和低洼容易积水的地点存放。3:受阳光照射容易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物品和桶装、罐装等易燃液体、气体应当在阴凉通风地点存放。4:化学性质或防护灭火方法相互抵触的化学危险物品,不得在同一仓库或同一储存室内存放。化学危险物品入库前,必须进行检查登记,入库后应当定期检查。储存化学危险物品的仓库内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对进入仓库区内的机动车辆必须采取防火措施。储存化学危险物品的仓库,应当根据消防条例,配备消防力量和灭火措施以及通讯、报警装置。

  化学危险物品的运输装卸

  1:轻拿轻放,防止撞击、拖拉和倾倒

  2:碰撞、互相接触容易引起燃烧、爆炸或造成其他危险的化学危险物品,以及化学性质或防护、灭火方法相互抵触的化学危险物品,不得违反配装限制和混合装运。

  3:遇湿、遇潮容易引起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物品,在装运时应当采取隔热、防潮措施。装运化学危险物品时不得客货混装。载客的火车、船舶、飞机机舱不得装运化学危险物品。

  结束语:每次事故的出现,无不牵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事故造成的损失,我们无法挽回。只有时刻敲响安防警钟,加强安全作业规范教育,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防范于未然,将安防隐患扼杀在摇篮里,才能杜绝类似特大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