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看英特尔到底在中国砸了多少钱

在进入中国市场30周年之际,英特尔进一步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进入中国市场30周年之际,英特尔进一步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三四年后,高端测试技术(AdvancedTestTechnology)将在英特尔成都工厂全面投入使用。” 英特尔技术与制造事业部副总裁兼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卞成刚8月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记者获悉,为了提升英特尔成都工厂的生产工艺,涉及16亿美元投资的技术升级计划正在加快推进。未来几年,该工厂的晶圆预处理、封装以及测试业务将全面升级。

  除自身技术升级的投资外,英特尔还加快在中国的外部投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中旬,已经投出11.6亿美元。

  “我们将在智能硬件、物联网、云计算三大板块寻找端到端的投资目标。”英特尔投资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宁宇告诉记者。

  端到端的投资体系

  此前到英特尔成都工厂参观,可以看到员工们在操作间里忙碌的身影,现在,成都工厂已经全线封闭了。

  “高端测试技术在美国实验室开发了12年,拥有2400多项专利,是对晶圆、芯片测试具有颠覆性革命的技术,对成本、周期也将进行颠覆性的浓缩,封闭工厂是为 了早期的知识产权保护。”卞成刚解释道,“三四年以后再来看,我们可能会把窗户的保护膜撕掉,向外界披露更多的技术性内容。”

  成都工厂 是英特尔全球集中进行晶圆处理的三大工厂之一,也是英特尔全球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中心之一。从2003年宣布建厂至2009年,英特尔成都工厂3次增资, 投资达到6亿美元。目前,该工厂每秒钟可以生产9片芯片,全球超过50%的笔记本电脑处理器来自于此。2014年12月,英特尔宣布未来15年投资16亿 美元推进该工厂的技术升级。

  在加快成都工厂技术升级计划的同时,为了围绕自身业务打造生态链,英特尔也加大了面向中国企业的外部投资力度。

  “我们在中国设立的天使基金很快将有项目对外公布。”张宁宇透露。另外,英特尔过往在中国的投资案例多数都是2B(面向企业)的,“很快我们也将有机会向外界公布2C(面向消费者)的投资案例。”张宁宇说。

  张宁宇表示,中美两国在创客方面、特别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方面已与美国同步,包括英特尔投资中国区、真格基金在内的投资机构都在“中美创客大赛”上寻找有潜力的项目。据记者了解,在2015年获奖的项目中,英特尔有意投资一个关于“极速3D打印技术”的创客项目。

  英特尔此前在中国设立2亿美元的“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基金”,这只基金共计投资了28家中国企业,此后又于2008年4月追加5亿美元设立“英特尔—— 中国技术基金II期”,专门用于云计算、大数据、软件服务等领域的投资,30多家公司在其中获得了投资。最近两年,英特尔扩大在中国的投资领域,分别又于 2014年4月设立1亿美元的“英特尔投资——中国智能设备创新基金”,用于投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领域;2015年4月又宣布设 立规模为8000万元的“英特尔投资——中国天使基金”,专门服务于有潜力的创客。

  一位投资界人士认为,英特尔近期在中国的投资活动表明,该公司基本上已经建立覆盖天使、VC、PE乃至战略投资的投资体系。

  “英特尔在中国的投资是端到端的投资,首先是面向消费者的智能硬件,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基金,重中之重是机器人和无人机;中间一块是物联网和车联网,这个领域有我们要寻找的战略投资目标;还有云计算,也是投资重点。”张宁宇表示。

  加快“后PC时代”转型

  英特尔是传统电脑芯片市场的霸主,但在智能设备越来越小型化的今天,PC已成为配角。

  根据2015年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英特尔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132亿美元,同比下滑5%;净利润27亿美元,同比下滑3%。英特尔营业收入主要分为PC 客户端、数据中心、物联网、软件和服务运营以及其他业务六大板块,其中,只有PC客户端部门的收入是同比下降的,并且跌幅已扩大至14%。

  英特尔方面表示,数据中心、内存、物联网等转型业务,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PC市场持续萎缩所带来的挑战,因此“我们对基于转型的增长战略保持信心,并致力于业务转型的创新和执行。”

  同时,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基于“后PC时代”的转型需求,投资和并购已经成为英特尔加快业务转型的主要手段。

  2015 年6月1日,英特尔宣布以167亿美元收购Altera,这是该公司历史上最大一次收购。位于美国硅谷的Altera是可编程逻辑器件的最大制造商之一, 生产的芯片主要用于电信以及无线通信设备,涉及电话网络设备、计算机网络设备、汽车等产品领域,最大的客户是中国的华为和瑞典的爱立信。业内认为,这次收 购将有助于英特尔保护其在芯片领域的市场地位。

  在中国,英特尔也在快速推进基于转型需求的投资布局。2014年9月26日,英特尔宣布向 紫光集团旗下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公司投资15亿美元、获得其20%股权,这是英特尔在中国最大规模的投资。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是中国市 场上两家领先的芯片设计公司,开发用于智能手机、功能手机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移动芯片组平台,这些产品支持2G、3G和4G无线通信标准。

  通过与展讯通信、锐迪科微电子联合开发和销售一系列基于英特尔架构的系统芯片,英特尔将快速切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市场。

  “英特尔很早就判断到了移动终端的变化,但我们的速度不够快,采取的方法也不够准确。”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旭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成功实现业务转型,英特尔要“在通信领域,特别是在智能手机领域有所突破”,而对于这一突破,“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要地”。

  英特尔IDF大会8月19日在美国开幕,该公司CEO科再奇在发言中再次强调“后PC时代”转型的紧迫性。他认为,经历了桌面计算到移动计算的时代变迁,人 类正在经历一次计算的新革命,英特尔的未来则集中在三个构想上:一是感知化,即所有人与PC更深层次的交互体验;二是万物互联,即网络让所有设备产生深度 联系和沟通;三是计算无处不在,即计算正趋向于更贴近人的方向延伸。

  英特尔中国则强调“与中国同行”战略。“目前的战略是一个‘不变’ 与一个‘变’,即:响应中国国策的方针‘不变’,但会随时根据中国ICT产业创新趋势的变化而‘变’。”杨旭表示,英特尔投资上海配合了“浦东大开发”, 投资成都呼应了“西部大开发”,投资大连支持了“振兴东北”,16亿美元升级成都工厂是“中国制造2025”的一部分,设立3只基金支持创客、创业、创新 则是在支持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

延伸阅读:

  安防IT化效应加速 视频监控将重复智能手机进化史?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