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影里的智能家庭离你有多远?

电影在某种程度上一直是技术的预言家,很多概念对现实科技技术拥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人们一直在畅想智能家庭、未来生活的到来,这种愿景从上世纪80年代就从未停止过。事实上,电影一直是人们发挥天马行空想象的平台,不论是早期的《星球大战》还是近代的《阿凡达》,人们在电影中能够借助工具飞翔、访问外星系,当然还有不可或缺的智能家庭生活。有趣的是,电影在某种程度上一直是技术的预言家,很多概念对现实科技技术拥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那么,科幻电影中呈现的智能家庭生活究竟是怎样的、现实中又发展到何种程度了?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 《她》——全息互动式投影

  《她》是一款典型的科幻电影,讲述了一个在不远的未来,一位作家与人工智能相爱的故事。与一般涉及到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电影不同,《她》并没有大肆宣扬“机器人威胁论”,而是通过一种温情、细腻的方式讲述了人机之间的奇异爱情。

  除了对人工智能未来形态的预测,《她》还展现了一些令人心动的未来智能家居技术。主人公在位于洛杉矶和上海的公寓中,多次使用全息投影式虚拟/增强现实技术,观看影片以及进行游戏,通过手势便可与游戏角色互动、甚至斗嘴,非常有趣。

  现实中,Meta、微软等厂商,已经开始朝着全息增强现实方向发力,推出了相关设备。虽然还未上市,但从演示中可以看到,它们的使用场景大多是家居、办公室环境,通过佩戴类似眼镜的设备,人们可以直接在现实环境中看到半透明的可控UI,实现各种娱乐、办公操作。当然,全息技术目前的局限性是必须依赖设备,而非电影中直接投射于环境中,但显然,未来发展方向与《她》所呈现的是一致的。

  二. 《钢铁侠》——全语音控制智能家居

  我们喜欢超级英雄,尤其是那些多金、幽默甚至还有点反叛的非传统超级英雄,比如钢铁侠托尼•斯塔克。作为一个军事、科技公司的CEO,斯塔克还是一个科学家、发烧极客,所以钢铁侠才会诞生。电影中一个非常令人喜爱的虚拟角色,则是斯塔克的人工智能管家贾维斯。它是一个全声控、强劲的人工智能,斯塔克可以通过语音对它发出命令,甚至拌嘴逗趣,令人印象深刻。

  当然,我们关注的部分则是声控式智能家居体验的部分。试想一下,如果你早上醒来,直接对着“空气”说:帮我煮一杯咖啡,那将是多么惬意的事情。事实上,诸如比尔•盖茨等富豪的家中,已经布满了各种声控设备,毕竟语言是人类最直接、最方便的工具。

  那么,回到现实消费市场,支持声控的智能家居设备发展到何种程度了?可能并不是特别理想。苹果的HomeKit是最具前景的声控智能家居平台,通过Siri可以方便地控制任何兼容的家居设备。当然,不便之处是仍需借助iPhone等设备实现。显然,《钢铁侠》已经告诉人们未来最简单方便的智能家居控制形式,而亚马逊Echo、谷歌OnHub等设备已经在路上。

  三. 《杰森一家》——机器人管家

  《杰森一家》(又称《摩登家庭》)是一部高人气动画,也推出过同名电影版本,甚至苹果现任CEO库克都是其忠实粉丝。故事背景为2062年的未来世界,科技技术已经完全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各种有趣的发明是影片的一大亮点,甚至影响了很多如库克般的科技从业者。

  我个人非常喜欢其中的机器人管家,不仅拥有各式各样的工具,还拥有迷人的个性,吉森一家都将其视为家人,而不仅仅是一个机器人。

  回到现实,机器人近年来在服务领域的发展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包括美国、日本都已经出现拥有机器人服务员的酒店、餐厅、博物馆等。那么,家庭机器人呢?举个例子,在众筹平台颇具人气的智能家居机器人Buddy,不仅拥有一张平板式的“萌脸”,还内置马达驱动轮子,可以在家中穿行,同时接管所有基于WIFI、蓝牙的智能家居设备,支持多种智能家居平台,可谓是一个移动的、会说话的智能家居中心,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或许,能够做菜或是打扫卫生的机器人不会很快走进千家万户,但是它们可以以一种“连接者”的形式出现,改善智能家庭体验。

  四. 《X战警》——意念控制不是梦

  《X战警》虽然是一部科幻电影,但是题材着重描写变种人的生活,这似乎距离现实有些遥远。不过,人类的潜能是远远超乎想象的,或许你不能飞行、不能隐形或是喷火,但是借助合适的工具,上述一切都会成为现实。

  X教授的意念力是非常酷的超能力,不仅能够侵入别人大脑,还可控制物体,这显然是人类的长久以来的梦想之一。现实情况则是:你不会凭空变异成为一个变种人,但是你的脑电波实际上拥有强大的能力。

  目前,已经有科技人员研发出基于脑电波控制的头带型设备,通过它们,捕捉用户的脑电波数据,再加以编程语言化并通过无线传输指令,实现设备、软件控制,也就是说,加入智能家居接口也并非不能实现。试想一下,如果你只需要想一想就能控制照明、电视、空调,是不是比语音控制更酷?当然,头带的形式还是可以更加小型化,并且需要一个通用的平台支持。

  总结

  “生活在未来”曾经是一个口号,但已经逐渐变为现实。科幻电影中令人羡慕的场景已经部分实现,只是还需要进一步进化、完善。可以预计,未来几十年后,人类的生活将变得更方便、舒适,每一个居住空间都将成为真正的智能家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