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餐厅直播监控画面 你的吃相或正在直播

记者登录网站后看到,网站自称“这是一个汇集全球各地、公开分享网络摄像头的网站(免费收录),是国内摄像头视频直播分享平台”。该网站的实时直播当中,包括热点景区、企业实景、城市实时风光、视频直播生活秀、精彩活动、国外风景直播等内容。
资讯频道文章B
  你在餐馆吃饭,吃相正在网上直播,任何人都能看得见;你和朋友逛商店,两人闲聊的内容也在网上直播,任何人都能听得见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称,一家名叫视频直播网站,正在提供公共场所实时视频,可能涉及侵犯隐私。

  记者调查发现,该平台上的视频多是商家通过网络摄像头自行上传的。若顾客没有询问,商家并不会做出相应提示。有商户称,他们这样做是为了给店铺做宣传,不过并没有考虑到顾客的隐私问题。

  律师表示,商家在未经顾客同意时就将对方的图像、声音上传至网络,涉嫌侵犯了顾客的肖像权。

  视频截图

  现象 网络直播平台 播放餐馆实况

  “没想到能实时看到别人在餐馆吃饭的画面,真是挺震惊的。”近日,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了此事。他告诉记者,他最近想买网络摄像头,在搜索相关关键词时无意中发现这家的视频直播网站。

  记者登录网站后看到,网站自称“这是一个汇集全球各地、公开分享网络摄像头的网站(免费收录),是国内摄像头视频直播分享平台”。该网站的实时直播当中,包括热点景区、企业实景、城市实时风光、视频直播生活秀、精彩活动、国外风景直播等内容。

  记者看到,视频来源分布在全国各地。打开网站后,画面正中便弹出了“湖南湘西凤凰古城”的画面,视频中的船正在水面中运动,水面外的人不是很清晰,但能直观地看到当地的天气情况。

  该网站上共有291页内容,合计10458条,其中,企业实景与实时风光最多,分别为6860与2403条。以“企业栏”某便利店为例,记者打开链接后 ,监控画面便开始启动,大约加载30-60秒,画面便开始直播。在这个视频当中,记者能看到店内的物品陈设、人员组成、客流情况等。

  而在张先生提到的餐馆场景当中,不仅能清楚地看到食客们点菜、用餐的场景,如果食客所坐的位置距离摄像头较近的话,连他们吃饭时聊天的内容都能听得清楚。

  以关键词“北京”为例,记者在其平台检索到了92条记录,里面包含餐厅、诊所、酒吧、咖啡厅、服装店等场所。

  探访 直播延迟5秒 画面占营业区一半

  根据平台上提供的信息,8月25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朝阳区食味虾庄饭店。进入餐厅后,记者随即打开网站上的食味虾庄饭店视频直播页面,大约5秒的延迟后,记者出现在了画面中。

  画面显示了该饭店的6张桌子,包括营业区域将近一半的面积,若食客以正常音量交流,通过视频可听清摄像头附近5米左右的声音,涉及3张桌子。

  8月26日上午11时许,记者以食客身份前往同样在网站上进行直播的清风小面安定门分店。当时餐厅的网络摄像头正处于工作状态。就餐期间,店员未向记者提示摄像头数据可能被提交至网络。

  该店的负责人陈先生称,视频直播系公司的规定,旨在将就餐环境向公众透明展示,借助监督机制,更好地服务大众。

  食客意见 私自上传不妥 提示后也不赞成

  对于自己的吃相被上传至网络进行公开直播,食客们是怎么想的呢?

  在清风小面就餐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监控设备在公共场所已很常见,但他是第一次听说视频直播会被上传到网上,就餐时他并未注意到店内的网络摄像头。

  刘先生同时表示,就算是店家提示他这里正在被直播,他也不赞成这种方式。

  “现在的监控已经非常普遍,比如在电梯里就有。可电梯内的监控是闭路电视控制的,这些内容只有物业、业主或者警方等专人才可以查看,就算外泄也是小范围传播。但现在这种监控视频被传到网络上,我不能接受。”刘先生告诉记者,以后他会留意这种网络摄像头,尽量避开它们。

  其他五位食客也表示,理解店内采取监控措施,但这种可以录音的摄像头,若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人留意到,很可能侵犯到自己的隐私。

  商家说法 未考虑到隐私问题 可以随时关闭

  朝阳区食味虾庄饭店的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自己将视频上传至网络的,上传视频的目的是宣传自家店铺与监督店内情况,他也可以随时关闭监控。

  另外,在网站上直播的一家诊所的负责人赵先生称,当时上传直播,图的是一个新鲜劲儿,并没有意识到涉及患者的隐私行为,目前,他已关闭直播功能。另一平台某咖啡厅负责人王先生称,直播视频也可以帮助消费者了解店内情况,如果有人介意,他随时可以关闭直播功能。

  记者多方采访后发现,这些商家都知晓自家视频开通了直播功能,并承认系自行开通,主要是为了随时了解店内情况,外加对外宣传,但在开通之后,均未向顾客说明直播可能会被上传至网络,并没有意识到可能侵犯他人隐私,今后完全可以关闭直播功能,只做个人使用。

  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商家中已有两家关闭了直播功能。

  公司回应 网络摄像头厂商称未与网站合作

  而网站上的视频是从何而来的呢?据该公司的客服称,网站上的链接全部是转载的,主要来自360水滴直播和百度耳目直播。这些视频网站已经审核过,不存不健康内容。如果市民对某些视频不满,可以联系网站进行删除。

  据360智能摄像机和水滴直播的工作人员介绍,网络摄像头的默认设置是个人使用,不存在擅自上传用户信息的情况,同时会对上传的内容进行审核,对商家在宣传自己时涉及到的隐私问题,公司尚不能过多干涉。360公司也未曾将视频源授予网站,并表示将进一步了解此事。

  百度耳目直播的工作人员称,百度云直播与“俺瞧瞧”无合作关系,也不存在授权关系。用户在使用支持百度云直播功能的相关设备时,系统默认设置直播模式为私密,不会对外公开直播。为了防止用户误操作,即使用户将其手动设置为公开,也需要经过百度云直播的后台审核才会将相关直播显示在网站上。

  律师说法 涉及侵犯肖像权 消费者可索赔

  对此现象,北京高通律师事务所郑洪涛律师指出,商家未经顾客同意就将对方的图像、声音上传至网络,涉嫌侵犯顾客的肖像权。侵犯肖像权是指以盈利为目的,未经他人许可使用他人肖像的行为,法律对使用他人声音没有具体规定,可以比照肖像权予以处理。顾客可以要求商家停止这种侵权行为,并索取一定赔偿。

物联网应用盈利面临两大挑战:安全和隐私
你的手机可能正在泄密,如何保证个人信息安全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