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盘点七大车联网O2O的独角兽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4年,资本市场对于汽车行业的投资占比总投资项目的1 10,汽车互联网市场的资本投资量已远远超过70亿,其中,车联网O2O创业公司占绝大多数的投资比例。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汽车市场的互联网化越发深入,近几年来,汽车后市场O2O呈现一片红海,‘厮杀大战’从未停止。究其原因,是资本市场对汽车行业O2O行业前景的看好和青睐,市场资本投资量一路水涨船高。2012年,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交通运输业智能交通发展战略(2012-2020年)》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报告还显示,在2005-2012这八年间,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率均在10%-20%浮动,复合增长率为15.80%。因此,资本市场早已准备好瓜分汽车互联网市场这块大蛋糕。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4年,资本市场对于汽车行业的投资占比总投资项目的1/10,汽车互联网市场的资本投资量已远远超过70亿,其中,车联网O2O创业公司占绝大多数的投资比例。接下来,让我们盘点在这场汽车后市场O2O厮杀大战中崭露头角的几个创业公司。

  车易拍

  诞生时间:2004年

  车易拍专注于中国领先的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并拥有“268V”二手车标准化检测服务。其成功的原因是抓住了北京汽车限购政策这个契机,充分发挥由标准检测技术和互联网交易平台所构成的规模化渠道优势。同时,专注于新旧车联动的规模化经营,通过与传统汽车厂商的合作,真正实现以二手车带动新车的置换带动销售模式。

  点评:二手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经纪、拍卖模式仍是主流。

  团队组成:杨雪剑现任车易拍CEO,北京巅峰科技有限公司CEO。曾任海虹控股集团下属的“捷三峰数码科技公司” 副总,北京综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投资机构:投资方包括人人网,红杉资本、经纬中国、晨兴创投和中信资本等。

  神州租车

  诞生时间:2007年

  神州租车作为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领跑者,成功原因为其积极借鉴国际成熟市场成功的汽车租赁模式,并结合中国客户的消费习惯,摸索出一套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先进运营模式。同时,神州租车线下服务网络完善,并且具备专业化的24小时的取还车服务,为客户随时随地租车出行和安全行车提供服务保障。

  点评:国人旅行租车需求强烈,规模优势让神州租车把握先机。

  团队组成:陆正耀现任神州租车CEO。曾任DITEL Technology和北京华夏联合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2005年创立联合汽车俱乐部。2007年成立神州租车(中国)有限公司。2009年,获得“中国十大新领军人物”称号。

  投资机构:已于2014年9月1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PP租车

  诞生时间:2012年

  PP租车总部位于亚洲金融中心新加坡,现已发展成为亚洲较大的P2P租车平台。其成功模式在于不仅积极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的P2P租车模式,还接地气的结合亚洲以及中国客户的消费习惯,并率先尝试完善保险机制、私家车车辆管理系统、道路救援等配套服务。2013年10月10日,PP租车在中国正式上线运营。

  点评:汽车共享经济先驱,国人共享习惯能否快速养成决定PP是否能够挑战和超越神州。

  团队组成:张丙军现任PP租车CEO。曾以核心团队成员身份加入新加坡Mozat创业公司。2012年6月创办了亚洲第一家P2P租车平台iCarsclub,2013年10月iCarsclub以PP租车为品牌成功登录中国。

  投资机构:投资方包括 IDG、晨兴资本领投,源码资本、明势资本、红杉资本和清流资本。

  途虎养车

  诞生时间:2011年

  途虎养车是一家主打汽车后服务、养车类B2C+O2O电商平台。究其成功原因,依托前身卡帕养车网,途虎养车建有自有仓储物流系统,为用户提供配送服务,这一点跟京东的自营系统有点类似。同时,途虎养车布局线下,服务覆盖了266个城市,合作门店超过6000家。

  点评:养车市场鱼龙混杂,标准化服务和点评系统是用户刚需。新规出台之下,有利途虎规范服务。

  团队组成:陈敏现任途虎养车CEO。

  投资机构:投资方为愉悦资本,远东宏信、汇勤、海通、君联、启明投资。

  微车

  诞生时间:2013年

  微车以车主服务为出发点,以加油站互联网服务、违章提醒等业务为切入点,建立起涵盖加油、违章、代驾、新车、二手车、保险、救援、保养等车主刚需的综合性移动车主服务门户。其中微油站业务已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加油站+互联网服务运营商,每月新增覆盖超过100家加油站。而违章服务目前同样是国内覆盖最全的入口,覆盖全网超过90%的入口资源(包括百度阿拉丁等)。微车注册车辆数超过6400万,占中国总车辆抱有量的70%+。高质量用户群体、低用户获取成本、高粘性、大数据,四大特性使微车成为汽车行业互联网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车主生活服务门户。

  点评:汽车市场大量低频需求,需要流量入口支持。高频服务、海量数据、车主规模是微车发展的三大基石。

  团队组成:徐磊博士现任微车创始人兼CEO,曾任同方微电子CTO,创新工场战略发展部总经理。2014年,荣获《创业家》杂志年度黑马风云人物。

  投资机构:投资方包括德同资本、创新工场、清科集团等知名投资机构。

  人人车

  诞生时间:2014年

  人人车致力于打造全新的二手车C2C交易模式,其成功模式在于确保交易无差价和透明化的优质用户体验,直接对接车主和买家,砍掉中间环节。同时还提供一系列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推出针对买家的14天无理由退车、一年2万公里核心部件质保等。

  点评:C2C二手车交易终将成为趋势,二手车信息不对称的现状为第三方平台提供了发展机遇。

  团队组成:李健现任人人车CEO,曾在百度工作7年,是百度最年轻的产品总监,后历任58同城副总裁、微软亚洲工程院副院长。

  投资机构:投资方为腾讯、小米和红点等。

  博湃养车

  诞生时间:2014年

  博湃养车致力于改变汽车后市场传统服务模式的实践者,为车主提供足不出户的车辆全生命周期360°养护服务。其成功模式在于把汽车上门保养做市场细分,旗下两大品牌涵盖基本所有车型。品牌一博湃养车专注服务于宝马、奔驰等高端车型;而品牌二博湃E服务于大众、丰田等其他车型。同时,博湃还提出45分钟上门快速保养的服务理念。

  点评:上门服务是典型的懒人经济,保养由于其高客单价和高技术门槛,在各类上门服务中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团队组成:吉伟为现任博湃养车CEO,主机厂出身,有十几年的研发设计经验。COO汪云翔车联网出身。

  投资机构:京东、创新工场等。

  在政府‘互联网+’的政策引导下,未来汽车互联网O2O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细分市场也将吸引更多前仆后继的创业者们。那么,能否在大浪淘沙中存活下来将是创业者们面对的挑战。创业者们只有具备对细分市场的独特洞察力、并使用互联网思维对传统行业进行服务升级并实现双赢,才能最终建立汽车互联网O2O的行业标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