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尔联姻 凭啥撬动智能家居千亿市场

013年以来,在可穿戴、智能硬件、物联网等行业高速发展的感召之下,智能家居领域也再次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然而智能家居行业“外冷内热”的状态,并没有迅速改变。
资讯频道文章B
  2013年以来,在可穿戴、智能硬件、物联网等行业高速发展的感召之下,智能家居领域也再次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然而智能家居行业“外冷内热”的状态,并没有迅速改变。一方面以产品概念和应用场景为主导的互联网公司们不断尝试整合产销环节,虽然比传统企业更具活力与创造力,但要成为家居行业的引领力量还有众多内功待修炼;另一方面,传统家电企业也在尝试“互联网 ”的转型以寻求突破。但由于缺乏互联网基因,最终生产的商品仍然固化在传统家电形态中,未能打破僵局。而消费者面临的则是:各个品牌众说纷纭,而自己对新功能似乎又并没有什么需求,只好选择观望,或购买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然而这一局面出现了转机。2015年8月18日,一家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联络互动与家电行业龙头海尔举办联合发布会。会上,联络互动董事长何志涛与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总经理李莉作为双方代表,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同出资,成立一家面向智能家居市场的合资公司。消息一出,受到业内人士强烈关注。

  家电存量市场成待掘“沃土”

  毫无疑问,家电的智能化是整个家电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根据数据调研机构Informa Telcom & Media的预测,到2016年,全球家庭设备的销量将达到54.9亿台。其中,联网设备超过18亿台,渗透率将高达33%。然而国内家电市场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市场趋于饱和,仅通过新增市场智能家居生态体系难免漫长。

  在联络与海尔此次合作发布会现场,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总经理李莉表示:“海尔希望与联络互动一起,结合双方在硬件,软件,用户运营的优势,转化亿万级的存量市场,打通从平台到应用场景的用户体验闭环。依托联络互动高达4亿的用户根基与用户运营能力,双方新合资公司首先要做的,并不仅是开发面对增量市场的爆款,还要基于双方软件加硬件的优势,对数量巨大的白电存量市场进行互联网改造,使海尔U 生态圈可以迅速击穿市场,形成规模。”

  智能硬件=互联网 家电?并不是!

  “多年来,联络互动一直专注于对手机OS、手机软件以及智能硬件等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与运营,拥有丰富的互联网行业经验。智能硬件被联络互动视作未来发展的重点,目前已经有多款创新型产品成功上市。对于智能家居,我们力图把他打造成系统级的用户入口。智能硬件行业本身,需要软件、硬件、服务、运营、商务合作等多方面能力的完美协调,这并不是一家公司靠一己之力就可以实现的。通过与海尔的强强联手,新的合资公司将聚合双方优势,以开放的态度面对行业合作,使合作双方通过‘联络’产生行业‘互动’,最终使用户在智能硬件产业的高速发展中受益。”联络互动董事长何志涛的这番话表达了三个观点:

  第一、作为一家在手机OS市场拥有巨大用户群体的互联网公司,联络此次与海尔合作,将使4亿移动互联用户与海尔数亿存量家电用户加速整合,使合资公司从成立之初,使坐享海量用户规模及市场渗透。

  第二、联络互动今年以来,正实现向智能硬件公司的转变,包括联络mini以及虚拟现实眼镜Glyph,均受到市场一致好评。此次与海尔合作,将使联络互动从智能硬件向智能家居的进一步跨越。

  第三、结合双方优势,新合资公司将拥有软件、硬件、用户、渠道、售后以及U 这个智能家居行业最有前景的生态平台,而这些元素中的任何一个,都是每个智能硬件企业所梦寐以求的。庞大的资源注入将使双方迅速实现产品整合、技术整合、用户整合与人才整合,建立一个完整的线上线下应用生态圈,成为智能硬件产业最具竞争力的共同体。

  和谁最亲?海尔近来合作频繁引关注

  进入2015年以来,海尔频繁与行业大咖展开针对智能硬件的合作,并屡见报刊,其中不乏软件、通讯等领域的知名企业,那么此次与联络互动的合资公司事宜,又有何新意?为何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总经理李莉对这次合作如此重视呢?

  在今天,几乎8成以上的国人家里都会有一件或以上的海尔电器,据统计,海尔目前在中国整个家庭的存量市场到已超10亿台。怎么样通过低的成本的方案,将目前非智能家转换为智能家电,是合资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战略。

  在接受采访时,李莉表示:“海尔一直都秉承引入其他行业的优秀企业的理念与海尔一起打造U 生态圈。和其它合作不同的是联络互动是基于安卓系统的最大的用户运营企业,有着丰富的基于用户数据的服务运营经验及强大的用户运营团队,为了获取这些优势资源,海尔在本次合作中的投入要远胜于以往合作。除了资金,海尔还将自己关键的技术,营销及管理的人才支持向合资公司全面注入,并借助海尔强大的硬件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协助合资公司进行智能硬件技术的研发及产品量产。海尔线上渠道及线下30000多家海尔合作门店、70000余名维修技术团队都将向新公司全面开放”。

  虽然关于海尔与联络互动更多合作细节还待进一步透露,但从已知情报来看,双方的合作意在打造一个适用性更好,更被用户所接受的智能家居体系平台,并通过自主研发一些智能插件,有效激活存量市场,将非智能家电引入智能家电平台。拥有互联网基因的联络互动与家电龙头海尔强强联合体,在家电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环节都可以做到行业最强;在用户场景管理,互联网服务运营等方面也是业内领先。这对组合可以说是目前智能家居行业最值得期待的力量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