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百度推盲人助手"小明":借图像识别系统感知世界

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对外发布了DuLight,一款帮助盲人感知真实世界的公益可穿戴设备——百度“小明”DuLight,这款产品是由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牵头研发,这款智能助手产品于2015年8月开发完成,依托“百度大脑”的图像识别、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以及深度学习等相关核心技术,结合百度大数据分析能力和自然人机交互技术,帮助盲人“洞见”真实世界,实现平等的各行各业的日常服务便利,成为盲人的日常生活私人助理。
资讯频道文章B
  9月15日消息,在9月8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对外发布了DuLight,一款帮助盲人感知真实世界的公益可穿戴设备——百度“小明”DuLight,这款产品是由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牵头研发,这款智能助手产品于2015年8月开发完成,依托“百度大脑”的图像识别、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以及深度学习等相关核心技术,结合百度大数据分析能力和自然人机交互技术,帮助盲人“洞见”真实世界,实现平等的各行各业的日常服务便利,成为盲人的日常生活私人助理。

  人工智能技术在近几年已经成为全球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必争之地。Google、微软、苹果和Facebook等都在积极进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研发,以改进旗下服务和产品在图像、视频及语音处理方面的能力。此前美国知名高科技网站Xconomay的一篇介绍性报道指出,来自中国的搜索巨头百度,正在成长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袖型企业。此次发布的盲人助手“小明”,百度将其作为在人工智能领域研发的又一项成果。

  从产品介绍来看,DuLight实际上是一套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对于盲人使用者而言,在家只需手机端安装,即刻将百度领先的计算机视觉和语音等技术变成身边触手可及的生活助理。当需要出门的时候,DuLight也配备一台由百度大脑驱动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小明”的硬件端形态很像蓝牙耳机,用户佩戴之后就可以用语音的方式对“小明”发出指令。“小明”获取外界信息的方式除了接受用户发出的语音指令以外,更多地是通过内置摄像头捕捉用户第一视角的视觉信息,并通过用摄像头捕捉到的信息进行图像识别,随后通过图像语义理解对核心信息进行分析和讲解,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之后,设备还能智能推演出用户下一步可能进行的行为。

  从发布现场的介绍来看,目前“小明”主要可以实现四个方面的图像识别功能。图像识别技术典型的任务包括物体识别、物体检测、图像分类标注等,百度构筑了的这套比较完整的图像识别系统,能够有效地处理特定物体的检测识别(如人脸、文字以及商品和各类物体)、通用图像的分类标注、以及主观图像质量评估等问题。这次在DuLight图像技术上尤其凸显实力的是通用识别功能,这是百度最新研发的“机器读图”技术,“小明”可以根据拍摄到的图片内容自动生成一段描述文字,这项技术基于百度大脑的深度学习技术,在高层语义层面建立了图像和自然语言之间的桥梁,使计算机能够真正地学习、建立语言体系,并感知到的物理世界之间的联系,可以说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次技术飞跃。

  除了应用了百度IDL领先的机器智能技术之外,“小明”还可以通过对用户第一视角的画面进行视频直播,让远程协助者可以实时看到盲人朋友眼前的状况,从而帮助盲人朋友即时解决衣食住行等生活问题。“小明”还特别针对人民币钱币进行了识别优化,再也不用担心纸币上的盲文因使用过多而变得难以通过触觉识别了。另外,“小明”还配备了人脸识别功能,目前百度的人脸识别的错误率仅为0.23%。

  百度称,盲人助手“小明”的推出,不仅可以帮助盲人“感知”真实世界,还可以成为新的实体搜索入口。通过对用户第一视角的视觉信息进行图像分析,并结合百度大数据分析能力和自然人机交互技术,“小明”可以为大众提供所见实体背后的信息及相关服务,更好地帮助用户认知世界并连接服务,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的主任研发架构师顾嘉唯提到,伴随着人工智能和人机交互技术的不断发展,从BaiduEye到DuLight,可穿戴设备形态的对话式智能助理正在走向真实场景。

异质人脸图像识别:或成破案神器
决定智能硬件创业生死的三大关键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