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制造企业互联化疾行 智能硬件成先头部队

在M-Smart智慧管家系统不断完善的同时,日前,美的集团董事长、总裁方洪波明确表示,目前美的正致力于“互联网+”的改造,希望从传统的家电企业转型成为拥有互联网思维智能硬件公司。其最新推出的云智能电饭煲生态圈无疑是这一战略的典型代表。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硬件不只是互联网公司和创客的专利,也是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的重要战场,特别是与人的住、行有关的房地产、家电、家居、汽车、自行车等领域。

  在M-Smart智慧管家系统不断完善的同时,日前,美的集团董事长、总裁方洪波明确表示,目前美的正致力于“互联网+”的改造,希望从传统的家电企业转型成为拥有互联网思维智能硬件公司。其最新推出的云智能电饭煲生态圈无疑是这一战略的典型代表。

  除硬件、软件的升级之外,美的云智能电饭煲最大的亮点在于其搭建了一个联结各方力量构建的开放互联生态平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用户对米饭的需求已经发生从简单的吃饱向品质地吃好的根本变化。这一生态圈的建立就是要改变目前各要素的割裂状态,打通整个链条。

  智能产生连接

  究其原因,互联网思维的重要特征即是增值服务,传统企业因为缺乏与消费者后续连接的载体,通常都是一次性销售。而通过将产品智能化,就可以借助互联网实时掌握用户的消费、使用数据,除了帮助改进用户体验,还能创造后续服务的空间。

  长期以来,用户周边的产品都是孤立的存在,甚至是同一家企业提供的不同产品之间也没有交集。

  但互联网是一个连接的时代,在提出互联网+概念之前,腾讯董事长马化腾的另一个重要理论即是连接,连接也是腾讯未来的重要战略,包括连接硬件与硬件、硬件与人。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谈及智能硬件时也认为,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万物互联的时代。

  而想要产生连接,产品智能化是必由之路。在此背景下,智能家居、智能家电、智能交通等迅速兴起。

  得益于其丰富的产品体系,传统家电企业已经不再局限于研发单独的智能硬件,而把重点放在了智能硬件生态圈,相继规划了从智能家电到智能家居的发展战略。去年的一次展览上,美的、海尔等八大家电企业更是集体亮相了各自的智能家居系统。

  实际上,现在的美的已经不单是一家传统的硬件企业,更是懂饭煲,懂米饭,懂消费者需求的新型企业,在进入电饭煲领域的21年中,美的部件积累了大量的实验数据。据悉,美的方面每年约有400吨大米用于用户研究及口感测试。截至目前,美的电饭煲累计出货量为2亿台,通过细分领域智能硬件的研发,还可以在空气、水、营养等用户关心的环节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这是智能硬件和智能生态圈对于用户的价值。

  数据衍生服务

  对于企业来说,则可以通过智能硬件获得丰富的数据,有了大数据,后面的市场空间也就不言而喻了。

  纵观BAT等互联网大佬,归根结底还是大数据公司,凭借动则上亿的用户基数,这些互联网公司前端产品通常采取免费模式,转而通过后端用户数据的开发和利用,或者用来做在线广告、精准营销,或者根据用户兴趣、习惯、需求直接开发相应的产品,比如说理财、信贷等互联网金融产品。

  以往的非智能的、非连接的产品形态下,传统企业与用户的关系只能是一次性销售,无法接触到用户日常使用的数据。而通过智能硬件,用户日常使用的行为开始能够以数据的形式留存下来,传统企业拿到了这些数据,也就找到了转型互联网的金钥匙。

  首先,大数据可以作为改进产品和服务的重要依据。传统模式下,企业只有在用户主动反馈的情况下,才能了解到产品的使用情况。有了大数据,企业可以从产品的使用频率、使用状况等维度,直接评估产品的长处与不足。

  最主要的还在于,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出用户潜在的其它需求,并通过满足这种需求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比如说美的空气智慧管家,通过监测空气质量了解用户对于空气质量的需求,进而可以提供空气净化器等周边产品。

  目前来看,传统企业还停留在产品智能化的阶段,后续的数据大规模开发有待时日。

  当然,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并不只是产品的问题,产品的背后是人才支撑,是否拥有一支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团队非常重要。实际上,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比较迟缓的一个原因即在于,缺乏互联网人才。

  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种缺乏执行的中基层人才,一种是高层缺乏互联网思维。

  在众多案例中,苏宁经过四年的发展,已经初步成型。虽然早期苏宁易购的团队主要来自传统的线下连锁店,经过不断引进人才特别是并购细分领域的互联网公司,包括对满座网、红孩子和PPTV等,直接获得了大量的互联网人才。

  尤其是,包括董事长张近东在内的苏宁高层,在转型互联网方向上的态度比较坚定,甚至在电商业务持续烧钱导致苏宁由盈转亏,同行国美电器已经放缓电商业务的背景下,苏宁仍然在不遗余力地进行转型。

  在家电企业+互联网过程中,已经看到这种由最高层直接推动转型的现象。在最高层的直接推动下,原本只是作为一个新业务的智能硬件,逐渐上升为公司转型的战略高度。

为什么中国人对智能家居不感冒?
并不是针对小米,我是说:在座的智能硬件都是垃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