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BM智慧城市战略进入“+”时赛

“智慧城市”进入“智慧+”发展新阶段。对此,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强调,智慧城市是场接力赛,是逐步实现的过程,就好比德国的工业4.0;它涉及到垂直整合、价值链整合等全方位。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构建智慧城市落地实践项目,打造智慧+生态系统过程中,IBM从技术提供、人才资源共享及资金支持等方面,与不同城市相关部门展开合作,持续推助智慧城市落地及多行业转型。

  如今,“智慧城市”进入“智慧+”发展新阶段。对此,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强调,智慧城市是场接力赛,是逐步实现的过程,就好比德国的工业4.0;它涉及到垂直整合、价值链整合等全方位。

  当前智慧城市从运输、安全、环境监控领域向公共安全、国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和教育领域扩展。由此,IBM将重点针对智慧园区,在一二三线城市专门着眼于中国项目落地,为促进中国智慧城市发展,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运营中心,在每一个运营中心,围绕智慧旅游、智慧水资源等而全方位展开。

  在IBM智慧城市发展模块中,能源是关注重点领域。IBM正在推行的“绿色地平线”项目解决能源可持续发展问题,全力利用技术解决方案来应对城市对能源生产及高效利用的需求。其中,基于对城市水等环境污染问题的极大关注,IBM正在与水行业的领先企业合作,打造水行业的互联网、物联网。在北京,IBM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就北京及其周边所有的污染资源展开辨识。IBM结合气象卫星数据、地面监测及传感等数据做大数据分析,已可做到提前72小时预测。

  此前,IBM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后,通过新的开放协作创新模式,结合政产学研四方资源,计划在水工程和节能建筑领域开展5年的合作。

  今年为打造“智慧城市”落地实践产业链,IBM推出“智慧城市大挑战”项目,该计划通过贡献IBM全球顶尖人才的专长,无偿帮助合作城市,为城市解决正在面临的问题。

  作为一项公益计划,IBM“智慧城市大挑战”在全球100多个城市中选出16个,首批惠州和徐州入选。

  智慧城市主要技术之物联网应用飞速发展。智能安防、智能电网、智能交通之车联网、食品跟踪系统等都需求兴起。智慧城市通过对物联网的海量数据分析,以人们的行为模式、消费习惯、服务需求信息为参考依据,以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自2009年IBM首次指出“智慧城市”概念以来,IBM公司参与的智慧城市项目二千多个。在IBM看来,物联网发展已经历 了从1.0到今天3.0的三个发展阶段:物联网1.0即物联网的基础架构建设阶段,实现设备物理数据的采集和传输;物联网2.0即构建物联网的平台系统阶段,能够更好地支撑物联网的应用;物联网3.0即通过更深入的数据分析来理解物联网数据,产生数据洞察,同时将物联网与云计算深刻融合,以云计算的形式向客户提供物联网服务,并需要构建物联网的整个生态环境。

  2014年,住建部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软通动力与IBM四方联手共建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

  这是IBM“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后的一种新的开放协作创新模式,结合了政产学研四方资源并发挥独特优势,计划在水工程和节能建筑领域开展长达5年的合作,旨在研究和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探讨中国各个地方城市或乡镇的个性化的发展方法,推动产业化发展。

  合作中,IBM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提供方,借助自身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社交方面的技术优势,为实验室的研究发展提供技术方向和支持,帮助城市解决当前面临的实际管理运营问题。

  对此,软通动力公司执行副总裁康燕文认为,智慧城市代表的是一种“全球化合作趋势”,合作的目的是解决中国的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解决实际碰到的问题,特别是针对水务和城市的建筑与节能。合作方希望在中国的智慧城市的发展和城镇化的发展探索出很好的模式,间接的发展出创新产业。

  实际上,IBM智慧城市战略已全面拉近与区域合作伙伴的距离。围绕全球智慧城市计划,每年60亿美金对关键技术研发的投入,新近超过40亿美金的收购,200亿用于分析及云计算技术等,为IBM创新中心本地合作伙伴深入行业提供支撑。IBM创新中兴第一个合作伙伴山西炎黄智杰科技,整合了IBM资源与其在智慧城市之物联网优势,集中关注于平安城市、农业及煤炭等三大领域展开合作。山西炎黄智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小林介绍,该公司是为智慧城市而生,以智慧公安为切入点。炎黄智杰在太原主要定位是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智慧城市的研发中心及数据中心。

  在IBM看来,中国经济继消费互联网发展后,下一个增长点即在产业物联网/互联网。随着“智慧城市”+到来,作为智慧化的重要手段,互联网、物联网结合大数据分析,落地于各行业。

智慧城市内涵与现状
细数国外智慧城市发展案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