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势如风雷的紫光是新三星还是新德隆?

2015年国庆期间紫光的动作不断,一是在9月30日晚间宣布以38亿入股西部数据(WDC),成为西部数据的第一大股东;二是10月6日传出消息,南亚科技总经理兼华亚科技董事长高启全已办理退休,将加盟紫光集团;另有新闻浙江移动总经理于英涛已加盟紫光,将执掌新华三事业群。9月29日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发出《董事会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表示将在30个自然日之内公布重组方案,料将集成电路资产注入的可能性极大。
资讯频道文章B
  2015年国庆期间紫光的动作不断,一是在9月30日晚间宣布以38亿入股西部数据(WDC),成为西部数据的第一大股东;二是10月6日传出消息,南亚科技总经理兼华亚科技董事长高启全已办理退休,将加盟紫光集团;另有新闻浙江移动总经理于英涛已加盟紫光,将执掌新华三事业群。9月29日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发出《董事会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表示将在30个自然日之内公布重组方案,料将集成电路资产注入的可能性极大。

  

 

  赵伟国继续通过大手笔资金运作打造其云-网-端的IT帝国,紫光在芯片业务上的决心到底有多大?赵伟国曾说:“只有芯片是事业,其余的都是生意”,紫光集团更是喊出用5年时间,在芯片产业上营收超过100亿美元的口号,紫光要造就的是一个资本神话还是行业传奇?

  存储器已经错过最佳介入时间?

  七月份的时候曾传出紫光集团向美光提出收购要约,收购金额约为230亿美元,不过这个传闻出来以后,市场上均认为这桩交易能够达成的可能性极低,但是紫光要进入存储器行业的决心不假。此次入股西部数据及请来美光代工厂(华亚科技)的高管似暗示收购美光的大门已经关闭,那么紫光这种曲线救国的路线能够成功吗?

  现在的DRAM存储器市场已经成为三国演义,从2015年第二季度的数据来看,三星、海力士、美光市场份额总和超过90%,排名第四的南亚科技仅有3.2%的市占率。所以高启全来紫光或许可以启动紫光的存储器项目,但是不足以使其在存储器市场立足,即便有机会把整个南亚科技吞并,也满足不了紫光的布局需要。

  几名业内人士均向笔者表示,存储器(尤其是DRAM)恐怕已经错过了最佳的介入时机。2012年尔必达破产时是相当好的机会,可惜当时中国没有人敢出手。当资金不是问题时,市场上只剩下了三强,这是一个相当稳固的市场结构,三强现在谁也不会轻易撤出战斗,即便是有些力不从心的美光。

  京东方当年通过收购现代的液晶面板业务从而进入面板产业,通过多年持续不断的烧钱以后,终于迎来的翻身的一天,可是谁来做紫光在存储领域的“现代”呢?

  合作或等待技术突变?

  在投入越来越大,工艺越来越难,又没有可以借力的切入点时,看起来现在真不是一个进入存储器产业的好时间,但越往后拖时机越差,除非出现技术突变彻底改变现在的存储器格局,才有望在混乱中觅得一些机会,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

  不管如何,入股西部数据的紫光集团实际一只脚已经踏入了存储器行业,西部数据在传统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SSD)方面都有布局,老杳更进一步分析赵伟国此举意在换取将来与西部数据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时的控股权,以给未来与美光的合作树立范本。

  不过大家的分析都忽视了硬盘公司的另外一项技术,即其在磁技术上的积累使其可以轻松进入磁存储器(MRAM)领域,事实上西部数据与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在2012年投资了一家叫做Everspin的公司,这家公司即专注于设计开发磁存储器。磁存储器作为非易失性存储器,读取速度却与DRAM相当,MRAM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容量不容易做大,不过就像美光新推出的3D Xpoint技术一样,能否颠覆现在的存储器市场还要看该技术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能否超过现有技术。

  事实上,不管是传统机械硬盘、固态硬盘、DRAM、闪存,能够用资金砸出一个切入点,对中国的电子产业的发展都有重大的意义。

  步子太大会不会被扯住?

  但是不差钱的紫光集团的愿景有点过于美好,半导体业务年营收1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2014年展讯营收12亿美元,锐迪科仅有2.4亿美元,双方营收合并不过14.4亿美元,仅靠展讯和锐迪科或许五年之后或可以做到“中国最大、世界前列的通信芯片集团”,但是要想营收破百亿有点困难,100亿美元的年营收在2014年可以超过东芝而排名世界第七大半导体公司(据IHS数据)。

  

 

  三星半导体业务的增长速度堪称奇迹,但在1991年营收达到14.7亿美元的三星半导体,直到2004年才突破百亿美元年营收。

  2003年购买了韩国现代的液晶面板线的京东方,2010年还亏损了20亿,由于连年亏损又不断融资,京东方被称为“吸血鬼”、“烧钱机器”。不过钱总算没有白烧,2011年开始盈利以后,2013年和2014年京东方的毛利率都位居面板行业的全球第一名。

  当然刻舟求剑的意义不大,时代不同了,半导体市场的规模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5年达到百亿美元营收的计划,仅靠展讯和锐迪科显然实现不了。

  所以存储器是紫光集团计划里的必然选项,但是半导体并不是一个可以只靠资金这个激素就能够速成的行业,而且与京东方专注面板不同,紫光在多元化的路上走得更远,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存储器所需的投入比面板还要大,三星、海力士和美光每年都要在存储器上投几十亿美元,所以现在的问题是,紫光集团做好了亏损七年的准备吗?如果芯片业务注入到上市公司里面去,有多少股东愿意花七年的时间陪伴一个“吸血鬼”成长为行业巨人?京东方的故事能够复制吗?谁能够给投资者担保这不是又来一个德隆?

  我当然希望这次的故事既是一个资本神话,又是一个行业传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