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小米智能家居,你离全球第一还有多远?

手机行业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了,智能手机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以手机起家的小米公司,在手机行业确实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获得了多项第一,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过,雷军的目标并未止步于此,而是将目光瞄准了智能家居行业。
资讯频道文章B
  手机行业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了,智能手机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以手机起家的小米公司,在手机行业确实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获得了多项第一,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过,雷军的目标并未止步于此,而是将目光瞄准了智能家居行业。

  智能家居行业并不是最近一两年才有的概念,而是出现已经有些年头。至于最近智能家居发展火热、各大巨头纷纷踏入智能家居行业的情况,主要得益于无线技术的发展和突破。可以说,无线智能家居领域是一片沃土,在这片沃土上能有多少收成要看大家能把这个圈子做多大。小米想要在智能家居行业取得突破,坐到第一的位置,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呢?

  小米做智能家居的时间并不算长。最初,小米想靠路由器切入智能家居行业,所以最先发布了智能路由器试水。接下来,小米在不断升级路由器的同时,陆续发布了智能空气净化器、智能插座、智能家庭四件套等产品。但这其实也只是发展的一小步,相比较小米手机业务的成绩,小米智能家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能不能坐上第一,和很多方面因素都有关,从以下几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出端倪。

  手机APP目前仍然是智能家居最重要的控制方式,APP的下载数量直观反映了用户数量和用户活跃度。拿比较权威的苹果应用商店来说,排在应用下载量前三的来自国内专业智能家居系统供应商物联,而小米APP排在其后,这从侧面客观反映了智能家居用户数量和活跃度的问题。在用户数量上,专业的智能家居供应商拥有庞大的用户群,排在小米前面。

  智能家居市场能做多大,与智能家居系统是否完善有密切的关系。完善的智能家居系统可以覆盖智能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生活的智能化。智能生活包括照明系统、电器控制、安防系统、环境调节、健康报告等多个方面,以目前小米公司推出的产品来看,产品太少了。小米现在所推出的产品只有十多款,算是智能家居领域的初探,没有提供一个完整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专业的智能家居供应商例如物联等,产品多达三百余款,对于智能家居生态链的构建是非常充分和完善的。首先,智能设备种类多,智能化生活更高效。其次,用户的可选择性也很多。而且,技术的标准化、规范性也影响着智能家居生态链的构建。小米公司对于智能家居技术的选择上有点犹豫和试探性的味道,蓝牙、WiFi和ZigBee的技术都有涉及,这对智能家居系统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我们都知道,技术的统一对于智能家居生态圈的构建非常重要。物联所有产品均采用ZigBee技术,统一技术标准和规范。所以,对于智能家居系统的完善性和技术标准方面,小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像物联这样的专业厂商走在了小米的前面,小米若想在智能家居领域站稳脚步、取得第一,这一方面是一道需要越过去的坎儿。

  创新能力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国家知识产品专利局获悉,目前国内智能家居企业大多数在智能家居方面的专利都是空白,只有少数企业掌握着智能家居行业的相关技术。据悉,小米公司目前拥有发明公布五百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只有20项,大多数都是关于手机的专利,加上之前小米陷入的一系列“抄袭”事件,在创新能力方面饱受质疑。智能家居行业多数厂家比小米公司还要惨,发明专利基本为零。值得一提的是,物联在智能家居方面拥有发明专利28项,很多发明技术都是突破性的,真正让智能生活变成了现实,这在智能家居圈是很少见的。

  互联网行业合并共赢已经成为发展的趋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使公司整体实力更强。美团与大众点评、滴滴与快滴、58和赶集就是互联网行业合并的鲜活例子,物联网行业智能家居的合作也已经成为了发展的主流趋势。小米与传统家电厂商美的展开了合作,目前推出了智能空调,功能实用性如何暂且不谈,就整个智能家居发展来说,还处于研发产品的初始阶段,而关于智能家居系统的其他方面还都在尝试。在这一方面,物联早已走在了行业前列。首先,物联所有的产品都已经成品化,在实际体验中效果都非常好,产品研发已经处于成熟阶段。而且,物联目前已经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通过与著名装饰公司的合作,物联成功将智能家居系统从展厅搬到了家里,加上装饰公司丰富的装修经验,让智能生活完美融入居家生活。通过去苏宁的合作,打造苏宁私享智能家居体验馆,推动了智能家居产品的落地。通过与苏宁在推广渠道和技术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实现了优势互补和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不同于手机行业,手机已经出现了很多年了,相关方面的技术都有了突破,所以要把手机业务做到第一遇到的阻力要小一些。智能家居则不一样,要想做到世界第一,很多阻力和困难都必须自己亲自跨过。就小米目前来说,摆在面前的困难还很多,在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并没有手机行业那么风光,小米要走的路还很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