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北有中关村、南有华强北,从电子卖场到创客基地

全国闻名的大型电子卖场如中关村、华强北等近两年一直以“卖场唱衰”“空铺退租潮”的现状被媒体所解读,中关村黑导购、骗子天堂,华强北山寨机、水货等消费者投诉的案例也屡见报端。市场充斥水货、次货以及欺诈消费者的恶劣行为普遍存在,卖场缺乏严谨的管理制度,日积月累,不健康的市场运营到最后终归有全盘崩溃的时候,关于中关村及华强北等大型电子卖场的衰落,在外人看来,也是自食其果。当然,这其中归咎于电商冲击的因素也不少,逐年递增的网购市场,逐渐蚕食掉传统的电子卖场份额,消费者消费行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北京海淀区在2015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开幕式上正式发布《中关村大街发展规划》。中关村大街规划出台后,至2017年底,将形成以重点培育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服务(如科技服务、新型孵化器等)、创意文化、商务服务、生活服务等五类平台服务业为职能;以重点提升信息产业、大数据、智能硬件等三大优势为产业集群和依托大院的创新资源,以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为方向的新生态。未来3到5年,中关村大街将彻底告别传统电子卖场业态。昔日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将转型升级为“创新创业一条街”,到2017年底,形成一批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集聚区。

北京中关村

深圳华强北

  北有中关村,南有华强北。今年初,深圳市福田区也已发出关于将打造“中国电子第一街”称号的深圳华强北为“创客天堂”的科技产业战略导向。华强集团今年出资千万元建立华强北创客中心,落户华强电子世界7楼。该中心充分依托公司在电子信息产业多年积累的资源和能力,着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的创新平台,包括系统集成、硬件生成等。通过创客创新,形成新的增长点。创客中心、孵化中心、研发中心,这是华强北业态高端化的趋势。

  卖场空铺退租潮源自新旧产业的更替

  全国闻名的大型电子卖场如中关村、华强北等近两年一直以“卖场唱衰”“空铺退租潮”的现状被媒体所解读,中关村黑导购、骗子天堂,华强北山寨机、水货等消费者投诉的案例也屡见报端。市场充斥水货、次货以及欺诈消费者的恶劣行为普遍存在,卖场缺乏严谨的管理制度,日积月累,不健康的市场运营到最后终归有全盘崩溃的时候,关于中关村及华强北等大型电子卖场的衰落,在外人看来,也是自食其果。当然,这其中归咎于电商冲击的因素也不少,逐年递增的网购市场,逐渐蚕食掉传统的电子卖场份额,消费者消费行为自线下大量的转为线上,也是加速实体商铺走向衰落的原因之一。其实,在传统的电子卖场开摊摆铺的商户群中,大部分都采取了实体商铺和网店双线发展来维持日渐缩减的营收利润。

  深圳电子市场网创始人张灵晶曾表示,华强北空铺退租,不代表华强北的没落,只是说明某一代产业开始没落了,下一个产业即将兴起,这是产业升级转型的必经之路,是落后产业退位让给先进产业的过程。可以预见,过一两年,你会发现这些商铺上面已经摆满了各种无人机、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产品,华强北依旧会车水马龙,热闹繁华。

  挣脱“山寨假货”标签 向中国“硅谷”看齐

  在“山寨”产业退潮, 新一轮以硬件创新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和IOT产业正在兴起的全球电子产业大背景下,中关村、华强北本身也面临着迫切的转型升级需求。除却不良的黑色产业链现象,这两大全国乃至全球闻名的大型电子卖场依旧有它的资源优势存在,元器件产品丰富齐全、技术更新及时、创新能力强的特质让他们具备成为硬件创新产业发展基地的重要元素,以深圳华强北为例,硬件创新的创客团队可以在华强北迅速找到需要的所有元器件,并以华强北为中心找到硬件创新的所有要素,比如硬件设计公司和制造工厂以及所需的内外贸公司。而且华强北作为全球硬件创新之都已经名声在外,被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华强北已经成为硬件创新的天然名片。借助华强北数量众多,渠道广泛丰富的贸易商,创客团队的硬件创新产品不但可以快速的生产制造,也可以快速的覆盖全国和全球市场。借助硬件创新和创客孵化,华强北也将从电子产业原材料的供应地变为创新产品创新企业的策源地。

  在重塑中关村创业孵化、智能硬件等创新产业形态过程中,今年3月,中关村下发了《关于促进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支持措施》(以下简称《措施》)29条指导性政策,大力支持智能硬件产业集群发展。《措施》中明确提出,对于入驻智能硬件产业集聚区的产业领军企业和拥有重大技术创新的企业,给予最高50%的租金补贴,最高补贴面积2000平方米的优惠措施。这些优惠政策无疑对智能硬件等相关企业存在巨大的诱惑力,为尽快招商引资加速中关村朝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文化创意新型业态产业集群转型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关村、华强北等告别传统电子卖场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是在为另一个新兴的产业形态的腾出发展空间,转型为创业孵化、智能硬件等创新产业基地的全新的中关村和华强北值得我们期待!或许在逐渐进驻的那群充满希望的创新产业创客中,他们离理想中的“硅谷圣地”又更近了一步!

中关村未创够 7公里中关村大街告别电子
山寨 2.0 时代的创客创业运动来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