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扶老人险”+监控 以后不用500万也能扶老人

为了弥补监控缺失的漏洞,支付宝推出“扶老人险”,投保金额3元,旨在“保障因老人等撞伤意外,被保险人提供帮助后导致被误认为是肇事者,而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限额2万元,保期一年,并赠送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
资讯频道文章B

  “淮南大学生扶老人事件”一经发生,便在网络上掀起舆论风波,面对摔倒的老人,扶还是不扶?成为权衡利益和道德之间的斗争,扶了反被讹,谁来保障施救者的权益。在过去的案例中,监控的存在,成为还原真相的重要见证,但更多的场合没有安装监控,或者监控“失灵”,则无法证明谁之过。

  为了弥补监控缺失的漏洞,支付宝推出“扶老人险”,投保金额3元,旨在“保障因老人等撞伤意外,被保险人提供帮助后导致被误认为是肇事者,而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限额2万元,保期一年,并赠送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

  自2004年以来, 截至今年10月前,共发生了149起因扶人引发争议的案件,其中,80%左右的案件真相最终被查明。

  “天眼”还原扶老人现场

  随着“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先后建设,2014年中国城市视频监控覆盖率已大大提升,其中深圳以205个/平方公里成为中国监控覆盖率最大的城市,监控已经成为构建平安城市的重要手段,也成为还原各类“讹人”“碰瓷”事件真相的最佳佐证。

中国各大城市摄像头密度及排名

  然而,尽管中国的监控分布已经如此密集,但仍然存在着“看不清”、“睁眼瞎”等问题,造成监控成为摆设,无法发挥其监督作用。

  “扶老人险”面市 减少后顾之忧

  “扶来人险”的推出,则是将“扶老人”之后出现的最坏状况的责任转嫁给保险公司,由承保公司负责赔偿和处理,虽然是支付宝借营销之名借势推出的噱头,却引起大反响,据有关方面统计,在该险种刚刚推出的上个周末,全国已有超过2万人投保。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该保险的相关条款,购买的市民需要注意的是,“扶老人险”发生保费的时候,保的并不是案件败诉后赔给对方的赔偿金,而只是赔付案件的诉讼费用。支付宝公司方面表示,针对上述情况,“扶老人险”仍然只会赔付诉讼费用,至于扶人者是“被讹”还是“真撞了人”,需要人民法院来进行判定。

  营销的背后是冷漠的人情和法制的疏漏,反而降低了做好事的价值。要想杜绝“扶老人被讹”事件的发生,让“扶老人”的行动回归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光是靠保险和监控是远远不够的,而是在于社会整体的道德体系的构建和人心中是非分明的价值体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