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西部数据190亿美元收购闪迪的前因后果

一切都是按照剧本来上演。2015年9月30日晚间紫光宣布以38亿美元入股西部数据,成为西部数据的第一大股东,并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据与非网《西部数据打算怎么花紫光集团投入的38亿美元》分析,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西部数据账上尚有50亿美元的现金,这次紫光投入的38亿美元,足以让西部数据发起一场收购,而闪迪(Sandisk)则是最好的收购目标之一。此外,紫光入股西部数据,将有助于中国批准西部数据收购日立全球存储技术部门(HGST)的合并案。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切都是按照剧本来上演。2015年9月30日晚间紫光宣布以38亿美元入股西部数据,成为西部数据的第一大股东,并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据与非网《西部数据打算怎么花紫光集团投入的38亿美元》分析,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西部数据账上尚有50亿美元的现金,这次紫光投入的38亿美元,足以让西部数据发起一场收购,而闪迪(Sandisk)则是最好的收购目标之一。此外,紫光入股西部数据,将有助于中国批准西部数据收购日立全球存储技术部门(HGST)的合并案。

  随后,2015年10月19日中国商务部发布2015年第41号公告,即《关于变更西部数据收购日立存储经营者集中限制性条件》公告,放松对西部数据及其子公司HGST独立运营的限制性要求,但西部数据和HGST的销售和品牌仍需保持独立,西部数据在商务部公告发出后即宣布,将开始对西部数据与HGST的大部分业务进行整合。

  北京时间2015年10月21日晚间,西部数据宣布以约1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闪迪,西部数据将支付给闪迪每股85.1美元,并另以0.0176比1的比例进行换股。

  

 

  西部数据收购闪迪,东芝如何回应值得关注

  进入闪存市场是西部数据的既定战略

  硬盘是现在个人电脑性能最大的瓶颈,采用闪存的固态硬盘(SSD)在速度上的优势是传统机械硬盘难以比拟的,虽然相同容量的SSD硬盘比机械硬盘价格要高很多,但是SSD硬盘市占率却在稳步提高。根据DRAMeXchange的数据,笔记本中SSD硬盘的普及率到2016年有望达到30%以上。

  

 

  SSD的市占率在逐年提高

  数据源自DRAMeXchange

  SSD是传统硬盘厂商必须要重视的技术,在容量与价格达到一个平衡点之时,SSD将快速占领硬盘的市场份额。

  这也就是为何过去几年西部数据与希捷等硬盘厂商频频对闪存技术公司发起收购的原因。

  美国时间10月20日,英特尔宣布将投资55亿美元,把在中国大连的工厂改造为存储芯片制造厂,将于明年下半年生产3D NAND型闪存芯片,这或许是促成闪迪被收购的最后一把推力。

  紫光在西部数据收购闪迪的过程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紫光从来不掩饰自己对存储器领域的雄心,先是传闻要以230亿美元收购美光,在直接收购碰壁以后又以入股的方式与西部数据展开合作。

  西部数据能够对闪迪发出收购要约,紫光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当然时机也非常好。

  前几年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增长,美光和闪迪等存储器厂商的日子非常好过。今年智能手机增长放缓,个人电脑市场更是出现不小的下滑,使得存储器库存压力增大,价格下跌,反映到资本市场上就是股价大幅下跌。

  据与非网《解读高盛做空名单(三)面对三星海力士夹攻,美光究竟该如何御韩?》,存储器是个拼力气、拼老本的市场,所有厂商都必须靠增加资本支出不断地向新工艺转移,从而扩充产能和降低成本,一旦被竞争对手拉开代差,那么最终注定沦为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东芝与闪迪合资的Flash Ventures在资本支出上是存储器行业里面大厂商中最少的。

  闪迪的闪存营收不到三星的一半,如今英特尔与美光又开发出了3D Xpoint闪存技术,打算依靠新技术对竞争对手实施降维攻击,前狼后虎的闪迪现在能够找到接盘者应该感到庆幸。

  

 

  闪迪(Sandisk)近况不佳,数据源自DRAMeXchange

  西部数据等传统硬盘公司必须要把业务重点逐步转向SSD领域,否则就是死路一条,但是全球前5大闪存厂商,出售意愿最坚决的就是闪迪。闪迪的技术既不领先,市占率出现下滑,闪存业务上对东芝的依赖程度又很高(闪存芯片都在东芝的工厂生产),现在全球半导体出现了史无前例的整合热潮,此时正是出售的最佳时机。

  单凭西部数据自己账上的现金来收购闪迪,西部数据今后的压力会非常大,如今紫光不仅拿出38亿美元的现金,更可以加速西部数据收购HGST的进程。据了解,西部数据合并HGST以后,每年可以节约运营费用4亿美元左右,这当然是一个不错的筹码。

  紫光曲线救国的方式能够顺利实现其存储器版图吗?

  西部数据收购闪迪案有一个变数要考虑,即东芝的态度。虽然西部数据表示东芝支持该交易,但到目前为止,东芝并没有给出正面回应。

  据资深财经人士表示,收购行为与供应商和客户都没有关系,只与股东有关。收购完成后,合作双方是否继续业务要看双方的意愿。

  东芝既可以选择继续与闪迪(即西部数据)合作,也有可能终止与闪迪的合作,并把与闪迪合资公司的股份卖给西部数据。

  虽然现合同期终止合作的可能性很小,但东芝的存在,对于西部数据或紫光将来整合闪存业务,都会带来或多或少的麻烦。

  东芝如何应对这次交易,是西部数据能否成功收购闪迪的关键。

  由于此次收购绝大部分是以现金交易,所以对紫光在西部数据的占股比例影响很小。不过紫光虽然现在是西部数据的第一大股东,但是持股比例仅有15%,并没有实现控股,而这部分股权再分散到闪迪与东芝的合资公司中,紫光又能够对闪迪的闪存业务产生多少影响力呢?

  当然紫光赵伟国是资本运作高手,后续能否通过闪展腾挪,取得对于闪迪闪存业务的控制权,需要时间来检验。这个模式能否推广到以后的DRAM产业,也要首先看这个模式是否能成功。

  最后我想说的是,炒得热闹的“红色供应链”真的要来了,而且是在这个半导体产业正在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时刻。“红色供应链”能否从炒作变成现实,从框架变成基石,还需要诸君的努力与一点点运气,毕竟,中国大陆半导体公司在2014年的市场份额仅占全球半导体市场的3%。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