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当进站再也不用过烦人的安检,地铁发生了什么?

其实在国外,人工排查式的地铁安检早已被监控录像所取代。米兰的市内地铁装置了众多的监控录像,并利用车厢内的液晶显示屏实时直播监控画面,让乘客通过屏幕互相监督,来防范危险。
资讯频道文章B

  当进站再也不用过烦人的安检,地铁发生了什么?

  (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幻作家韩松曾写过一部名叫《地铁》的小说,他在书中将地铁描绘成由黑暗、钢铁、和电线构成的地下空间。并想象出各种离奇事件,诸如不停靠一直疯狂行驶的列车,穴居于地下于老鼠相伴的未来人类以及像奥斯维辛集中营一般囚禁起乘客的末班车。

  同时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该书还内附了《地铁事故应急指南》似乎在刻意强调小说情节的真实性。但事实上,作者臆想夸大出的情节之所以能让读者产生代入感,恰是因为我们对地铁缺乏着足够的了解,即便它满足了数千万人每天的日常出行。

  例如我们进站时首先要面对的人力安检,是保障地铁安全运营的第一道关卡。但实际操作中,人为安检也被近76%的乘客吐槽是浪费时间,难道就没有更安全高效的安检方式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京地铁天通苑安检队伍

  其实在国外,人工排查式的地铁安检早已被监控录像所取代。米兰的市内地铁装置了众多的监控录像,并利用车厢内的液晶显示屏实时直播监控画面,让乘客通过屏幕互相监督,来防范危险。

  除此之外,上海地铁部分站点还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安防系统中,这直接避免了乘客在站内被民警“请出示身份证”的尴尬。施耐德电气旗下Pelco品牌视频监控系统甚至与公安部门的数据库打通,使得过去只能用来事后取证的视频,在事发前便实现预警:当系统匹配到逃犯或者被通缉的数据资料时,安防系统将响应报警。

  视频可以监控人的举动,但在没人的情况下,并不意味绝对的安全。由于地下环境相对封闭,确保空气的正常流通也是确保乘客安全出行的关键。

  针对此,成都地铁1号线的通风空调系统,将肉眼无法察觉的要素进行了“收编管制”。作为BAS系统中的子系统,它通过遍布在地铁各处的传感器,将站内的温度、湿度、CO2乃至PM2.5均进行实时监测,以保证相关指标保持在人类感知最舒适的范围。当有未知气体导致数据失衡,系统将执行诊断并发出警报。

  除了上述来自罪犯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之外,地铁的机动故障也是悬在乘客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小到信号故障导致停运延误时间,大到地铁追尾危及生命。

  在2014年,北京地铁的故障发生频率为每周一次,其中46%的事故原因为信号系统电力故障。保障地铁牵引供电的持续稳定,是数千万人在地下国度中最大的依仗。

  像施耐德电气的低压配电智能系统方案Smart Panels可以通过电力设备上的传感器,收集检测包括温度、电气在内的配电参数,并将这些数据传输到云端进行大数据处理和分析。当故障发生时,系统可根据实际情况和系统内部的故障设置进行对比,第一时间判断故障发生位置及故障原因,极大提升事故处理的解决效率,同时避免乘客因地铁故障而产生不良情绪。

  在正常情况下,地铁的运行数据还可以进行历史与实时趋势的对比,一旦数据波动产生异常,便在主控室进行提前预警,使事故在发生前便可以得到有效的预判与解决,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真正意义上实现地铁的安全运行。

  (图片来源于网络)

  伦敦地铁未来概念图

  新型的技术手段,打破了文学赋予地铁卡夫卡式怪诞奇崛的灰色隐喻,也抵消了人类对于地下世界的未知妄想。对地铁有足够的了解之后,便会发现那个地下王国,除了黑暗、电线和钢铁之外,还有智能、互联以及最核心的安全与舒适。

  那一天,堵在路上的私家车主也许将羡慕地铁一族的便捷出行;即便地下没有绿色植被,我们也同样可以呼吸到干爽清新的空气;而智能系统则时刻森严戒备,敏锐地观察轨道行驶中的所有数据,来保障地铁“零事故”运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