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立方施广明:停车位可以从1个变成1.5个

在移动互联网应用普及的网络环境下,傻子都知道围绕停车场周边的应用将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但现在的问题是行业没有一个可行的商业模式引爆停车场的市场,用户的教育还需要一个阶段。立方的最终定位是解决停车服务的供应商,解决用户停车难的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在移动互联网应用普及的网络环境下,傻子都知道围绕停车场周边的应用将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但现在的问题是行业没有一个可行的商业模式引爆停车场的市场,用户的教育还需要一个阶段。立方的最终定位是解决停车服务的供应商,解决用户停车难的问题。

  Q:a&s;A:立方控股停车事业部总经理 施广明

  Q:当前停车场市场的现状是怎样的?

  A: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不仅带来出行难的问题,同时也带来了停车难的问题,车多位少的现象让停放车辆成为大难题;但是另一方,停车场肯定不是24小时停满的,一定是有闲置车位的,现在市场需要攻克的难题是如何将停车场的供需打通,如果有一个模式可以把供需之间的不平衡打通,那么中国停车难的问题将得到极大的缓解。比如写字楼的停车难主要发生上班和下班的过程中,假如我们有很多的停车场,停车场管理系统有很多用户信息的话,那么车位和用户之间的匹配是可以实现很好的协调,从而实现将停车位由1个变成1.5个。

  停车场市场现在处于教育的阶段,很多人都看到了商机,但停车场不是小公司能做好的,需要大公司去做,我认为现在不是全面铺开的阶段,市场是需要榜样的力量阶段。其实现在大家都很迷茫,首先大家都知道这个停车场市场很有潜力,傻子都知道能赚钱,但盈利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呢,现在还没有哪家企业做出来。立方会通过做出一个成功的实例来,才会向市场大力地推广。

  立方现在整合三个分公司,希望可以在停车场领域做出一个实例来,从拿下车场,到拥有用户,到业务运转,我相信这个过程是能走通的,并由此给团队、行业和投资者信心,更重要的是给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提供一个可行稳定的实例方案。

  Q:如何解决用户进场的问题?

  A:现阶段,停车场市场整个就是跑马圈地的阶段,大家都知道线下停车场的资源很重要,因为没有一定的普及性的话,就不会带来很大的价值。所以当企业有一定的占有率之后,要达到一定的目标,运用什么样的方式就变得很重要。现在的一些模式是要么把停车场经营者换了,重新签约把车位给租了或者买了,这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消费者“进场难”的问题。

  比如某个停车场属于捷顺或安居宝,要解决用户车子的进场问题,需要把停车场的管理单位换掉,但这需要很高的成本。如果要用很高的成本,达到在一个城市很高的占有率,显得不切实际;那么如果不换掉,别人的车子怎么进去?还是将捷顺和安居宝为例,假如这个停车场是捷顺的,安居宝的用户要想进去,有两种办法:第一是安居宝与捷顺打通,这个难度非常大;第二是用户自己拿卡进去,那这跟安居宝就没有一点关系了。对于安居宝而言,这就是没有解决进场的问题。

  立方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方案能够解决这个进场的问题,通过我们的传感器能解决进场问题,也就是如果是立方自己建的停车场,那么系统融合肯定没有问题,如果是别人的停车场,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也能解决用户车子进场的问题。

  Q:如何看待“互联网+”的停车场模式?

  A:当前,围绕互联网移动端确实衍生很多应用。在停车场领域,针对于“互联网+”有两种模式。第一是停车场+互联网,这样的模式要求企业经营地下停车场要有多年的历史,对停车场从设备到运营管理的各个细节都很清楚,从营销到服务也都有很成熟的团队,能解决业主的问题。第二是互联网+停车场模式,比如现在的ETCP业务模式,这个模式在线上有明显的优势,从宣传造势到资本融资都有经营,但劣势在线下的承建能力比较差,对停车场的业务理解有欠缺。当这类企业获得一定的融资时,或许会很快通过让利等手段获得一定数量的停车场,但在后期的工程实施环节、用户体验环节会产生很多问题。所以停车场业务还是需要常年累月的积累,不是靠短期招几个工程师就能解决的。

  Q:智慧停车场能够给用户带来什么的价值?

  A:这个从两方面考虑,第一是资源提供方,第二是用户端。

  从资源提供方的角度分析,如果个体业主有闲置的停车位资源,那么他提供出来会有收益,但是提供之后也会带来一些麻烦。比如他提供的车位一个月能给他带来800块的收益,但他有时回来后车子还没有走(这确实给他带来麻烦,但这种情况应该不是经常发生的,停车场运营公司也会协调),他的停车就无法解决。所以如果真的碰到的这种情况,他可以花10块钱找个停车位就可以解决,主要是看业主能不能忍受收益过程中带来的麻烦。

  从用户端而言,肯定是讲究一个用户体验,他们消费的就是一个停车位,是解决车主停车难的问题,让他们停车更加舒畅。

  Q:如何应对来自视频监控厂商的竞争?

  A:目前海康、大华、宇视都是停车场强有力的竞争者,海康可能已经初步形成了从监控到停车及门禁的解决方案,大华有产品有雏形但是还没实例,宇视也是有监控,但是在一卡通之类的还没有产品。所以对我们来说,能形成威胁的可能就是海康。但是停车场市场的设备成本不是很高,反而是人力的成本非常高。因为从卖产品到安装到运营,是比较长的过程,所以对安装、调控、实施等技术要有一定的积累,这就会耗费大量的人力资源。

  像海康这样专注于视频监控的企业,未必会有专门用于停车场业务的队伍。他们的模式主要是将产品销售给没有实力研发的厂家,在停车场出入口方面,海康等厂商更多是一个设备供应商的角色,可能做完整项目的解决方案有,但数量应该很有限。

  Q:如何看待物业管理单位在停车场中扮演的角色?

  A:这个也从两方面考虑,第一是旧有市场的专业度更强,第二是新增停车场更倚重客户关系。

  首先在旧有市场,由于在行业标准方面,中国的停车场市场很混乱,虽然有地方性标准,但没有国家标准,地方有的没有执行机构也没有监管机构。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过去二十多年对规模型业主的伤害是很大的。现在行业明显能感觉到的是第一改造型的项目小公司很难做,因为业主有了经营,低价所带来的伤害让业主得到了教训。对这类项目,客户更关注品牌采购和后续服务。

  第二是新建项目,客户关系和价格是占据两个重要的因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