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帮紫光算算,买下半导体半壁江山需要花多少钱?

紫光犹如得到了点金术,在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操作之后,一个半导体巨头的大模样已经呈现在大家的眼前。不过赵伟国一点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宣布入股力成以后的台湾之行,赵伟国连续向联发科与台积电喊话,表示打算收购联发科,入股台积电。当然人家是有底气的,不然蔡明介与张忠谋不会先后回应。
资讯频道文章B
  紫光犹如得到了点金术,在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操作之后,一个半导体巨头的大模样已经呈现在大家的眼前。不过赵伟国一点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宣布入股力成以后的台湾之行,赵伟国连续向联发科与台积电喊话,表示打算收购联发科,入股台积电。当然人家是有底气的,不然蔡明介与张忠谋不会先后回应。

  相比蔡明介的不动声色,张忠谋的回应绵里藏针。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张忠谋称台积电的市值约为1100亿美元,接近三星,若以日月光入股矽品25%的比例来看,持有台积电25%的股票要花费300亿美元左右,“很少有人买得起”。

  

 

  买不起吗?就算没有点金术,300亿美元对于紫光来说好像也不是什么难事儿,在A股市场再来两次800亿规模的增发就好了。

  台积电占据全球晶圆代工市场半壁江山

  集成电路是台湾地区的第一支柱产业,2014年集成电路产业占台湾国民生产总值的14%,包括集成电路、面板、LED、太阳能及MEMS等行业在内的台湾电子产业产值占了台湾国民生产总值的30%左右。

  如果从集成电路产业细分来看,晶圆代工产业占据了台湾集成电路产值近一半,其产值与设计及封测加起来相当。

  而台积电作为全球晶圆代工行业无可置疑的老大,全球代工市场份额一半归属于台积电,第二名在晶圆代工领域的营收还不到台积电的四分之一。

  

 

  作为将晶圆代工模式发扬光大的开山立派式人物,张忠谋一向以强势著称。台积电在晶圆代工领域实力也强大到几乎无人挑战的地步。若非三星决定跳过20nm工艺,直接上14nm FinFET,所有人在代工市场几乎都遵循追随模式,跟着台积电做就是了,工艺进度比台积电晚两年没有关系,“台积电吃肉,我们跟着喝点汤就好”。能让对手生出这种无奈心态,可见台积电有多强悍。

  可是三星在14nm的挑战谈不上成功,三星与台积电版本苹果A9处理器造成的耗电差异至今尚无定论,虽然苹果出来为三星背书,表示两者差异微乎其微,但是台湾媒体称苹果已经决定将A10处理器所有订单都交给台积电。

  一个四海升平的帝国,一位志得意满的君主,忽然遇到一队人马不讲章法的冲过来,张忠谋自然心中不悦,这也就是为何张忠谋话里话外挤兑赵伟国的原因了,张忠谋怕是觉得,你一个土豪充充山大王也就算了,真打算揭竿而起造反不成?

  金元铁蹄之下,寸草不生?

  半导体制造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首先就是拼得谁的老本更厚,工艺越先进,烧钱越多,烧不起的就只能退出战斗。恰如今天中芯国际董事长邱慈云在演讲中展示的一张幻灯片一样,全球代工厂加上垂直器件制造商(IDM)有二十多家可以生产130nm工艺,但是到28nm就只剩下9家,以后的10nm可能只剩5家(英特尔、三星、台积电、中芯国际、格罗方德)。

  在这样一个斗兽场一样的行业里,资金就如同鲜血一样宝贵。一旦补血不及时,被淘汰出局的命运就已注定。尤其在目前这个半导体行业不景气阶段,有人挥舞支票,自然就会有人积极回应,即便是台积电所谓的“大联盟”,现在虽然不敢背弃台积电,但如果与紫光有很好的合作机会,估计没有人会拒绝。

  当然,半导体制造归根结底还是一个高科技行业,经验与人才不是一下子能用资金买来的。阿拉伯人的ATIC买下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以后,持续烧钱多年,可是在营收上并未甩开花钱比它少很多的联电。

  这就是张忠谋敢于说出”很少有人买得起的“底气所在,郭台铭在接受天下杂志专访时将张忠谋的潜台词解释的一清二楚,郭台铭表示,”赵伟国不过一个炒股的投资者,怎么能去问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公司多少钱要卖? 张忠谋这样一个世界半导体教父,60多年半导体经验,’不是你今天用钱就可以买的’。”

  台积电真的多少钱都不卖吗?

  作为最赚钱的代工企业,台积电的营运利润足够保证其开发新工艺与维持产线运转的资本支出,资金对于台积电的诱惑并不强。

  但赵伟国提出的”商业对等原则“杀伤力则比较大,赵伟国提出,如果台湾不向大陆放开芯片产业投资限制,那么大陆可以禁止既是台湾品牌又是台湾生产的芯片在大陆销售。这原则如果真的实施,不论是台积电,还是台积电大联盟里面的台系设计公司与封测公司,都会受到极大的冲击。

  这也是张忠谋没有把话说死的原因之一。即使大陆不会因为台湾对于半导体产业的种种限制而封杀台产芯片,整个电子产业的大趋势也决定了台湾半导体厂商以后只会越来越依赖大陆市场,这方面的具体分析,请参考与非网《与“红色供应链”无关,台湾电子产业症结在台积电与富士康》。与其对抗,不如合作,那我们不妨来算算,假如真的紫光来买台积电,多少钱比较合适?

  台积电2014年净利润83.2亿美元,A股集成电路板块平均市盈率截止到11月初为85左右。台积电这样世界性产业龙头,给个100的估值不算多,鉴于现在处在购物节期间,打个对折给50倍市盈率,那么台积电在A股的市值可达4160亿美元。300亿美元拿到台积电25%的股份,简直太便宜了,张忠谋你可要说话算数,紫光可以再增发400亿人民币作为速签奖,注入台积电做明年的资本支出。

  当然,这里我只是说个笑话。不过在这个事实杀死想象力的时代,习马都会面了,谁又能断定紫光以后不能入股台积电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