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机器人行业标准将出 安防紧跟世界步伐

2015年至2017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速将超过60%。其中,安防和无人机等特种机器人领域尤具优势。
资讯频道文章B
  24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透露,多个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机器人产品和关键零部件认证制度。目前在我国机器人检测和评定方面尚无相关国家标准,有关部门计划年内出台机器人标准规划,无疑会给机器人产业发展构建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另外,有关部门还考虑用产业基金方式支持机器人行业发展,以及从扩大市场消费、加大金融支持等多方面给予机器人产业实质性支持。

  展会现场人气“爆棚”

  11月中旬的北京,刚刚迎来一场大雪,格外寒冷。令人吃惊的是,在早晨8点多赶到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发现,自发前来观看“世界机器人博览会”的观众已经排起了长队。这种人气“爆棚”的景象,还是在十年前楼市最为火爆的时候看到的。更令人感慨的是,许多“娃娃”在父母的看护下,在与机器人高兴地玩耍。

  三十多年前,邓小平的一句“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让中国抓住了时代的脉搏。中国在工业化和信息化进程中,不但没再被发达国家甩下,甚至于在某些细化市场之中(如华为),还跑在了全世界的前头。令我们感受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洗礼,中国大众对“创新”的热情和追捧,已经深入血液,这恰恰是机器人产业最为肥沃的土壤,也是众多企业投身机器人产业的原动力。

  同时,从目前在机器人领域起步更早的一些国家的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工业机器人,还是普通大众消费类机器人,其增长势头也相当火爆。“2014年在中国市场共销售工业机器人57002台,销售量占全球总销量的四分之一,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新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李春江说,其中国外企业工业机器人销售量超过40000台,占国内市场总销售量的71%,国产机器人销售量占比为29%。

  标准规划有望年内出台

  对于机器人,中国巨大的市场令人垂涎三尺。但从销售数据来看,中国在机器人产业领域的竞争力还并不强。在现场了解到,在某些领域,日本等国家的机器人研究和技术水平已先人一步,中国企业还需奋起直追。

  正因为此,中国政府层面也正给予机器人产业更多扶持。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透露,多个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机器人产品和关键零部件认证制度。国家标准委二部主任戴红也向媒体透露,有关部门计划年内出台机器人标准规划,以解决目前在我国机器人检测和评定方面尚无相关国家标准的问题,这无疑会给机器人产业发展构建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另外了解到,有关部门还考虑用产业基金方式支持机器人行业发展,以及从扩大市场消费、加大金融支持等多方面给予机器人产业实质性支持。

  资料显示,中国已有500多家机器人公司,但“全国都处于一种失控状态”,很多企业不管以前的主业和机器人有无关系,都想进军机器人行业分一杯羹,这也造成了机器人企业数量上的剧增。有数据显示,仅仅2014年前九个月,新增加的机器人企业就达到175家之多。

  但是,中国企业的最大短板在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而国家标准规划的出台,有望让市场“去粗取精”,为机器人产业发展营造更优质的环境。

  落地到投资机会上,国信证券研报认为,随着机器人技术和产业链逐渐成型不断发展,需求潜能日趋爆发显现,加之国家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未来智能装备替换劳动力投入的“机器换人”热潮有望席卷全国,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我国机器人下游行业中,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家电行业发展快,服务机器人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值得期待。产业链包括,关键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和系统集成。

  中国安防机器人与世界相差不大“中国的安防机器人研究起步比国外晚10年,但是进入成长期只晚5年,并且发展迅猛。从专利申请来看,国外企业很少在中国申请专利,可以看出近期没有大规模进入中国安防机器人市场的计划,中国企业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发展技术、占有市场。”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CSST)旗下中智物联集团副总裁丁宁在机器人大会分论坛上表示。CSST的安防机器人主要包括巡检机器人和替身机器人,借壳飞乐股份市的中安消就隶属CSST。

  放眼全球,国际上安防机器人研究从1991-1994年起有明显的发展,2002年进入成长期,并且在2011年后加速增长,远未达到饱和期和衰退期,目前创新潜力巨大。若从专利申请看安防机器人市场前景的话,丁宁认为:日本企业申请了大量的国际专利,国际安防机器人市场很可能被日本大面积占领,甚至垄断。不过,国外企业很少在中国申请专利,可以看出近期没有大规模进入中国安防机器人市场的计划。中国国家电力等企业申请了一批国际专利,为电力巡检机器人进入国际市场创造了一定的条件,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将带来更多的市场憧憬。“总体来说,安防机器人行业正处于技术发展阶段,产业规模尚未形成,难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安防需求,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满足市场需求。”

  根据易观智库的预测,2015年至2017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速将超过 60%。其中,安防和无人机等特种机器人领域尤具优势。布局安防机器人的上市公司包括鑫龙电器、GQY视讯、巨星科技、东方网力等,其中,巨星科技近日刚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安防机器人目前处于研发阶段,主要应用于企业小区安防、平安城市等领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