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专供“中国芯” 促安防产业大发展

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监控摄像头,早在八年前可不便宜。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芯片,而进口芯片价格太高。
资讯频道文章B
  “在2007年以前,监控设施里核心的芯片,市场上来自像德州仪器等国外企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秦兴博士介绍道,“那时候芯片15美金一个。”

  芯片的价格严重制约了国内安防产业的发展。在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其他科技项目的支持下,秦博士为此带领团队和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了属于我国自主生产的“中国芯”。

  面积从A4纸到一个硬币 性能不减反增

  为了摆脱芯片高价的困境,2007年起,秦博士带领团队专攻开发监控设备的中国“芯”,也正是因为秦博士团队和国内芯片界和产业界的努力,视频监控设备成为我国安防产业的新星。如今,监控设施也早已不再高昂,成为街头巷尾的安全卫士。

  秦博士说:“以前视频录像机A4纸大的主板,上面密密麻麻装了各个外国公司的芯片。现在要把这些芯片的功能融合成一个硬币大小的核心芯片,不仅做小,还要做算法,开发工作很难。”

  视频监控芯片技术还面临一系列的革新。克服了在图像视频处理、高速压缩存储算法等等难题后,秦博士以及其团队终于做成了第一代芯片多通道视频监控编码SoC芯片VS2801,并于2009年进行量产,“做得很小,性能却有了很大提升”。

  秦博士回忆道:“新的国产芯片,导致视频监控设备性能提升的同时价格却下降。我们所做得VS2801芯片有几十万片的出货,好几千万的产值。那个时候,我目睹了国内安防产业爆发性增长。”

  隐私保护成监控新功能 保护安全又保护隐私

  360度无死角监控,在保护人们安全的同时,也给人带来了不小的尴尬。那就是隐私保护。

  例如,在小区监控方面就存在着隐私保护问题。许多道路的监控,由于角度问题,对着住户的窗户,很容易录下别人的私人生活。而对国家保密工作来说,一方面需要监控安全,另一方面需要保护机密。

  所以这就需要在技术上,对监控内容进行一定范围内的屏蔽。

  对此,秦博士早在2009年开发VS2801芯片时就预先想到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在芯片中植入隐私保护模块。该隐私保护模块可以在画面录入中就直接将画面屏蔽模糊。秦博士说:“从源头上解决了隐私问题,也不怕黑客盗取视频监控。”

  谈到未来监控在隐私保护上的发展,秦博士认为,在这方面将更加智能化。芯片将可以识别出监控人,对其进行分析过滤。例如在家庭安全方面,芯片能识别陌生人和家人,进行智能化报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