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行业热市场冷 多项难题有待破解

智能家居万亿级的市场前景,吸引了大量的软硬件企业前来分食这块蛋糕,但在智能家居行业火热的表象下,终端市场反应冷淡,智能家居陷入一种行业热、市场冷的尴尬局面。
资讯频道文章B
  12月2日,由新浪网举办的主题为“这就是我们的未来”的首届“C+峰会”在北京召开,在当天下午的“破阵”智能家居分论坛上,软硬件企业代表对智能家居行业热市场冷的现状及深层次原因进行了分析。
 

  产品难以满足用户需求

  在京东JD+生态业务部总经理刘子豪看来,当前智能家居市场,智能硬件单品本身的供货量、新品增长速度超过了消费者目前的增长速度。刘子豪认为,智能概念没有给消费者带来既解决他们痛点又是刚需的智能硬件单品的出现,现在明显是创业的热度超过了消费者的消费热度。

  海尔智慧家庭北京创新中心产品总监邹峘浩也认为,智能家居行业消费端并没有随着生产端的供给增大而起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多数智能产品未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调查数据显示,对于智能家居产品目前的现状,有95%的受访者认为无法满足自己的需要、与自己的想象有巨大的差距,或者提供的功能没有什么实际的使用价值;4%的用户认为目前市场上提供的智能产品的功能接近于满足他的普通需要,但并没有超过他的期待。“消费者其实对于智能产品的理解和期待其实还是蛮高的。”邹峘浩说。

  邹峘浩认为,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只走完了第一阶段的路程,还停留在联网化的阶段。“联网化还没有做到百分之百的普及,所谓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还在路上,还有更远的距离要走,所以后面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总监程骉也分析了智能家居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一项就是一些智能家居产品只是概念炒作,并未找到用户痛点。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在论坛上,与会代表对智能家居安全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智能家居进入用户生活场景,将有海量的用户数据上传至云端,如何保证用户数据安全,是所有厂商和用户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BroadLink CEO刘宗儒说,BroadLink和360成立了一个攻防实验室,通过让黑客、白帽子去攻击其系统从而发现系统漏洞,并针对性地去进行改进。

  邹峘浩则强调,智能家居没有绝对的安全,只有相对可控的安全,需要在用户数据安全和用户体验之间做到一种平衡。程骉认为,是否所有的用户数据都需要传到云端,这也是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标准难题有待破解

  对于智能家居行业来说,开放互联标准是一道绕不开的障碍。在我国,智能家居相关标准为数不少,但由于涉及行业较为广泛,各行业之间具有较强的独立性,目前还未有统一的标准体系可以遵循。

  邹峘浩表示,标准的开放和互联互通是所有做平台厂商的根本发展方向,任何封闭的标准在现在的世界里都是没有存活下去的意义的,只有开放互联才能成为一个共同繁荣的市场。

  刘子豪认为,开放和平台标准面临很大的问题,一个是技术协议的打通在短期内不会实现,与此同时,整个智能家居能不能统一起来还牵扯到数据和控制权,没有任何一家公司会同意数据所有权和运营权最后落到哪一家手里。

  刘宗孺也认为,标准化是最难的,智能家居平台至少在三年之内还会处于群雄割据的阶段。

  虽然智能家居行业在发展中仍然面临着技术、标准、安全、利益分配、消费引导、用户体验等诸多问题,但在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看来,市场的力量依然推动智能家居向2.0迈进。

  程骉同样表示非常看好智能家居产业前景:尽管目前智能家居行业热、市场冷,“以后五年之内应该有非常大的发展。”刘子豪也认为,未来五年,智能家居行业会变得更成熟,会有更多的能够解决用户真正痛点、满足用户刚需的智能硬件一批批出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