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以PPP模式来建设新型平安项目如何?

PPP模式指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企业)为提供公共服务(主要是公用性基础设施建设)而通过正式的协议建立起来的一种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资讯频道文章B
       ppp模式指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企业)为提供公共服务(主要是公用性基础设施建设)而通过正式的协议建立起来的一种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企业)互相取长补短,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如果将这种模式导入平安城市建设项目,会如何?  
 
       共享模式的视频专网建设是必然趋势
       在公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上,目前北京、深圳的视频监控系统主要是建在公安信息网上的,其它城市主要是以视频专网形式来构建的。从趋势上看,视频专网极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专网模式一方面可以响应公安对系统应用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可响应政府各级部门、各行业领域的智慧应用和共享的需要。当视频专网未来转向物联网,或者智慧城市的一个骨干网时,其潜在价值将更加巨大。
       徐志军分析认为,从应用上看,公安视频监控的业务应用如果依托信息网,在公安信息网上又要做互联互通,又要做业务应用,而公安信息网与各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缺乏共享的基础平台,这可能会导致公安视频资源被禁锢在公安信息网里面。当公安视频图像资源通过专网形式与其它政府职能部门的图像资源在共享网络平台上对接时,同时又与社会上各行业领域的图像资源共享整合时,在实现各职能部门,各行业,各企业,甚至个人的应用价值的同时,也会为公安、政府职能部门在社会治安防控、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社会运营方面,以及个人或企业信息服务等方面带来极大的便捷性,也会给方方面面带来更多的应用价值。从中共中央、国务院两办发布的指导文件,以及孟建柱在大连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看,在视频专网上做各种资源的整合应用正好符合国家的指导方针。
       所以,共享模式的视频图像专网建设是必然趋势,它不仅可以服务于公安部门,也可服务于其它政府职能部门,还可以服务于各行各业,以及企业和社会大众个人。

       缓解政府财政压力,PPP建设模式与以往模式的区别
       以共享模式的视频图像专网建设思路来看未来的项目建设,其规模将超过平安城市的规模,并且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唯一的难题是资金。当前,各级政府的财政支出压力都比较大,很多建设都需要钱,这也造成当前一些平安城市或大型公共项目建设出现了资金瓶颈。以前一个城市要建设一套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往往希望图像资源能给公安、城管、交警等部门用,这个想法也很好。刚开始时,政府财政也能尽量的出钱搞建设,但后来发现建成后谁来做持久维护?各种应用功能怎么来实现?后续的项目建设又需要钱来投入,于是一堆的问题摆在各级政府的面前(而不仅是公安部门)。
       以前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有的地方下放采用了BT模式,但BT模式实质上是暂时转移了政府的财政投入压力,从建成后分期支付角度看,其实是政府背上了一堆长期债务,这也是BT建设模式与PPP建设模式在根本上的区别。针对这种现象,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在探索PPP建设模式,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将建设、维护、持续运营等环节的投资转移到第三方公司身上,如此每年政府部门只根据需要规划所购买服务的费用即可,而不需负债,同时风险的主体发生了转移。虽然目前为止,平安城市类的项目建设还没有看到很好落地的PPP项目,但徐志军认为,当政府多个部门以视频资源共享的模式来购买第三方服务时,以此不仅可以避免重叠项目或重复节点的建设,也可以避免建成后的各种升级、应用扩展、维护、运营等问题,如此看来,PPP建设模式有其可行性,这不仅可以解决一些矛盾性的问题,还可以解决资金、债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PPP建设模式潜在的风险
       PPP这种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建设模式,在涉及公共安全领域的平安城市建设上还没有出现落地的项目,但可以预见,公安用户及相关参建企业会第一时间疑虑其中有关信息安全的风险问题。
       作为一种前沿探索,徐志军表达了他所理解的思路,在有关平安城市的PPP项目中,第三方公司它只是一个投资主体,而项目建设中的系统架构、数据管理与应用还是跟传统模式一样,这些图像资源与数据还是放在公安部门手中,不可能放在第三方公司手里。另外,虽然第三方公司为公安等政府职能部门提供服务,但他们无权使用这些数据。在现实中,有的行业的PPP项目它是利用项目系统产生的数据来营利,但涉及公安的这些数据是不允许这样做的,这可以设置行业的规则和技术手段来限制。
       为公安部门展开各项工作服务的平安城市项目的核心作用在于它的社会价值、政治价值,除了政府来购买服务的费用外,这类PPP项目比较难实现其它收益。为了减少第三方公司的投资压力,提高第三方公司在平安城市项目上的PPP建设和投资积极性,那么在完成公安部门的业务需求的同时,可以允许第三方公司将其中不涉密的图像资源提供给其它政府职能部门或其它行业单位使用。尤其在共享模式的视频图像专网建设思路下,包括公安,政府其它各职能部门,以及各行各业,以及企业的很多图像资源都可以汇聚到专网平台上,通过保密分级、专用通道、行业通道、大众通道等分类,各种图像、数据资源便可以分门别类、以收费服务的形式提供给符合使用规定的目标用户。这不仅可以解除公安用户有关信息安全的疑虑,还可以扩展公安及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在应用上的深度与价值,也有利于各行各业和个人的应用,最后还可以为PPP投资公司带来可观的回报,这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共赢局面。
       当然,徐志军强调,以PPP建设模式来思考包括平安城市(公共安全)类大型政府项目的建设,这是一种探索,需要业界共同来探讨,需要一个逐步分析认知的过程。这种模式,在解决政府所面临的财政问题之外,更要考虑到第三方公司能否提供优质的服务,也要评估其建设能力、保障能力、应急能力,因为仅平安城市这一部分就不是一个简单的系统,其应用的复杂度很高,这对第三方公司在融资渠道、资金管理、项目管理、专业人才方面要求比较高。对用户来讲,必须客观地评价第三方服务,并且根据这个服务来支付相应的费用。对PPP建设的第三方公司来讲,其对用户的需求和评价标准如果不明确,就会很糟糕。
       海康威视在PPP建设模式中的角色定位
       PPP模式对具体执行项目建设的企业的技术能力、建设能力、资金能力、服务能力也会提出很高要求,如果是几家企业联合并以每家企业去做自己最擅长的板块,这是比较容易完成建设的,但如果以单家企业来做,其压力就会比较大。所以,徐志军指出,PPP项目一般都会以组合团队的形式来做,其中会有很多种组合方式,但归根到底就是要组合团队的企业之间能优势互补。比如团队中有企业集成能力很强,但产品是短板;或者集成能力很强,但运营维护是短板等,那就需要找有优势的企业参与进来。
       徐志军表示,在PPP项目中海康威视首先给自己定位是产品提供商,因为项目永远离不开好的产品,不管建设模式怎么变换,项目始终需要好的产品,那么海康威视就把产品做好,这包括系统、软件、硬件等,在这里海康威视是一个被集成者。另外,在PPP项目中,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适合参与做这种复杂的项目,海康威视作为一个参与者,不仅有产品优势,还有服务、资金等方面的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PPP项目的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