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康威视陈宗年:做互联网时代智慧城市的基础建设

海康威视积极探索创新之道,与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公司“联姻”,传递出将互联网作为长期发展战略之意。那么海康威视这安防产业龙头老大的“触网”之路走的是否顺畅,作为海康威视的董事长,陈宗年先生又是如何看待与传统企业气质截然不同的互联网呢?中国蓝新闻记者有幸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采访了陈宗年先生,听他谈谈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如何在创新时代共舞。
资讯频道文章B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互联网界的年度盛会,参会企业密切关注大会传递的最新讯息,寻找自身发展和合作双赢的契机。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中国蓝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一批互联网大咖和“互联网+”人物,从他们身上先行预瞻本届大会将给我们带来的改变。

  海康威视是国内安防行业的知名品牌,也是全球最大的视频监控设备生产企业。从2001年一家普通的音视频压缩板卡公司,经过14年成为市值一度超过2000亿元的上市企业,海康威视经历了“飞跃式”发展。海康威视积极探索创新之道,与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公司“联姻”,传递出将互联网作为长期发展战略之意。那么海康威视这安防产业龙头老大的“触网”之路走的是否顺畅,作为海康威视的董事长,陈宗年先生又是如何看待与传统企业气质截然不同的互联网呢?中国蓝新闻记者有幸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采访了陈宗年先生,听他谈谈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如何在创新时代共舞。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在创新论坛的发言

  走进陈宗年的办公室,最醒目的当属两排书柜,这位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被外界评价为技术与管理才能兼备的董事长一直保持知识分子严谨治学的派头。对任何新兴事物的发展总是以审慎的态度对待,他的案头摆放的正是一本《网络化大变革》。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在办公中

  谈起即将开幕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陈宗年并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在他眼里,这更像是一场规定动作的检阅,验证他在“互联网+”大潮下对企业发展方向的把控。

  互联网是一个创造全新业态的渠道

  您是如何理解互联网的?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互联网是一张网,一个渠道,让你传递信息,互联网还是巨大产业,是强效性工具,谁都要使用,有信息提供者有信息消费者也有信息服务者,所以他的应用领域需求就大,需求大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是一个能创造全新业态的机遇。这个条件下还能让现有的世界观改变,地球的地域距离不再重要,人和人之间可以共享平等。

  与互联网公司合作 我们要明白各自优势在哪里

  那您是如何看待传统产业和互联网产业合作的?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我们安防产业原来基本上是一群人、一堆铁棍、几个摄像头,纯人力的行业。我们海康改造这个市场改造了14年,终于形成了一个安防监控的体系。现在我们安防的市场有行业市场、民用消费类市场、海外出口市场。行业市场偏重理性,讲求实用,这个我们一直在做比较熟悉;民用市场是近年来新兴起来的,市场感性比较强,注重体验,这个和互联网是一致的。这个是我们合作的基础。

  您能给我们具体解释一下吗?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从行业环境来分析,传统企业的四大功能是什么?第一个是销售,用了互联网之后,我们可以拓展销售渠道,也可以拓展宣传渠道,我们可以做电子商务;第二是研发,传统企业要研发,那么有了互联网我们可以采取众包的方式,可以相对低成本的联合全世界顶级的力量,看上去大家都在世界的各个地方,但大家都是在研发同一个项目;第三是制造,在制造这一个环节上,我们可以分厂代工,可以使用机器人把机器人的指令统一在一起;最后一个是管理,传统的管理是人力的管理,有了互联网之后的管理。触角可以更深。比如我们和阿里合作,一个是阿里很“热”可以把我们也带热,另外一个阿里的数据处理能力比较强,我们可以在数据方面多合作。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 海康威视的机会在智慧城市

  在很多场合您都提出了“物联网”概念,能给我们说说您理解的物联网吗?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互联网就是一个通路,是一个路路通,一个渠道,让你传递信息,你怎么传递信息,你要采集声音、图像,这就是传感器,就是实实在在的硬件,硬件通过网络连上了实物,就是一个物联网。真正的应用系统应该是物联网系统,在物联网系统里就包括了前段的信息感知和后端的信息处理。所以我一直认为互联网的发展指向是物联网。

  基于这样的“物联网”您能和我们分享您对海康未来的规划吗?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城市形成是资源要素集聚,产业、人和管理形成了城市;支撑这些的,让这些联动运作的,是过去、水、电、路,现在还有一个网络,以及网络传递搜集的信息。未来城市管理是建立在信息管理基础上的,智慧城市的智慧是能提供我们信息,让我们更了解城市。所以未来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是要能够采集这些信息,那么广义的物联网设施就成了智慧城市的管理基础。我们海康威视就可以通过我们的产品,为这个城市提供信息采集、信息监控。同时,我们海康还能通过安防系统的完备建设进行实时监控、提早预案,发力于智慧城市中的平安城市。

  这一次的互联网大会您最希望遇到谁?

  海康威视陈宗年:其实碰见谁心里都很高兴。做的是“互联网+”,大家都是老朋友了,彼此都认识,平时都有沟通,把产品做好最重要。

杭州海康威视缘何成为行业标杆?(图)
海康威视:公司不担心遇“天花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