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居宝:安防龙头能否称霸“互联网+停车”?

上市后的安居宝并购了在停车行业已有多年积累的广州高堡仕,设立安居宝智能控制系统有限公司,进入停车管理行业。黄小金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作为社区配套的停车场想象空间巨大,而智能停车则是全新领域,存在很多空白,是公司未来两三年转型的方向。
资讯频道文章B
  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和城市停车场配套的滞后将智能停车O2O推向风口,2014年“互联网+停车”迅速破土并在2015年迎来肆意生长。
 

  在此风口来临之前,安防龙头安居宝已经完成快速转身。该公司2013年开始开发云停车平台,在这个市场分散的行业,安居宝已处于一线位置。该公司在广州已经占据绝对优势,重点大型停车场基本全部覆盖,并在全国60个城市进行地推扩张。

  然而,因移动互联网项目的投入持续加大,安居宝利润下降严重。三季报显示,由于设备投入、人员工资福利、推广宣传费、研发费用等支出的增加,安居宝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约58%。

  也就是说,虽然抢得先机,但未来安居宝若要在智能停车领域成为最有力的整合者,还要熬过眼下的艰难期。

  转型智能停车

  2011年,安居宝登录创业板,成为国内楼宇对讲领域唯一的上市公司。但危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快速袭来。

  “对讲未来可能通过智能手机等终端就能实现,业务的增长存在天花板。”安居宝副总经理黄小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楼宇对讲仍然是安居宝目前稳定的收入来源,但长期会萎缩。

  安居宝的年报显示,上市以来,其楼宇业务比重正在逐年下降。2011年在楼宇业务总营收中占比91.66%,到2014年,这一比例降至69.58%。新增的线缆、融资租赁、液晶显示屏等业务已经初具规模。其中,停车场业务营收占到了3.72%。

  虽然目前这一业务占比很少,但却是安居宝转型发力的主要方向。

  上市后的安居宝并购了在停车行业已有多年积累的广州高堡仕,设立安居宝智能控制系统有限公司,进入停车管理行业。黄小金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作为社区配套的停车场想象空间巨大,而智能停车则是全新领域,存在很多空白,是公司未来两三年转型的方向。

  黄小金介绍,目前,安居宝在云停车管理系统方面设立了专利池,目前已有近30项相关专利,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壁垒。

  在安居宝的智能停车版图中,通过APP能够实现周边空余车位实时查询、提前预订车位以及微信支付缴费。分享停车、会员停车、动态优惠停车以及接入“周边优惠APP”以关联整个市场社区O2O,是未来的盈利点。

  突围停车场入口

  然而,这与当前许多“互联网+ ”,社区O2O项目一样,都是看上去很美。

  停车场资源是智能停车业务的命脉。停车场管理方和产权方不统一、权益归属复杂都给停车场接受智慧改造带来困难。换句话说,物业管理积累是传统停车企业在线下资源争夺战中的底气和资本。

  这方面安居宝有一定优势。据披露,安居宝目前在全国有65家直属分公司,其产品在全国已覆盖超过 13000 个小区,且每年以超过1500个的速度递增。

  但和许多互联网项目一样,这个阶段的智能停车也是一场“烧钱”的游戏。安居宝借助融资赛跑迅速反应,今年7月,发布公告拟募资超过19亿元,加投城市云停车联网系统项目,成为目前智能停车项目中最大笔的融资金额。捷顺等上市公司相继定增加投智能停车业务。

  此后不久,已获得5000万A轮融资的ETCP11月宣布启动“1000+计划”,计划100天时间内在全国重要城市每个城市建设不少于1000家体验式旗舰智慧停车场,对车主和车场实施全面补贴。

  在资本的推动下,以ETCP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凭借免费送设备实施野蛮扩张。以硬件设备销售为利润点的传统企业不得不重新寻找盈利模式。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企业,黄小金称,停车场的痛点在于高昂的人力成本以及财务漏洞盲点,最终落脚点在于设备能不能产生价值。他认为,安居宝有良好的技术沉淀,同时由于安居宝各子公司协同生产,设备的成本也大大降低。“安居宝的对策是进行有选择的赠送,重点的客户全送,一般性的送设备收服务费。我们的逻辑是起步阶段不是一味烧钱,是可以实现正循环的。”

  然而,根据安居宝2015年三季报,因移动互联网项目的投入持续加大,设备投入、人员工资福利、推广宣传费、研发费用等支出的增加,安居宝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约58%。

  但安居宝依然乐观。黄小金称,“我们业务依然在增长,只是利润下降,楼宇对讲所得的一亿多盈利可以投入这些新拓展的业务。”

  伴随当前井喷式增长的智能停车系统,不少创业公司倒闭,多数智能停车APP由于覆盖停车场有限,功能尚不完备、形同虚设,分散的停车市场仍然是块硬骨头。黄小金认为,明年下半年停车行业轮廓能够初现,待行业格局清楚后,在资本推动下智能行业会加速度完成整合。

互联网+停车场 论道停车场新生态
立方施广明:停车位可以从1个变成1.5个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