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脸识别轮番受宠 资本上扬也不可忘形

搜索最近的新闻“人脸识别成BAT新宠”,“BAT轮番宠幸人脸识别”、“受BAT追捧,生物识别市场渐热”,以及最近在科技圈传播甚广的“佳都科技(600728,股吧)投资5000万全面布局人脸识别”等消息,意味着人脸识别概念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得到不同程度的上涨。人脸识别技术在各行业应用的消息也是层出不穷。
资讯频道文章B

  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各行各业

  反恐行业

  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用于反恐活动中,该技术为动态识别,每秒钟能够识别5个人的身份。今年6月份将在广州地铁站进行试点。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田青介绍,过去,不管是安检或者是警察破案时,对着视频只能人工识别嫌疑人,而今后这一现状将会被改变。

  养老行业

  日前,全椒县“人脸识别”生存认证系统建模完成并投入使用。今后,该县离退休人员通过互联网或手机摄像头等,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一年一度的“人脸识别”验证。此举为离退休人员提供了远程认证便利,也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劳动量,还能有效避免虚报冒领养老金行为的发生。

  金融行业

  ATM应用——从12月7日起,随着兰州银行成功地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ATM(自助取款机),您将“靠脸”就可以存取款。由此兰州银行也成为全国首家具备活体验证功能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ATM渠道的银行,开启了刷脸存取款新时代。

  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人脸识别”研发团队日前与银联数据进行战略合作,打造“人脸识别+互联网金融”,依托双方优势推动人脸识别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创新发展。此次合作会满足未来银行、证券、第三方支付等机构的真实身份验证需求。目前,银联数据已经在部分业务流程中加入了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

  政府税务机关

  近日,全国首台人脸识别免税发票开票系统在泗阳县国税局成功运行。“智慧眼”人脸识别开票系统在政务服务中心国税窗口成功开出首张普通发票。该系统是“智慧眼”人脸识别技术和自助开票终端深度融合,开票人将二代身份证放在身份证感应区进行确认,开票系统通过对开票人进行图像采集、人脸识别、预处理、特征提取、特征比对,识别成功后进入开票界面。该系统成功运行,优化了办税人的办税服务体验,提高了窗口工作效率,同时杜绝了冒用他人身份证开具发票,进一步推进了国税窗口的诚信体系建设。

  教育考试

  为确保国家司法考试公平公正,今年江苏司法行政机关将会同教育、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采用多种先进手段和方法,严防作弊现象发生。对每个考场、每名考生情况进行全过程实时监控。金属探测、无线电侦测、信号阻断和屏蔽将实现对考场的全覆盖。部分考区或考点,使用了最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

  人脸识别布局展开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应用渗透各行各业,也有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到人脸识别产业的布局中。2015年11月,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国际高新交易成果展示会上,具备“人脸识别”相关技术及产品的公司多达十几家,各家的产品专属领域也各不相同,此次展会吸引了众多投资人前来考察,预计明年将会有更多“人脸识别”概念股上市。

  目前人脸识别企业中,从产品应用领域来分,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专注安防领域的公司,主要应用于人脸识别考勤、门禁,人脸识别监控,人脸识别布控,以及智能交通等领域。另一类是以face++为代表的专注互联网金融“刷脸支付””刷脸开户“等应用的公司。最后一类以Super ID为代表的基于移动端的“人脸识别”,大部分应用于娱乐功能的APP,用于年龄、颜值、开心值等识别。

  安全问仍是隐忧

  尽管在产业方面,人脸识别十分利好,但其安全问题仍令人担忧。之前大受关注的赵薇老公黄有龙身份被冒用就是人脸识别闯的祸。

  分析认为,目前生物识别手艺高于传统手艺层面。人脸识别手艺的核心是生物识别手艺,但是无论从何种侧面来看,生物识别手艺相较于传统的“数字符号”密码等手艺,复杂性与安全性都上了一个层面。第二,人脸识别手艺受客观因素制约。以人脸识别手艺在ATM机上的应用为例,基于身份证数据库的照片,不仅识别特征不足,并且识别情况也不足。不同视角、不同光线下城市成为制约ATM机识别的因素。别的,基于当前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手艺,整容人群、化妆人群、双胞胎人群城市产生不小困扰。第三,生物付出的成本很是高。为保证其数据库的使用,生物付出必要一个手艺方面的改革。这项手艺的使用必要改换现有的硬件和软件,这将是一笔巨大的花销,远远高于信用卡付出和手机付出。别的,把公共的DNA录入这个体系也会泯灭不少时候和款子。

  可见,尽管人脸识别产业目前正处于发展蒸蒸日上的形势下,但问题任然存在,行业还需继续努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