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未来智能家居市场 将何去何从?

  众所周知,2014年是智能居家最为喧嚣的一年,其中最为“名声大噪”的莫过于国际“大腕”如苹果、三星及google的强势进入。今年无论是传统家电厂商还是互联网新贵更侧重通过推出智能系统和搭建智能平台等方式,参与到这场智能家居大战之中,那么未来智能家居市场,将何去何从?
资讯频道文章B

  众所周知,2014年是智能居家最为喧嚣的一年,其中最为“名声大噪”的莫过于国际“大腕”如苹果、三星及google的强势进入。今年无论是传统家电厂商还是互联网新贵更侧重通过推出智能系统和搭建智能平台等方式,参与到这场智能家居大战之中,那么未来智能家居市场,将何去何从?

  传统家电与互联网联姻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今年国内家电企业龙头海尔对外发布了U+智慧生活App,将该App定义为“用户定制智慧生活的入口”,并预计到2020年将有100亿用户连入U+智慧生活App。除了海尔,美的也不甘落后,发布了智慧家居系统白皮书。而这,也是继去年美的集团发布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后智慧家居产品的整体亮相。另外不少互联网新贵也纷纷加入其中,像京东、360、遥控e族、智慧云等智能领域企业也在积极与海尔、美的、海信等家电厂商合作,共同搭建智能家居组合。

  深圳市商智通安防设备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陶华清认为,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参与,是智能家居市场发展势在必行的一个趋势。“未来的智能家居时代不是某一家家电厂商、某部分家电群体或者互联网群体能够实现的,而是需要互联网企业和家电企业的深度协作才能够实现。”陶华清还指出,随着海尔等家电主流厂商的加入,看似“缺少统一标准、品牌混战、价格虚高”的智能家居市场,其实正开始走向规范,其行业标准统一也开始步入倒计时。

  据了解,在海尔U+平台发布之前,智能家居行业处于孤岛的状态,既没有同一平台上的合作协调,也没有跨行业的互联互通,更谈不上智慧生态圈的构建。面对“外冷内热”的行业僵局,一些科技企业也曾尝试搭建自己的平台进行尝试,但封闭和片面造就的单品并不能为用户带来智慧生活的完整体验。

  对此,家电行业观察员刘步尘表示,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将会形成优势互补,才能让智能家居真正落地生根。据奥维咨询预计,到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的整体产值会突破万亿元,其中智能硬件的产值就会达到6000亿元。刘步尘说,要布局如此巨大的智能市场,家电企业必须要告别单打独斗,选择相互合作,这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正因如此,海尔和阿里合作、小米与美的联姻也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智能家居的百花齐放现状,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任何标准的统一都需要循序渐进,如果海尔等主流厂商不加入进来,即使现在制定了行业标准,也是空纸一张。”

  未来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之变化

  除了传统家电和互联网联姻这个行业大势外,未来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会有哪些新的变化呢,a&s小编经过市场调研及相关采访,整理归纳了几个五个变化:

  一是通信标准竞争缓和。在前两年,智能家居行业还信奉“得标准者得天下”,而今年这种情况就将得以改变。通信标准是解决智能家居“碎片化”的一个重要措施,对多类设备的串联有重要重用,但随着科技技术不断趋于成熟,各类通信标准之间的竞争将逐步缓和。在各类技术中,有线技术更安全、更稳定,无线技术更便捷、易扩展,ZigBee技术相对可靠,WiFi、蓝牙、Z-Wave也各有优势和特色,因而执着于大力宣扬某种技术更优越,意义已经不大,更何况消费者更为看重的是产品而非技术。

  二是入口形态更加丰富。在2014年初,智能家居行业一直围绕单品与系统争论不休,而在6月苹果推出Homekit后,智能家居平台又成了一个焦点。今年,随着AWE2015上智能生活解决方案的走红,智能模块也将成为企业杀进智能家居行业的一个重要入口。

  三是多功能一体化产品将成主流。近年来,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以及谷歌、苹果、微软等知名企业的推动,智能家居得到快速发展,并广受关注。然而,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碎片化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不少系统虽然能够形成生态链,但各类设备仍然过于松散,不仅不便于系统内部的管理,而且还会为消费者增加一定的经济压力。毫无疑问,多功能一体化智能家居产品的出现有利于这类问题的解决。

  四是智能控制终端多样化。目前,手机是智能家居的控制和管理的主要方式,但如果一个产品的控制手段如果只拘泥手机,那么可能不久就要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因为从2014年起,智能家居就开始由单一手机控制向语音、手势、手表、戒指等综合方式转变,因而2015年智能家居的控制方式将呈现多样化。例如,不久前,苹果发布了Iwatch智能手表。

  五是产品成本逐渐降低。就智能家居来说,2015年价格走低才是主流。虽然一些国外的知名单品价格仍然不低,但国内的智能家居价格却在不知不觉中已完成几轮蜕变,在发展前行的过程中悄然走低。

  a&s小编认为,不可置否,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未来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国内智能家居市场亦看似相当火爆,但其其实无论智能终端还是智能平台都还没真正落地,整个市场还处于培育和酝酿阶段,未来智能家居市场将何时引爆,还需静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