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5年终盘点:这些政策规划及意见通知不可不知

回溯2015年颁布的政策条例等相关文件,这些和安防产业息息相关的规划及意见不可不知
资讯频道文章B
  4月中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第一次从国家层面来规划社会防控体系的建设,形成国家社会防控体系的“顶层设计”,5月6日,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国家全面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回顾2015年颁布的政策条例等相关文件,这些和安防产业息息相关的规划及意见不可不知:

  中央发布《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全文见二版)。意见共有21条,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科技水平、完善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格局等五大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点评:安防视频监控发展需强化“顶层设计”,《意见》指导思想明确,目标清晰,规划措施具体。国家层面上为安防企业规划了一幅宏伟蓝图。在信息化的引领下,在基础建设的支撑下。安防行业足以在国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大显身手。

  九部委联合发布 “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综治办、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9部委2015年5月6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在加强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点评:“公共安全网”是首次在官方文件中出现的概念。“意见”首次提出了公共安全网的概念,实质上是对公共安全在新形势下做出新的定位和解释。它超越以往各安全系统,升级为更高层次的综合安全体系。提出系统建设具体的量化目标是“意见”的亮点之一,可做为系统设计、评价、验收的依据。同时、也向业界提出了一些重要的课题,如覆盖、覆盖率、完好、完好率及全天候等概念的定义、量化方法、评价和测量。

  关于取消安防工程检验机构授权有关问题的通知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2015年6月8日发布“关于取消安防工程检验机构授权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表示,根据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和转变职能工作的有关精神,为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各地公安机关依法开展安防工程监管,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决定从2015年7月1日起,取消对安防工程检验机构的授权。

  点评:简政放权,让位于市场和社会规范主导,往后或再不会上演一个工程建设项目要盖二三十个印章的桥段。宽松之政策环境,将营造起相对公平的竞争氛围,也或让安防行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邮政强制标准实施快递营业场所安防要求提高

  我国第一部强制性邮政行业标准《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将从今年9月1号起施行。标准从消防、隔离等6方面对快递企业营业场所和处理场所的安全生产设备的配置作了规定。标准要求,快递企业的营业场所、处理场所、与外相通的各出入口、停车与装卸区等区域要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图像资料保存不少于30天。视频监控的图像和数据应实现与邮政管理部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联通。快递企业应配备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对航空和高铁邮件、快件以及国际和港澳台邮件、快件要保证100%过机安检,而其他邮快件的过机安检率应符合相关规定。

  点评:快递企业由于行业属性,其营业场所面积大、区域广、人员多、包裹数量大,此前,也曾频繁曝出快件安全、暴力分拣等问题,甚至出现过因托运货物违规,导致运送飞机迫降的恶性事件,因此,加强快递业安全设备的配置和管控显得十分必要。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

  为切实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水平,保障广大学生、儿童和教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良好的校园治安秩序,公安部和教育部2015年3月16日公布了共同研究制定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规范提出学校要有规划地建设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并建立运行维护保障的长效机制。学校各部位的视频监控应不间断进行图像采集,保存时间应不少于30天。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出现故障时,应在24小时内恢复功能,其间应采取有效应急防范措施。

  点评:校园事故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平安校园成为政府、学校、社会群体及相关企业共同的呼声,加强校园技防设施的全面布局和运维也成为持久的发力方向!

2015年终盘点:年度收购并购案例大盘点
年终盘点2015年智能家居大事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