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施耐德曲书文:B端物联网发展机会比C端更大

物联网、智能家居,都是未来风口。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报告,随着市场上不断增多的智能家居硬件产品,以及在消费者市场的日渐普及,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在2016年将出现明显增长。到2018年,随着主要智能家居系统平台及大数据服务平台搭建完毕,下游设备厂商完善,智能家居产品被消费级市场接受,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智能家居,都是未来风口。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报告,随着市场上不断增多的智能家居硬件产品,以及在消费者市场的日渐普及,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在2016年将出现明显增长。到2018年,随着主要智能家居系统平台及大数据服务平台搭建完毕,下游设备厂商完善,智能家居产品被消费级市场接受,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

  尽管机遇潜藏在这片巨大的蓝海中,但目前技术并不成熟,消费市场也有限。作为智能家居中重要组成部分,安防监控领域的物联网应用具有天然优势,大部分的消费者对这部分产品比较感兴趣。而安防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中发展也处于领跑地位。

  施耐德电气收购派尔高之后,在安防领域布局更为深入,除了摄像监控产品线,还建立了数据收集分析平台,布局云计算,更好地分析监控收集的数据信息。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曲书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除了传统的大交通,商业楼宇以及工业领域是施耐德电气对于安防领域的最新布局。

  安防竞争在于“联”

  《第一财经日报》:在智能家居里,安防是一块很重要的领域。您如何理解安防领域的物联网化以及这个领域里的竞争格局?

  曲书文:个人从四个角度理解安防物联网化。首先是“物”,这就涉及相应的硬件设备。第二才谈到“联”,就是物和物之间怎样能达到无缝,顺畅地连接。但仅仅有这两个是不够的,当连通完成了之后,要从获取的数据中挖掘出有用信息。第四方面会涉及到互联网和物联网一直在提倡的用户体验。从这四个角度来看,随着整个行业硬件的竞争白热化,很多人实际上都倾向于走后面的软竞争,软竞争可能就涉及到“联”,涉及到有用信息的挖掘,涉及到用户体验。

  《第一财经日报》:施耐德电气在安防领域上的布局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领域您认为还有发展的空间?

  曲书文:对于安防领域,施耐德电气从几年前开始布局。进入IP时代,产品越来越普及化,除了在大交通等传统行业上,我们还布局两个方向,一个是楼宇行业,尤其是商业楼宇。还有工业领域,尤其是能源,比如天津发生的爆炸事件,实际上跟化学品相关,其中的应急机制对安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传统的楼宇,开始在尝试进入智能家居。

  从“物”的角度来讲,会涉及到“联”。在这个方面,在模拟时代施耐德电气有一套非常好的系统,但这套系统不是特别开放,在“联”上相对弱势,因此我们重新研发,现在推出来Video Exper,系统之间可以实现顺畅联通,并且通过Plug in技术,能够跟第三方平台联通。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安防技术发展上有哪些难点,还有什么需要突破的地方?

  曲书文:就整体的安防产业的角度来讲,包括国内、国外,需要突破的地方在于怎么把大数据变成有用的信息。这个是对所有的企业的考验。

  难点在于将海量数据转变成有用的信息,这需要首先很清楚地知道客户的需求,能够清晰识别传出来的数据信号或者照片。如果是人的话,能够做到精确的人脸识别

  第二个难点就是在海量的数据里面如何把这个东西搜索出来。这个难度就相当于50亿人里面要出一个人,而海量的数据根本不是说50亿的问题,是一个大量数据的问题,你怎么把它很明确的搜索出来。

  传统企业转型智能家居方向

  《第一财经日报》:智能家居可能最终走向的是个人终端,家庭终端,施耐德电气现在跟中国电信以及SOHO中国都有展开合作,未来怎样结合现有布局完成向C端的发展呢?

  曲书文:智能家居的前景我相信毋庸置疑,之所以智能家居就安防这个角度来讲,目前只是处在一个刚起步的阶段,是因为智能家居的标准化还没有形成。因为一个家庭或者一个房间真正要实现智能化,你是需要相互之间无缝连接。目前无缝连接不只涉及到安防,还会涉及到比如说灯控、楼控、空调,很多的子系统。这些子系统之间的通信有不同的协议,智能家居需要把它变成有一个标准化的协议,一个统一的接口。这个实际上是大家都在努力的方向。

  我们目前跟SOHO中国一并打造智能家居,从尝试性的角度来讲,智能家居在技术的角度做到安防不是一个问题,我们安防监控变得更人性化。

  《第一财经日报》:您觉得未来的物联网更大的市场或者说更大的机会有可能在B端,还是在C端?

  曲书文:对于施耐德电气来说机会在B2B。物联网实际上是物跟物、物跟人之间联系,这在传统的B2B企业里蕴含机会更大。随随便便一个钢铁企业或者制造企业,它里面就有不少物和物、子系统和子系统的连接,工业企业有五层系统,从最低端的设备到上面相应的管理层,分为五个层次。五个层次要达到物和物的连接,而且能够真正提取有效信息,太多的工作要做了。

  现在有很多设备和设备之间已经有了相应的初步的互动。现在常说的“智造”的目标方向是用设备、机器的脑子逐渐取代人脑。要做到这点,以现在物联技术提取获得信息数据来看,还未能达到预期。要么物和物之间缺乏连接,要么是完成连接,但是没有精细的数据。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智能家居市场玩家很多,包括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公司都有所布局,而施耐德电气给人印象更偏向传统电气行业,您觉得,在目前的格局中,传统产业布局智能家居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曲书文:实际上针对智能家居这一块市场的竞争是一个很典型的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

  互联网思维有几个是非常好的点,比如说用户至上,体验为王。同时互联网思维强调专注,做到极致,这我觉得跟传统行业一点都不矛盾。智能家居门槛不高,但是要长远发展需要扎根产业,这也是传统企业的优势。

  从物联网来说,要有“物”、“联”、有用的信息以及用户体验。对于施耐德电气来讲,很多的硬件我们都具备,而“联”也有布局。从B2B中挖掘有用信息需要经验积累,需要了解到整个企业的需求,包括管理、技术以及生产运营方面的需求,这不容易,需要扎根在那个行业里面相当长一段时间,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对于施耐德电气来说,真正要学习的是,怎么加快整个决策机制并且完善用户体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