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1+N”网络共享课堂,让艺术教育阳光普照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毫无疑问就是“人才”。人才如何培养,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教育做基础,如何培养人才?
资讯频道文章B

  湖南省凤凰县阿拉完小二(1)班秦亦秋同学,在2015年5月8日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今天我们去上音乐课,走进梦想教室,就像即将走进神奇的童话世界一样。班主任向老师告诉我们,箭道坪小学和吉信完小的小朋友也会和我们一起上课。我想,一个老师怎么可能同时教三个学校的学生呢?真想不到的是,原来箭道坪小学的聂老师是在大屏幕里同时为我们三个学校的学生上课。

  上课了,聂老师教了我们一首非常动听的歌曲——《山谷回音真好听》。课堂上,我是阿拉完小第一个被点名回答问题的学生,聂老师还奖励了我一颗小星星,我甭提有多高兴,心里比吃了蜜还甜。这是我最开心的一节课,我希望以后天天都有这样的音乐课。感谢聂老师!

  这是农村学校一个普通孩子对网络共享课堂的真实感受。去年,通过部署华平的“在线课堂”系统,箭道坪小学、阿拉完小和吉信完小三所学校建立起了一个“1+2”模式的网络共享课堂。即在城镇学校箭道坪小学设立网络中心教室,同时在本县阿拉完小和吉信完小两所农村学校设立网络共享教室。箭道坪小学的教师在网络中心教室上课,两所农村学校对应年级的学生同时在各自的共享教室里听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1+2”网络共享课堂教学模式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领导人提出的“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的号召,湖南湘西凤凰县箭道坪小学,于2014年启动了“城乡学校网络共享课堂”项目试点工作,旨在通过“1+N”网络共享课堂模式,让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同享艺术资源”“同上艺术课堂”“同进艺术天地”,给山区留守孩子插上通往艺术殿堂的翅膀。目前该校利用华平“在线课堂”系统开设的音乐、美术网络共享课堂,已经成为最常态化的教学应用。除此之外,网络共享课堂还开出了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课,有效解决了农村偏远山区开不足、开不齐国家规定课程等问题。

  湖南省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办公室主任周芳友如是说: “箭道坪小学在教育信息化工作中,大胆创新,敢为人先,通过实施‘1+N’网络共享课堂项目,在城乡教育之间架起了一座公平、和谐的桥梁,让山区的留守孩子们享受艺术教育的阳光。这是对少数民族区域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均衡化的大胆尝试。”


周芳友一行深入网络共享课堂观摩教学

  “1+N”网络共享课堂,通过网络共享的方式与农村学校形成网络联校,开展协同教育、在线培训活动,促进城乡学校资源共享、同步发展。

  该校校长石金先介绍说,“网络共享课堂不仅让农村薄弱学校的孩子与城镇学校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同时通过‘在线备课,问题教研’‘在线上课,同课异构’‘在线评课,现场诊断’等方式,也让老师们搭上了教育信息化快车,在通往教育理想国的道路上互相促进,共同提升。”

  中心校的教师通过在线集体备课,可以对其他网络联校教师的备课情况进行指导,让优秀的教育理念、教学风格、教学技巧得到有效传播,从而让欠发达地区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不同学校的教师也可以通过在线课堂系统,对某一教研主题进行讨论和研究。

  学校还利用系统开展同课异构和在线评课等活动。中心校和其他网络联校的教师就相同的教学内容,运用网络开展跨时空“面对面”视音频交互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同时组织专家对远程课堂教学进行评课,指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课程的改进意见,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