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停车是否打开智慧社区的钥匙?

近两年来,停车行业“站在了风口上”。停车难的问题愈来愈突出,加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停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此期间,停车场的技术快速变革,网络化、智慧化特征越发明显,移动应用也更为活跃,出现了一大批关于停车的移动应用。在这样的趋势下,停车行业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机会,未来两年将进入井喷期。
资讯频道文章B

  近两年来,停车行业“站在了风口上”。停车难的问题愈来愈突出,加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停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此期间,停车场的技术快速变革,网络化、智慧化特征越发明显,移动应用也更为活跃,出现了一大批关于停车的移动应用。在这样的趋势下,停车行业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机会,未来两年将进入井喷期。

  但是与其他行业发展轨迹一样,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副作用就是“盲目化”、“泡沫化”。“智能停车的痛点和需求所有企业都知道,但产品出来后用户的体验才是最重要的。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智慧停车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的困难与问题。”在深圳市捷顺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媒体开放日上,总经理赵勇如是说。

  回顾2015年停车市场,新概念、新功能层出不穷,企业数量也出现快速的增长,为了快速抢占入口或证明自己具备入口的能力,免费的旗帜已经出现。但行业的发展必然是在大浪淘沙中逐渐走向理性,行业的泡沫迟早一天会褪去,回归停车场的本质——真正理解车主、运营方需求,并把它转化成软硬件应用和服务。可以明确的是,目前虽然智慧停车的理念吸引了各行各业的进军,但这个市场面临全面打开仍然有一定的挑战。

  深圳市捷顺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

  智慧停车的初衷

  停车难已经成为目前城市居住的一大难题,市场调研数据显示截至 2014 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 1.54 亿辆,则中国汽车泊位需求量在 1.85-2.16 亿之间。而据估算,我国泊位大约 7500–9000 万之间,泊位缺口达到上亿。目前国内自从80年代开始经历了半自动时代、IC卡时代、多元化时代后,正在进入智能硬件的时代,智能停车的提出,对于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成效有质的飞跃。

  赵勇认为,智慧停车的初衷一是便民,二是资源互用。虽然切入这一领域的企业初衷大概一致,但与互联网企业不同的是,传统的设备生产商的做法恰恰与其相反。“要真正做到社会的资源分享与互助,我们认为打通社会各层的资源(商业、物业等)是第一步,线下收费升级为云端计费为第二步,运用的落地是第三步。”他强调,智能停车场只有达到一定的用户数量,才能真正实现其价值。而互联网企业讲求的是先搭运用框架再快速渗透的方式,但往往只是陷入概念的炒作而已。

  智慧停车市场现状

  无论是媒体还是交通部门,今年对于智慧停车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但实际用户的接受度到底如何?捷顺科技董事会秘书王恒波表示,智慧停车切中车主及业务的痛点,在接受程度上都能让厂商满意。一方面,车主对于解决出行停车难的困扰的迫切,让智慧停车的实现能快速成为市场焦点。另一方面,构建智慧社区中,用户希望通过移动端实现门禁开关,代替传统的门禁卡,并实现物业缴费及报修、访客预约等功能,方便业主生活起居。

  赵勇表示,解决目前用户接受智慧停车的发展,企业必须面对两个问题,其一如何将业务、系统的改造更好地融入到B端;其二,C端的用户与B端的区别,意味着厂商在产品运维方式上必须做出改变。“相比一般企业的免费送停车场的方式,捷顺更倾向于发挥自身优势,对广阔的存量市场进行改造,协助B端激活C端是捷顺接下来要致力的方向。”

  合作打造智慧社区

  赵勇介绍,虽然目前跨级已经成为了趋势,但面对新的竞争,捷顺其实一早便已经做好了规划及布局。2008年互联网的风还没在行业刮起的时候,捷顺便在管理平台、移动运用、金融支付等设计好了未来的发展蓝图,并按着规划一步一步向前发展。在完成所有准备后,2015年捷顺开始进行市场试水。其中与一般公司的电子支付不同,捷顺通过自己部署支付方式,结合线下(银联、深圳通、ETC等载体)与线上(微信、支付宝等)达成合作,真正打造更好的闭环,实现智慧生活。

  捷顺目前已经把业务延伸到020停车服务,但无可否认的是捷顺依然是深耕着停车行业。互联网企业的冲击往往让人觉得是“打一枪换一地”的游击战打法,哪个市场火热哪有它,最后沉淀下来的仍然是这批孜孜不倦从事实业生产的企业。谈及互联网进军,赵勇表示虽然现在竞争大了,但这是行业的进步,无论是“互联网+智慧停车”还是“智能停车+互联网”,我们并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的关系。“互联网进军停车行业的目的并不在于停车的市场,而是通过车主这个载体去获得更多的价值,为车主提供停车及出入口控制刚需性服务,是它们打开这些价值的关键。”

  传统的出入口控制系统仅仅局限于身份与收费管理,而现在车禁、门禁已成为管理升级、社区O2O的切入点,而停车场在商业地产中的作用不再是收费工具,已经成为了运营工具。智慧停车场不仅仅侧重在于停车,围绕其为核心的智慧社区运用正不断随着技术的成熟而被开发。

  一个不争的事实,浮躁的心态伴随的互联网的风已经吹进行业中,实业深耕行业扎实的根不能被忘记,线上的发展与线下设备的完善,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但两者都成熟时,自然便会有更多的商业模式涌现。

  在传统的机电厂商转型成解决方案提供商,再升级为平台服务商的路上,捷顺丝毫不敢懈怠,精益求精,保持着自己领先的地位,在智能停车的布局中,捷顺已经卯足了劲,2016让我们一起期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