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是安防行业的新宠儿 还是想多了

无人机产品已经广泛地运用在我们生活的各个场景之中,虽然之前安防企业之中已经有部分厂商推出了无人机产品,但真正引爆整个行业关注正是在2015年深圳安博会上海康威视推出无人机产品,行业对于无人机的关注热度一下子飙升。
资讯频道文章B
  如果要问目前最火热的智能硬件产品当属无人机产品无疑,在今年安博会之前,早已经有安防厂商推出相应的产品,只是那时鲜有被市场与行业人员所关注。但在2015年中,行内先有索尼、英特尔投资无人机市场,后有海康威视等安防行业领先企业纷纷推出产品补充自身的解决方案,并且近期大疆宣布与热成像传感器厂商Flir合作,推出夜视无人机产品,一下子安防圈内关于无人机的讨论兴起,无人机是否会成为民用安防之后又一个潜在蓝海市场呢?


  安防与无人机的偏重点不同

  虽然无人机市场看上去很火爆,但实际与安防的关系是否密切便是见仁见智,如果仅仅作为安防整体解决方案一个新的亮点来看,无人机确实带给安防新的风貌。

  一位从业多年的安防人员表示目前的安防厂商中的无人机产品,多为ODM产物,而无人机技术重点在于机体的平衡及控制技术,而摄像机对于无人机厂商而言是相对较小的需求因素。“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早前大疆做无人机时,也没有与任何的安防厂商进行合作,而是通过购买模组便能自己组装。”他表示,安防行业的侧重点在于摄像头,但目前国内摄像头制造商仍未掌握核心的技术。在很早前的TI方案中,也许还存在开放难度,对企业的自主研发实力有一定要求。但海思方案面世后,这样的自主开发已经不再需要了,所以目前的技术领先并不代表着公司的研发实力领先,一般的摄像前端技术门槛并不高。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支持总监赵玉川则认为:“如果与民用无人机产品相比,从研发角度看,飞行控制、图像采集/压缩是我们自主技术,从产品设计定位角度看,产品聚焦于行业用户,这两个因素构成其与民用无人机本质的区别。简单地讲便是控制方式、作业方式、图像采集/传输方式都与民用产品有较大的区别。目前无人机是否会成为刚需产品,这个现在还不能下定论,但海康威视推出无人机产品绝对不是一时兴起,用户向我们提出的实实在在的需求是我们最主要的动因。加上目前市场上的无人机产品更多的是在民用领域,不能满足专业用户的需求。基于这样的需求与商机,海康威视推出了无人机产品,主要满足现有专业用户。同时海康威视也会积极拓展无人机的安防应用,将其推向其他行业。”

  但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许多厂商的无人机产品仍然不够成熟,仍然达不到真正的无人机标准,而其中最明显的便是缺失核心的飞行系统技术,所以从这个层面上看,无人机与安防之间存在着偏重点的不同,但无人机在安防中的应用是市场必然的趋势。

  安防无人机市场前景广阔

  在一些垂直行业领域,对于无人机产品的需求已经开始涌现,但作为安防厂商如何更好地切入这一陌生的领域,除了考验企业自身的技术实力外,整体解决方案的优化组合也显得格外的重要。

  赵玉川指出,目前无人机在公安、司法、能源、交通、环保等领域都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海康威视在技术、研发、生产、解决方案以及行业业务理解等方面的组合优势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除了机载平台,在视频、控制、传感、结构化信息运用等方面,无人机的技术内涵其实与安防监控产品相同,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并不会太陌生。”

  单纯从安防厂商开始涉足无人机市场而言,其市场推动力当属企业丰富其解决方案,延伸自身产品线,但对于整个广阔的无人机的市场而言,安防领域的市场并不会太大,但无人机在应急指挥中的灵活性是无可取代的,能有效弥补安防整体解决方案的不足。但如果缺少整体的系统服务,无人机在安防行业中将会显得单薄,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无人机产品包装进自身的解决方案中,从而实现差异化的竞争,让自身的产品解决方案能更具个性化。

  无人机领域仍未兴起价格战

  价格战,一个让行业人员“闻风丧胆”的字眼,一位深圳从事安防行业多年的老总曾经提起过,价格战从智能手机到安防设备,下一个重大市场将是无人机,深圳一些中小企业已经有开始在往这方面发展的势头。

  但在首届粤警创新大赛上,汕头公安局的创新产项目,采取的是警企合作的方式,其核心是紧扣警务需求研发的一款小型警用无人机。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机成本低、实用性强,投入实战后在巡逻搜索、消防救灾等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指出虽然目前的无人机市价都达上万元,但澄海警方利用当地产业和技术的优势,自主研发,整台机器的成本只有5000元,强调产品并不一定要最高端,最切合当地公安的实际、适应警务工作的才是最重要。这无疑给了无人机在安防领域中的发展打下了强心针,对于深耕公安领域的安企而言,在理解用户的安全需求上已经占据着领先的地位。

  赵玉川则表示无人机领域仍未到达价格战的地步,“之所以出现价格战,主要是因为产品在应用层面已经无过大的可比性,厂商剩下可以比拼的就只是价格。海康威视的无人机产品是针对专业用户,这类用户除了关心价格之外,更关注产品的应用以及其对业务的帮助。在这个领域,远远未到打价格战的地步,厂商比拼的仍是对行业理解的深度。”

延伸阅读:

  解放双手 运动市场成消费级无人机新兴市场

    安防无人机市场会成为竞争热点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