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智能”肉搏战 “家居”全不见

巨大的市场空缺,让所有人都疯狂地在其中搏杀。
资讯频道文章B
  刚过去的2015年,智能家居成为了诸多企业布局的领域。毕竟到2019年,全球市场规模预测4900亿美元、中国市场预测1400亿人民币——而去年,这个数字只是50亿左右。巨大的市场空缺,让所有人都疯狂地在其中搏杀。

  “智能”肉搏战,“家居”全不见

  拿去年最激烈的乐视小米之战为例,两家为争夺互联网入口,让自己的内容服务统治智能家居领域,不遗余力地撕了不止一次bi。智能手机、智能电视、路由器、甚至一直延伸到智能插座。

  其他品牌,TCL力图卡住云端、智能终端、APP应用、智能网关,格力是希望用手机作为承担链接和控制智能家电产品的载体,朝远程可视化控制和大数据服务领域进军。华为与海尔合作,在智能路由、移动智能终端与家电互动、云平台等方面布局。

  乍看之下,互联网、家电品牌,在各个领域肉搏战,但实际上,这些力量都绞杀在了互联网入口、内容版权、各个智能硬件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乐视、小米。在这一维度上,二者的干仗是武斗的你死我活型:站定桩,你一拳,没死就我一拳,直到一人躺下——你有的我也有,招数一样拼拳头硬。“乐视是音像店,小米就是音像大卖场,当然我们也欢迎乐视在这个大卖场里开店中店”这样的话屡见不鲜。

  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智能家居,智能之外,还有家居生活。但各种掐架和抢地盘的战火下,围绕的似乎全是智能,所有人都忘了家居么?

  “智能家居”本就是“高级生活方式”

  传统家居企业在坐着智能硬件、内容生态之外的全新生活方式大打造。博洛尼,首个将整体橱柜概念引入中国的家装家居品牌,20年来专注于塑造最契合国人的生活方式。它的思路很简单:哪些硬件好用、哪些内容好看,你们来做。人们习惯在家中哪个空间做什么事,高级生活方式喜爱用一种什么样的形式享受智能

  最后,所有皆为家,家即为所有。

  互联网颠覆者联手传统精英品牌,做大产业孤木变森林

  这是位于技术硬件前端,对于生活方式可能性的思考、对更高级生活的追求。如果说智能是硬件、内容、更科技的互动连接方式,那么家居就是生活、习惯、品位,让每个硬件,以最适合主人生活方式的形式被享受。

  以前,一个电视就在电视该在的位置,做着电视、电脑、平板能做的事情;其实,一个电视应该出现在哪里,本身就是一种对不同生活状态的选择——如果可以出现在家的任何平面上,我们就像施魔法一样,把每个平面变成可以触碰的内容接口。

  智能家居的生态系统中,硬件、内容的智能生态领域,与用户习惯生活方式领域,前者理性,追求用户行为分析、产品指标数值、内容版权模式;后者感性,追求生活体验、审美情趣、对家功能更深层次的思考——不光将内容、互动植入电视,而是真正将电视植入生活。

  在互联网嘉年华上,博洛尼与乐视已经共同演讲,为打造更高级的智能家居而有了合作可能。互联网颠覆者与传统精英品牌、内容与形式载体的结合,也许将为这一领域创造更实质的价值,从而做大蛋糕,让每个参与者不再面对孤木,而是森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