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生物识别市场的潜力与趋势

作为21世纪的一个朝阳产业,生物特征识别已经开始进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未来我国的生物识别市场将呈现一种怎样的发展态势呢?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国外生物识别市场中,中大型生物识别系统如警用指纹、生物特征护照系统、社保系统等占据了生物识别应用市场中的绝大部分,而国内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门禁、考勤等小型产品应用,未来国内生物识别技术在大型系统中的广泛应用将对国内生物识别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双重甚至多重复合生物识别技术逐渐被人们所重视。

  采用多重生物特征整合识别技术可以获得比单一生物特征识别系统更好的识别性能和可靠性,并增加伪造人体生物特征的难度,提高整个系统的安全性。据了解,目前多重生物识别有两种方式,第一是在系统能接入两台不同的生物识别产品;另一种是将两种不同的生物识别技术融合到同一产品中。第二种方式不是简单整合,而是将两种不同的识别技术用融合算法进行同一管理,使得计算效率和准确率得到几何级的提高,并且更易携带与安装,该方式将会是未来生物识别整合产品的主流。目前,国内已经有企业将掌形和掌静脉,指纹和人脸整合在同一识别产品中,如中控已经推出将指纹识别、面部识别、RFID技术相结合的考勤机。

  采用多重生物识别技术来适应未来大型系统对生物识速度和准确性的严格要求已经成为国内外业内人士的共识,国内外厂商都纷纷对此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由于生物识别技术的专业性和多数生物识别厂商只针对一种生物识别技术进行研发的现状,采用另一种生物识别技术与自身产品进行整合不仅仅是技术研发的问题,还包括了对所采取的生物识别技术应用特点了解、是否与自身技术相适合等,同时高昂的专利技术费也是厂商生产多重生物识别技术大规模生产的瓶颈。

  目前在生物识别市场中,除了国外大型公司如L-1、Sagem采取并购整合的方式获取识别技术外,更多的生物识别厂商选择与其他生物识别厂商合作,共同开发和推广多重生物识别产品。未来,国内生物识别厂商除了巩固各自细分市场的优势外,在大型系统的应用中会拿取更多合作以多重生物识别产品去赢得项目和市场。

  由于生物识别各技术之间并不存在显着的重合,都会有自身优势的市场,同时生物识别厂商在数量上相比其他行业较少,因此生物识别市场并不像外界眼中看到的是一片竞争激烈的“红海”,而是在看似“红海”的表面下,每一个生物识别技术厂商都在开拓着自己的蓝海市场。以近期生物识别厂商最关注的金融行业为例,在一个几十人的储蓄所中,低级授权与认证正普遍从密码、卡向指纹更新;而需要工作人员和保安人员每天进出的存取纸钞的金库则开始使用操作便捷、安全性能相对较高的掌形识别;在ATM机上,如果摄像机无法辨认取款人脸部轮廓,交易将无法进行;而总行的机房、数据中心等关键部门,静脉识别已经广泛的被推广。

  由上可见,生物识别厂商仍然有着各自的细分市场,并不存在谁代替谁的惨烈竞争。英格索兰安防技术经理黎剑认为,每个生物识别技术都有着自己应用的特点和场合,各生物识别厂家应该根据自身的设备和技术的特性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中精耕细作,发掘更适合自己产品应用的垂直市场。

  当然市场的进步是不会停滞的,生物识别市场总体的应用范围还是过窄,应用的行业跟其他产品相比还远远不够,这需要广大生物识别厂商共同开拓、做大市场,而非“扬长避短”地去攻击其他识别技术,相互之间抢占市场。根据国际生物识别集团(IDG)预测到2012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预计会达到74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由政府和国家级的大型项目的应用,相信在国内随着政府对社会信息资源整合的愈加重视以及给予生物识别产业更有力的支持,未来中国生物识别市场将会无限发展。

  中国生物识别市场发展趋势

  众所周知,生物识别技术最早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都是在西方发达国家,因此,观察和分析发达国家生物识别产业的发展历史和趋势,将对我们梳理国内生物识别产业的演化有极大的帮助和借鉴。

  (一)产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从国际市场看,生物识别市场厂商、经销集成商以及元器件供应商数量等最多的时候大约是在1999年至2001年,在那个时期,国外厂商有近400家,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约占80%)。但从2002年迄今,国外生物识别产业经过竞争淘汰以及大量的并购重组,产品及服务供应商数量大幅度降低至目前的不足130家。其中上规模的重要企业不超过15家。在国内生物识别市场,这样的优胜劣汰或将会在未来几年出现。

  (二)在发展和推广应用逐步均衡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生物识别技术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在国际市场中,生物识别的各个分支技术,如指纹识别、掌形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声音识别等技术及产品中,多项技术都分别占有或曾经占有过1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中国市场,从1995年至今,指纹识别产品在2010年之前,都始终占有超过90%的份额。但是,据近一两年的数据显示,这种情况开始改变,即指纹识别一统天下的局面终于被打破,其市场占有额下降到80%以下。每一项生物识别技术都有其独特的应用特点和应用场景,多种技术的共同发展和融合会相互促进,具有共同推动市场演化的特别功效,我们也同样期待国内生物识别市场上各种技术百花齐放的局面早日到来。

  (三)多种技术融合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应用的逐渐普及,应用系统已经从较简单的商业应用级产品(如门禁、考勤等)和消费类产品(如指纹门锁、指纹U盘等)逐渐深化,扩展到涉及公共安全、国家安全及公共利益等中大型系统,如警用指纹与人脸自动比对系统、生物特征护照系统、社会保险系统、出入境管理系统、智能监控、黑名单追逃系统等等。根据2007年的数据显示,全球生物识别市场份额中,接近90%的营业额是由这些中大型系统贡献的,而中国企业比较重要的小型商业应用和消费类生物识别产品,在全球生物识别市场总份额中所占的比例不到15%。中大型应用系统,既是技术整合融合(它们一般都会采用两种或以上的生物识别技术,例如指纹加人脸识别、指纹加人脸再加虹膜识别等)并创新的平台,更是生物识别应用深度和广度的展现,它们所体现的正是生物识别技术研发的初衷和原旨。这些中大型应用系统才能真正使生物识别技术融入到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中,从而创造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市场应用趋势

  指纹识别技术最早的应用领域是“警用刑侦”领域,这个领域对指纹技术的要求较高,因为很多现场指纹质量都比较差,而且也只有指纹比较适于应用在刑侦领域。另外在门禁、考勤等民用身份认证方面也有了广泛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在银行等金融领域的内控管理和客户身份认证方面的应用需求更加迫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人脸识别的主要应用领域在监控方面,例如奥运会的安保系统。虹膜识别在各个领域也都有应用,但是主要受限于设备的成本,导致公众接受程度没有前两者高,希望在未来会有所突破。

  未来一段时期,国内金融领域将成为生物特征识别应用的重要领域。因为金融行业对身份认证的需求更加迫切,以往用U盘认证的方式将被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代替,因为生物特征具有不可抵赖性。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也联合银行业做了指纹在金融领域应用的相关标准。

  作为21世纪的一个朝阳产业,生物特征识别已经开始进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它的发展趋势将是各种网络化、非接触、多模态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这些技术的发展必然会把生物特征识别的发展带入到一个新的高度,并把人们的生活带入到一个崭新的天地之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