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软件企业受扶持 成长之路举步维艰

软件商经历了重重艰难险阻才从硬件设备商的影子下走出来。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安防行业发展了40多年,重视硬件轻视软件的现象就一直存在。说到安防行业,很多人的反应往往是摄像头、对讲机、显示器等等硬件设备,很难想到软件在其中的作用,软件总是作为安防硬件产品的附属品出现。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即使政府给出了大量的补贴和扶持,安防软件企业也一直处于疲软的状态。但是随着安防市场走向IP化和智能化后,软件商在行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政府扶持和市场推动的双重作用下,一些独立的第三方软件产品和管理平台开发商逐渐摆脱了硬件的附属品形象。当然,这个过程是“一把辛酸泪”,软件商经历了重重艰难险阻才从硬件设备商的影子下走出来。

  2006年——2010年,安防软件市场可以用“步履维艰”形容

  2006年之前,安防软件商处于起步阶段,安防产业并没有软件服务商的概念,那个时候,大家都是自己研发小软件,然后搭上硬件设备的顺风车往外销售,这时候的安防软件完全处于硬件产品的附属地位。2007年,国外的专业软件商开始进入中国,开始有了面向行业、特种市场例如生物识别、智能楼宇、工业监控等比较专业的软件产品。

  而安防软件商真正的发展契机是在2010年前后,全国平安城市建设开始呈现一派繁荣的景象,各地以平安城市建设为主题的大规模视频监控联网系统建设项目纷纷上马。到这时,真正意义上的软件平台开发商才独立起来,有了独立的身份和完整的角色。

  回首看这段时间,安防软件企业的发展可以用“步履维艰”形容,种种原因导致了安防软件企业的发展艰难。首先是市场的不重视,作为一个有着严重的传统制造业属性的行业,安防行业重硬件轻软件有着天然的遗传基因。而且当时,由于安防行业处在飞速发展的状态,简单的拼装组合配以简单的软件就能获得丰厚的收益,对整个行业来说,并没有重视软件发展的土壤。

  当然,在看待软件企业过去发展艰难的问题时,不能忽略软件企业自身的问题。即使是在现如今,安防软件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之后来看,我国安防软件企业都是存在一些问题的。首先我国安防软件起步晚,面临着盗版软件泛滥(中国盗版泛滥,从微软默许中国盗版Windows操作系统的存在就可见一斑)、人力资源投入巨大(软件技术人员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成本很大的,在小编所在的深圳,一个一般的软件开发人员的薪水几乎是小编这样一般编辑的3-4倍)等诸多难题。此外,一些企业在市场诱惑面前往往采取短、平、快的“拿来主义”,或引入国外软件造成“水土不服”,或在短时间内针对性开发,品质难保证。以上种种原因导致了中国安防软件市场发展初期经历了一段拿着政府补贴还朝不保夕的艰难的岁月。

  2010年——现在,在政府扶持和市场推动双重作用下安防软件企业破茧成蝶

  2010年到现在,是安防软件市场飞速发展的阶段。上文中提到,这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那就是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的建设和视频分析与大数据技术的逐步应用。平安城市是一个大型、综合性非常强的管理系统,不仅需要满足治安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应急指挥等需求,而且还要兼顾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等方面对图像监控的需求,同时还要考虑报警、出入口控制、GIS地理信息系统、GPS、远程可视图像等配套系统的集成以及与广播系统的联动,各种刑侦实用系统的应用。由于平安城市的建设有着庞大的规模和复杂的结构,因而这类项目对软件的要求更苛刻,再也不是某家企业小打小闹的软件开发所能应付的,因而就催生出了一批真正有实力的软件企业。

  同时,由于安防硬件市场的逐渐发展,曾经有的技术壁垒也被打破,硬件产品的同质化日益严重,硬件厂商已经很难单凭硬件形成强大的竞争力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好的软件系统,将成为企业新的竞争壁垒。再加上安防行业的发展逐渐网络化、IT化、智能化。庞大的系统和海量数据传输与存储对软件提出了更高更大的需求。因此,市场逐渐开始重视软件本身,很多有实力的公司,譬如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天地伟业等安防巨头利用其雄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纷纷加大对软件研发的投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5年(第14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排行榜,在豪强林立的软件业务中,安防行业占据了五席,海康威视位居第8名,大华股份排在第15名,星网锐捷、易华录、天地伟业分别排在第第50名、第78名和第85名。安防大佬的动作具有市场风向标的作用,从他们对软件的重视,可以反映出当时市场对软件的热衷。

  除了市场的重视之外,政府对软件行业的扶持,也为安防软件厂商的发展提供了便宜条件。政府对于符合双软认定(即软件产品登记和软件企业认定)的企业给与营业税优惠政策。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有如下规定:

  一、我国境内新办软件生产企业经认定后,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二、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生产企业,如当年未享受免税优惠的,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软件生产企业的职工培训费用.可按实际发生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四是企事业单位购进软件,凡符合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确认条件的,可以按照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进行核算,经主管税务机关核准,其折旧或摊销年限可以适当缩短,最短可为2年。

  此外,软件企业还有以下三个方面可以享受优惠:

  一、进行技术转让时,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在500万元以下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二、技术开发费加计扣除,企业为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

  三、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在这些软件企业中,记者对其中三家有代表性的,已经登陆新三板的安防软件企业进行了研究,我们可以以他们为例来看看安防软件企业的现状。

  一、浙江捷尚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捷尚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视频分析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视频分析产品、解决方案及专业化服务。公司主要业务是基于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等技术,面向视频大数据处理与视频监控智能化两大应用需求,为客户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及其智能算法功能模块、嵌入式分析器等产品与服务。

  据其财报显示:2014年营业收入6720万元;净利润2431万元,营业利润1797万元,扭亏为盈%;毛利率75.12;其中智能安防营业收入1424万元;视频大数据处理营业收入5296万元。该公司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一举扭转了过去的亏损局面。

  二、深圳市华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华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视频大数据技术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视频结构化、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在视频摘要、图像处理、人物及车辆多维度识别、图像检索、海量数据存储等视频分析和大数据计算框架的技术上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和核心技术。其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345万元,净利润892万元,营业利润756万元,利润总额971万元,其中图侦类收入1595万元,视频大数据收入550万元。该公司的软件产品得到了海康、科达等公司的青睐。

  三、北京正安维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正安维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研发与服务。正安维视开发了智能全景视觉系列产品,目前核心产品主要有四种:全时空立体可视化平台、三维球机协同追视系统、室内全景监控系统、全景智能分析系统。

  2014年营业收入1793万元,净利润409万元,利润总额409万元其中技术服务收入1830万元。该公司的软件产品在一些行业得到较好推广。

  据分析,以上三家软件企业的客户大多数是生产商和工程商,其中不乏海康威视、东方网力等安防龙头企业。其直接卖给最终用户的比例不到一半,如捷尚股份2014年前五名大客户为四川天翼网络、崇左公安局、北京互信互通、河南警察学院、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公司;华尊科技2014年前五名大客户为海康威视、安阳公安局、广州烽火众智、深圳南山公安分局、深圳中盟科技;正安维视2014年前五名大客户为北京致生联发、易新永泰、升阳时代、上海敦敏信息、雍立信息。

  前程似锦也危机四伏的未来之路

  随着近年来行业的高速发展,安防产业链愈加完善,软件的发展环境有了较好的改善,不论是其发展速度、技术更新、产品种类还是市场规模等都有很大突变。软件企业在行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对软件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

  而且软件产品有一个硬件产品无法匹敌的优势,那就是软件产品的的成本主要是人力资源,销售的成本随销售量增加而迅速降低,甚至可以达到几乎没有边际成本,企业一旦开发出一款产品,只要核心技术不被破解,那么这款软件就会一直维护住较高的收益水平。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众多安防行业大佬已经对软件市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这对软件厂商来时既是一个利好也是一种危机。利好方面,说明市场已经开始真正的重视软件,而危机则是这会对软件厂商造成极大的竞争压力,尤其是对技术、资金及人力水平较低的初创企业来说,有可能造成灭顶之灾,企业在没有核心技术时,生存会很艰难。在未来,必然是有一定技术实力的企业才能获得生存。但无论如何,安防软件厂商的前景还是光明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