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6年安防监控行业投资策略:政策、技术、资本

2015Q3财报依旧亮眼,安防监控指数板块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2.24%与42.22%
资讯频道文章B
  引言:十年安防黄金期,产业即将站上转折点。2015Q3财报依旧亮眼,安防监控指数板块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2.24%与42.22%,但各类相关公司分歧开始逐渐增大。财务方面,前后端设备商财务指标稳健,海康大华双寡头格局稳定;特种设备商日益边缘化,各项指标持续恶化;解决方案商营收CAGR在50%以上,ROE 在持续回升,但经营现金流未有显著好转。产业方面,10月第十五届安博会于深圳落幕,以“视频”为感知核心,“云存储、大数据”为技术架构的城市级解决方案逐步成为行业共识。宏观政策方面,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严峻,巴黎事件又一次让我们认识到了具备实战能力的城市安防体系的重要性。与此同时,由“平安城市”到“平安中国”,一系列政策表明安防行业还将继续景气。

  然而,从各项指标到我们与业界的持续交流,发现在安防行业看似“一片祥瑞”的背后,产业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谋定思变,各大厂商纷纷向城市级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机遇与风险并存。因此,我们将从政策、技术和资本三个角度阐述未来解决方案将加速集中的逻辑,并讨论可能的模式创新。

  政策:行业增速进入转档期,技改升级呼吁顶层设计。我们认为,未来五年安防行业增速会逐步下降,但由于我国城镇化率和城市安防摄像头覆盖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依旧较低,因此安防行业依旧持续景气,增速由15%-20%高速降至10%-15%中高速增长。公安与金融两个子领域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根据中安网调查显示,2014年我国安防产品应用领域占比中,公安与金融占安防应用的40%左右,是目前最重要的两个子领域。鉴于公安作为最主要的投资与需求主体,并考虑到政策持续推进,而金融安防五年大整改以及银行安防联网监控的发展趋势,我们认为这两个子领域还将保持20%左右增速。与此同时,根据自“3111”工程到“平安城市”再到“智慧城市”建设落地情况,结合安防五年左右的投资周期,我们预测2016年底将进入大规模技改升级时期,伴随政策密集发声,督促呼吁公共安全顶层设计,我们认为未来建设将告别“野蛮生长”状态,基于顶层设计的具备实战能力的城市级安防系统将逐步成为主流。

  技术:安防2.0时代,技术壁垒成为行业优胜劣汰、加速集中的重要推动力。客户需求趋于复杂化,项目建设需要顶层设计,会倒逼下游市场加速集中。以平安城市为例,未来行业进入技改升级阶段,需要更加综合与智能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共安防已不再局限于扩张视频监控覆盖广度和密度以及清晰度,而是由扩密度的安防1.0时代向注重实战业务能力的安防2.0时代迈进。伴随需求的复杂化,技术层面:硬件上,视频监控设备升级是前端由模拟到数字再到IP 的过程,后端则是由本地到云端的过程;软件上,智能分析与大数据应用是未来趋势。反观产业内部,2014年安防工程、系统集成商与运维服务商数量分别为14300与3300家,平均收入仅为1600万与900万,安防下游产业格局极其分散,上市公司体量相对较大,但与产业总规模相比依旧占比极低,不足5%,远低于设备商。与此同时,根据上市公司数据,研发投入占比与企业毛利率和营收增速存在正向关系,而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已远超行业平均收入。因此,我们认为,研发投入已现分水岭,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显著高于小规模厂商,技术层面将推动市场加速集中。

  资本:融资能力与资本运作手段差异,将加速驱逐中小企业,助力解决方案集中。一方面,2012年底以来,安防监控指数从800多点,最高涨至10000多点,上市公司能够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定向增发、股权激励以及产业基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在目前注册制落地预期不明,二级市场依然享有“资本特权”的情况下,以较低成本募集更多的资金,其对好技术、好产品或区域性市场渠道标的的收购、整合和优化的效率将远高于公司自研、自建。另一方面,解决方案公司经营现金流普遍较差,项目模式由BT、BOT 到PPP的转变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现金流不会变得更糟,而对上市公司来说,PPP 合资公司项目专项融资具备政府出资背景,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且合资公司作为债务主体,避免了项目风险对母公司财务的冲击,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风险隔离的作用。同时PPP 模式将决策上移,会加速市场集中,有资金实力、有案例、有资质、资源整合能力强的企业会快速发展。

  模式创新:由ToG、ToB 再到ToC,体现出IT 基础架构变化与长尾市场拓展。ToB:监管放松与IT 基础架构转变,由“卖产品”转向“卖服务”。《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持续发酵,公安机关对安防运营服务从“办”转到“管”, 潜在市场规模约为2000~4000亿。云存储、大数据的IT 基础架构下,边际成本不断降低,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云服务、安保服务),让智能高效管理成为可能,为民用安防运营服务领域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ToC:“互联网+视频监控”开启民用市场,估值逻辑或将重构。视频互联演进升级,应用场景多元化延展,家居安全、车联网、无人机、可穿戴等一系列智能化应用在全球升温。大众消费领域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市场规模至少千亿级别。随着人们对安全、健康和社交等方面的诉求增加,大数据、云计算、4G的普及和资费下调,硬件制造成本大幅降低,视频互联在家居、商铺、车辆等领域将获得广泛应用。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推动下,对从业公司的价值评估或将从以市盈率为主向基于用户数及活跃度的估值逻辑演变。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十三五”期间,包括政策、技术与资本三个层面上,都将加速下游解决方案的集中,而商业模式由ToG、ToB 再到ToC,背后深层次逻辑是终端用户需求的多元化以及IT 基础架构的云端化。

  基于此,我们强烈推荐拥有核心解决方案的公司,其中,由系统集成商或管理平台提供商转型成为解决方案商的公司由于行业经验丰富、业务轻、体量小、弹性大,相比设备商更具备投资价值与机会。

  重点关注:

  东方网力(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城市级视频监控联网管理平台供应商,2014年公司视频管理平台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三、中国第一);

  高新兴(公司是国内优秀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商,目前主要有平安城市、智慧交通、通信监控、金融安防、尚云在线五大核心业务);

  中安消(中概股回归第一股,打造中国版“泰科国际”);

  佳都科技(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智能化技术和行业解决方案商,以智能安防和智能化轨道交通业务为切口,布局智能化技术和云平台、大数据);

  浩云科技(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金融安防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为银行客户提供个性化整体安防解决方案)。

  风险提示:短期内利好释放的风险;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减弱的风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